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和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溺水是一种常见的事故,如游泳或掉进水坑和井中。溺水一般发生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沙滩等场所。夏天是溺水事故频发的季节,每年夏天都会发生溺水事故。溺水的人中,有不会游泳的,也有会游泳甚至水质好的。
在我国,意外伤害是0 ~ 14岁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平均每年有近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平均每天有近150名儿童因意外伤害丧生。意外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死亡原因。在10名0—14岁因意外伤害死亡的儿童中,近6人死于溺水。
年6月9日,山东省莱芜市,7名初中生游泳溺水身亡;湖南省邵阳市5名小学生游泳溺亡;7名学生在黑龙江哈尔滨松花江游泳,4人溺水身亡。同日,16名学生溺水身亡,非常令人痛心。
现在是炎热的天气季节,暑假即将到来,所以每个家庭、学校和所有学生都必须高度重视预防溺水伤亡。3月7日,学校德育部门向各班下发了《关于预防溺水事故的通知》,希望各班认真按照通知内容开展安全教育活动。6月15日也给每个学生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仁和区东风小学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希望每个学生在家和父母一起好好学习。在这所学校,我们再次强调学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要沿河谷行走,不要走偏僻的道路,回家要结伴同行。
第二,将所学的预防溺水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坚决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
三、从我做起,听从长辈指示,严格遵守校纪,坚决不玩水。
四、在强化自我安全意识的同时,努力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坚决抵制和劝阻违反校纪、私自玩水者。
五、想游泳就去有资质的游泳池,一定要有组织,在大人的带领下游泳。
六、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发现有同学私自去游泳或在危险的地方玩耍,要及时劝阻并告知老师和家长。
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落水,我们抢救时该怎么办?
最重要的一点是,你不能冲进水里去救援,因为一旦被溺水的人抓住,就会非常危险。在水中与溺水者纠缠,不仅会消耗救援者大量的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援者体力耗尽,最终死亡。所以,如果有人落水,最正确的方法是立即呼救,向大人求助。同时,救生圈、竹竿、木板等。可以扔给溺水的人。
学生:生命高于一切。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行动起来,珍惜生命,防止溺水,结束悲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