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对于一个法学专业的小姐姐来说,你要问我宪法是什么,我想用康德的一句名言回答你:世界上唯一能够深深打动我心灵的东西只有两种,一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每个人内心崇高的人生法则。宪法是什么,宪法是高楼拔地而起时候深深夯下的基石。宪法更像一双无形的手,最大限度的拓宽着我们的自由,净化着我们的环境,保障着我们的安全。今年是20xx年。距离1908年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质的文件——《宪法钦定大纲》颁布已经过去了一百一十年。这一百一十年。我们从一个留着辫子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到了今天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不仅是一个民族的进步,更是我们宪法的进步。
都说“宪法在我心中”,那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宪法是以怎样的形式存在呢?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汉字组成的枯燥无味的法条的吗,不,绝不!列宁有一句关于宪法的名言:当法律同现实脱节的时候,宪法是虚假的;当它们是一致的时候,便不是虚假的。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宪法性思维!
宪法性思维,这个词说起来十分古怪,让我假设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来与你们分享。
一位妈妈怀孕了,她去医院做B超,她问医生,怀的是男孩还是女孩,医生回答她说:我们禁止胎儿性别鉴定,男孩女孩一样好!所以,当我们还是一个小胎儿的时候已经受到了宪法性思维的保护,这个保护叫人权,叫男女平等。
孩子呱呱坠地,送去上学,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在16岁之前不能被雇佣打工。受教育的权利保证着我们不会沦为文盲,当然我们也有义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因为我们有义务不成为祖国的文盲。
慢慢的,孩子长大了,会上网啦,他在网上针砭时事,针对社会现象还会发出犀利独到的见解,引来一片观众围观叫好,放心,他很安全,宪法保障每一个公民有言论自由的权力。当然,他不能造谣诽谤,没有边界的自由不是自由。
大学毕业了,认真复习考上了公务员,经过几年的辛勤工作被领导提拔为了科长。这个就不用假设,可以拿我自己现身说法,今年初,我被正式任命为奉节县卫生计生委行政审批科科长,一时间自我感觉相当良好。办公室里每天充斥着形形色色的人,有的执业年限没到想要开诊所,有的执业范围不符想要执业,更甚者除了钱啥都没有让我给他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听起来是不是有些刺激。还好,我的宪法性思维让我只看到正确的路。往大了说,我看护着全县人民医疗健康的大门,作为守门人,我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行使审批权力,符合条件的,无条件办理,不符合条件的,无条件拒绝!往小了说,我在保护着自己的安稳,若踏错一步,即是万丈深渊!在这里,说一个题外话,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个三病两痛,请诸位以后进诊所配药打针时,看一看墙上有没有挂着由卫生计生委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是鉴别黑诊所最有效的方法,当然,这也是宪法性思维赐予我们每个公民的权利,那让我们一起行使权利,保障安全。
宪法在我们心中,更在官员行使签字权力的笔尖,用清正廉洁写下一份庄严;也在老师教学相长的教鞭,用认真负责指点一片出蓝天;在医生望闻问切的手术台前,用精益求精击败死神的眷恋。
最后,让我们一起重温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宣誓誓词: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