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责任与我们同行》。
生活中,常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头脑聪明也很能干,但却成绩平平,甚至还常出点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周围人的共同看法是:此人缺乏责任感。相反,另一些人并无过人之处,但做事目标明确,坚毅果断,善于独立思考,学业有成,周围的人也很信任他,具有良好的信誉,分析原因也很简单:对人、对事、对学习有强烈的责任感!可见,培养责任感,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成功者的必备条件。实践也证明,一个对自己的行为没有责任心的人,其社会化过程必然失败,因为他很难适应社会生活而形成社会的归属感。
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试卷讲评课上,总有几位同学在老师开讲几分钟后还在忙着翻书桌、倒书包最终还是找不到试卷;双休日回校后总有部分同学不能按时交作业,回答不是作业没带回家就是作业丢在家里了;每天早上也总能看到部分家长为我们的同学送来忘带的物品,或是书本或是眼镜等;种种现象,不胜枚举,看似都是小事,但这些都是缺乏责任心的突出表现。
责任心是我们健全人格的基础,是能力发展的催化剂。责任感的培养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育,但最重要的通过多种形式自我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负责。学会独立,有责任心,说话、做事要对自己负责,要对父母负责,要对社会负责。此外,身为实验小学的学子,更有着自己的特定责任——学习与做人。让我们时刻牢记: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是我的责任,我们应该刻苦学习,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遵守秩序是我的责任。
我们应该保持教室和校园的安静,不在课间追逐打闹。卫生保洁是我的责任,我们应该做好每一回值日,不随地乱扔垃圾;诚实守信是我的责任,我们应该言必行,行必果;勤俭节约是我的责任,我们不应该让洗手间的水长流,让教室内灯的长明;爱护公物我的责任,我们不应该故意损坏教室的门窗和走廊过道的电灯开关;尊敬师长是我的责任,我们应该关怀每一个家人,对老师彬彬有礼;尊重别人是我的责任,我们不应该在课堂上做小动作,对老师知识的讲解表现得无动于衷;团结友爱是我的责任,同学之间应该谦让,不因一点小而拳头相向同学们,如果把学校比喻成一座大厦,那么每个师生的责任感就是这座大厦的基石。有了责任感,我们才会热爱校园,关注校园;有了责任感,我们才会爱护校园,美化校园,有了责任感,我们才会融入校园,发展校园。我相信: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种性格;一种性格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具有了责任心的性格,就会收获一个金色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