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美好的清晨,着清新的空气,想想再过12天,美丽而神秘的世博会的面纱即将在上海掀开,内心就特别振奋。这将是一场以中国的名义想全世界展现我国的经济、的“奥林匹克”的盛会,也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更是一次探讨人类城市生活和人类文明的精彩对话。
同学们都知道,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在这世界友人济济一堂的美好盛会里,你们又将以怎样的面貌来迎接世界友人的到来呢?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习世博礼仪,营造和谐校园”。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讲文明、用礼仪,体现了个人素质,反映出社会公德,更弘扬了民族文化。同学们都是朝气蓬勃的90后,更应把这属于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但我们的美丽的校园还是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我常常看到有同学远距投射,不管能不能扔进纸篓,就“啪”的一下飞过去了;
有同学喜欢空中倒水,不管会不会让楼下的人遭殃,就“唰”的一下倒下去了;
有同学就餐时排队加塞,不管会不会扰乱秩序,就“唿”的一下冲进去了;
也有男生穿着古怪,女生打扮庸俗,不管别人会不会把你身份搞错,性别混淆,就喜欢那么雷人;
……
文明其实离我们只差一步,正如濮存昕所说的:“文明离我们很近,只有隔一张纸的距离。”文明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间,就在我们的日常细节中,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做好文明礼仪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起:讲究卫生,不扔纸屑;遵守纪律、不搞破坏;着装得体、不求前卫;说话文明、举止大方;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尊重师长、关爱他人;谦虚谨慎、虚心好学;积极进取、独立思考……
同学们,你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希望同学们学习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倡导文明礼仪。
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一定能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一定能沐浴文明礼仪所带来的温暖,真正让我们的美丽的华茂校园,践行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