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的观后感
这个周末的天公一直淅淅沥沥诉说着自己的心情,比毛毛雨略大些的雨点断断续续不停,给前两天燥热的天气带来些许清凉,虽然难免有些出行的不便,却让整个世界变得清新了起来。闲来无事,便约许久不见的朋友去看了一场最近评分很高的电影——《人生大事》。
碍于我素来就有假使提前看了过多某部电影或电视剧剧透或者剧情介绍,再看就味同嚼蜡的怪癖,便连电影简介都没有点开就进了影院。群众的眼睛果然是锃光瓦亮的,它的确没有让我失望。今天的场次本来是晚上七点的,但到了时间大屏幕还是白白的一片,一度让我以为工作人员忘了开机,直到七点零二的时候才开始进入新电影广告宣传阶段,三分钟的广告过后正式切入正题。第一幕是一个扎着两个小犄角宛如“小哪吒”一般的三四岁小女孩(小文)和一位婆婆躺在床上睡觉,婆婆的电话响了,小女孩醒了,她一遍遍喊“外婆”,拉外婆,外婆都没有回应。我们知道,外婆已经去世了。但是小女孩显然不知道去世是什么,她看着协助料理后事的“上天堂”门店工作人员(其中包括男主朱一龙饰演的莫三妹和他的搭档小胖)要把外婆抬走,拿着“红缨枪”就对莫三妹下手了。可是孩子毕竟只是孩子,小哪吒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大家把外婆装进一个写着“奠”字的大盒子里抬走了,而比她大几岁的表哥告诉她外婆死了,要被装进盒子里送去殡仪馆火化,她再也见不到外婆了。小女孩便追着灵车开始奔跑,她追着跑了好久好久,一直追到莫三妹他们从殡仪馆回到门店。她真的像哪吒一样站在了店门口,拿着红缨枪让莫三妹还自己的外婆,场面一度变得混乱。接着,以饰演“哮天犬”闻名的男演员陈创(小文舅舅)把小女孩接走了,而号称“齐天大圣”的莫三妹和“小哪吒”小文的故事开始了。
莫三妹是一个曾经为喜欢的人打架而进过监狱的小混混,人称“三哥”。他自认为从小被父亲管束不受父亲待见而叛逆作妖,对任何事情都不上心,甚至连接手经营“上天堂”也只是为了“骗取”房本好迎娶心爱的姑娘熙熙。他满口脏话,被人指指点点,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彼时的他可能心里眼里都是灰的,除了和熙熙聊天的时候。但是当他开心地去找自己喜欢的女孩儿的时候却意外得知自己拿命去爱的姑娘居然要和那个自己当初为她拼命的男人结婚了。打脸来得猝不及防。莫三妹似乎也“一无所有”了,而同样一无所有的还有小文。她无父无母,的外婆也去世了,“妻管严”的舅舅也对她爱莫能助,只得暂时把她放在莫三妹的店里。就这样,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开始了互相取暖的日子,他们从最初的对立慢慢变得亲近,密不可分。中间穿插了许多令人忍不住落泪的情节,建议观看时备好纸巾。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被他们之间的情感互动打动,还有那些温暖而美好的话语,比如外婆给小文的一则则语音信息。而我感触最深的却是莫三妹的父亲躺在病床上说的那几句话。他说,“人生就像一本书,你翻到最后一页才知道。有的人是句号,有的人是省略号”。他说,“人生除了死,无大事”(这句话应该也是电影片名的来由之一)。他说,“他终于有上心的了”。每一句话都满含哲思,令人寻味不尽,尽管有的话我并不是第一次听见,却依然觉得深刻不已。人生处于顺境固然好过如意,难得的是身处逆境依然不放弃不气馁,就像有句话说的“人从悲伤中落落大方走出来的都是艺术家”,从逆境中翻盘改命的亦是。
电影的最后,莫三妹和小文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完成了彼此的救赎。希望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也是,就算不能迎来电影里的happy ending,也希望我们这一生回首无悔满是感动。人生无非是一场从生到死的旅行,旅途中每一件貌似不起眼的事情可能都是大事,也可能每一件事情相较于或长或短的人生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无论是什么,它都曾light up过你旅途中的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