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这个学戏剧影视文学的孩子太不够格。总感觉张艺谋应该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导演,至少在口碑方面,似乎真相却并不如此。我看电影有个毛病,从不记导演,除非特别有标志性的。现在想想,张艺谋的作品还是看过的,如《大红灯笼高高挂》、《我的父亲母亲》、《十面埋伏》、《英雄》、《金陵十三钗》。
除了《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在高中的时候看的,其他的都是最近才看的。没想到《金陵十三钗》出自张艺谋之手,如果不是今天看电影杂志。各路人士对《金陵十三钗》的评价众说纷纭。有人说,这部作品相对还是有进步的;有人说,这部作品讨好的因素太多;有人说,这部作品是一流制作二流作品;有人说………那都是别人的看法,在我的印象中,《金陵十三钗》似乎应该不是张艺谋的风格,感觉怪怪的。《我的父亲母亲》的唯美画面是我喜欢的。美景,美人,美丽的爱情故事。《十面埋伏》,乍一看,多霸气的片名,结果却是一个爱情故事,好生失望。刘德华,章子怡,金城武,宋丹丹,明星气场。章子怡击鼓那段处理的不错,令人折服。竹林追杀,观众一起跟着紧张。幽幽的竹林,大片大片算不上花田的花田,真美。音乐,很好,尤其是“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殊不知,倾国又倾城,佳人难再得。”现在再看,不得不说,张艺谋的选景很美,就像是一幅绘画。
之所以会想起来看《英雄》,是因为初中英语课本上曾经讲过这部电影,这部电影似乎应该很有名,至少在国内可以算是一部大片。《英雄》的主演:李连杰、甄子丹、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陈道明,这几位演员可以说是影视界的大腕。3000万美元的投资,明星阵容,再加上宏大的场面,给当年的票房应该添了不少彩。看《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时候对,我还不能理解影片中色彩的运用。看过《英雄》之后突然发现张艺谋对色彩的运用超出了我的想象。秦欲攻赵,黑压压的大军。这个黑,不仅是指人多,更是士兵们的服装颜色。无名向秦王讲述他是如何取得长空、残剑、飞雪性命的时候,画面展示了过程。赵国人,所有人都是身着红色衣服,当时我还好奇难道那个时候都是穿红色衣服,接下来等到秦王识破无名的谎言,无名向秦王陈述事实是衣服换成了蓝色,这时才明白原来是导演的意图。红色、蓝色、白色、绿色。看完不得不佩服张艺谋对色彩的运用。红色,象征着血腥;蓝色、白色,象征着事实,个人更觉得这两种颜色象征着自由;绿色,象征着自由,在我看来,绿色更应该象征着返璞归真。整个故事的叙述方式,跟黑泽明的《罗生门》有些相似,但又不同。《罗生门》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而《英雄》是一个固定的结局。说到这,情不自禁想插一句,到现在我都不知道《罗生门》里的真相是什么。《罗生门》里是不同的关联人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说法,《英雄》则是同一个人对同一件事的两种说法。色彩、叙事方式是我从《英雄》中得到的最出乎意料的两种东西。秦王问无名残剑阻止他刺秦的原因,无名说残剑写了两个字。秦王好奇,我也好奇,怎样的两个字会让他放弃刺秦的想法。天下。一个侠客可以从书法中悟出这个道理,似乎真的很神奇,也或许是我太肤浅。无名在向秦王讲述向残剑求字的时候说道,剑字有十九种写法,残剑要写出第二十种。秦王说如果他统一天下定要规范成一种,就可省去麻烦。我在想,难道历史上的秦君的焚书坑儒政策真的是因为这样?历史似乎确实是这样。
有人说,就算《英雄》不得什么法国戛纳、德国柏林、意大利威尼斯,也可以拿出去当中国的旅游宣传片。细细想想,也不是没有道理。《英雄》中涉及到的中国因素有很多:剑术、棋术、书法、竹简、弓箭、古琴以及漫漫黄沙、青山绿水等。秦军攻城有一习惯,必先用弓箭试探。部分士兵会在到达指定地点之后出列,席地而坐,知道干什么?不是就地休息,而是等另一部分人上来,他们躺地上做人体弓箭。五千年的泱泱大国,果真是各朝各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在 章子怡要杀张曼玉那段,漫天的黄叶有说不出的美,张曼玉的跳跃很轻,轻的有些像游戏,像幽灵。李连杰和梁朝伟在湖上的剑锋交错,更是惊绝。
《英雄》场景的选择、细节的处理、音效的使用、色彩的运用、叙述的方式,让我对这个有很多争议的张艺谋导演还是另眼相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