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腊八节国旗下精彩讲话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讲话的题目是《浓情腊八节》。
同学们,我国有很多的传统佳节,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其实就在昨天,我们刚度过有一个很古老的节日———腊八节,大家可能对这个节日不太了解。今天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有关腊八节的由来和习俗。
农历12月也叫腊月,腊月初八就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一直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因此又被称为腊八祭。在这一天各地的习俗不同,如华北地区喜爱泡腊八蒜配饺子,陕西爱吃腊八面,我们安徽皖南的腊八豆腐也很独特美味。、“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始于宋代,在我国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熬制腊八粥的材料丰富,包括八种主料、八种辅料,与腊八粥的“八”字相吻合,象征着生活的吉祥如意。
相传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源于佛教。佛祖原来是古印度的一位王子,后来出家修道。一次,他因饥饿劳累昏倒在地。一位牧羊女用五谷杂粮和野果熬成粥,救活了奄奄一息的他。佛祖得救后,坐在菩提树下修行,并在农历腊月初八这天得道成佛。这一天是佛祖成道之日,又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每年的这一天,寺庙的僧侣都要举行诵经活动,并仿效牧羊女煮粥敬佛。这可以说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为腊日的一个由来。
腊八节起源在我国还有另一种说法。元末明初,朱元璋落难,在监牢里受苦时,正值寒冬,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把这锅杂粮粥美其名曰为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同学们,“腊八节”还是春节即将到来的第一声讯号,它拉开了春节大戏的序幕。正像童谣中所说的:“小孩小孩你别急,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从“腊八节“这天起,人们就开始张罗置办年货,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以良好的心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合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吧!同时让我们把对父母、老师的感激和尊敬,把对祖国的祈祷和祝福全都熬制到这碗浓浓的腊八粥里吧!
我国旗下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