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
感恩?何为感恩?顾名思义“感”即为感受、感谢,“恩”就是恩情,连起来的意思就是感受恩情,感谢恩情。感恩是一种美好的品德,高尚的行为,同时,我认为,感恩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
今天,我给大家讲这样一个故事:
那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孩,因为青春期的到来,隔三差五地就要和母亲大吵一架。
有一天,她和母亲吵翻了,大喊道:“以为你生了我就可以无限度地管我吗?再见!”说完怒气冲天地摔门而出。她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游荡。到了晚上,身无分文的她似乎感觉到了肚子空瘪,无精打采地坐在一个店门口的台阶上,茫然地看着马路上的人和车。街对面开面摊的老爷子关注她好些时间了,心里早就就明白了。于是隔街喊了过去:“小姑娘,过来吃碗面吧!”她走了过去。指了指口袋,摇摇头,表示没钱。可老爷爷热心的说:“没事,没事。”并招呼她坐下。不一会儿,一碗热腾腾的面就端到她的面前。她抬头望着老爷爷,只看见他那张布满皱纹,而却不失笑意的脸。爷爷张口说到:“吃,吃。”她低下头,开始狼吞虎咽起来。吃到一半,她忽然停下来筷子,哭了起来。老爷
爷奇怪地问:“为啥子哭哦?”她把和母亲吵架的事说了一遍,又说:“我妈她生了我,却一点也不爱我,还要指责我、骂我,可您,我与您素不相识,您却要下面给我吃。呜呜”爷爷没等她说完,夺过女孩的那碗面条,厉声喝叱道:“我这碗面就不应该让你吃!母亲养育了你十几年,你不思感激,反而在这里说道母亲的不是,你……”女孩看着愤怒的爷爷,如梦初醒,一边说:“爷爷,我错了,我错了”。一边头也不回地向家跑去。
回到家,一推门,她发现门没上锁,出了什么事?!惊惶地向内屋跑去,发现无神地呆坐在那里。她问母亲门为什么没锁,母亲淡淡地说:“你走后门一直就没关过。”
这个故事我不是看完了流了泪,而是流着泪看完的。
这个故事中的女孩其实就是我们中大多数人。也许你们会说“我并没有离家出走呀?”或是“我没有常常和母亲吵架呀”,而我说的也并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我们大多数人对亲人关怀往往麻木,甚至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对于陌生人的小恩小惠往往过分感激。这对吗? 母爱父爱,是人间最珍贵的爱,我们无时不刻不再享用这伟大的爱。而感恩的最好表现就是报恩。古有“孝感动天”、“ 芦衣顺母”、“亲尝汤药”等二十四孝,《弟子规》中又说道“首孝悌,次谨信”,所以懂得报恩是理所应当的。有人说:“我们这么小,虽心想报恩,可是如何报得? ”我想应当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比如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活,比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使父母开心,将来找到一份好工作,再报答父母,使他们过上更加幸福舒适的生活,就让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迈进吧!
我们要感恩于我们的身生父母,同时也要感恩于每个帮助过我们的人,感恩一切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同学们 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你会感受到天空更加瓦蓝,芳草更加碧绿,阳光更加明媚,空气更加清新,你的生活也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Gratitude is the sign of noble souls! 感恩是精神高尚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