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我们仨上午分别给所有的家人亲人电话拜完年,然后下午去陶然亭公园逛了一下午,公园有冰雪嘉年华,人真不少,还挺热闹的。
晚上我们仨一块去看了这部刚刚上映的红色电影。我和小飞侠都很喜欢看电影,Q先生看国内大片还行,看国外大片常常看一半睡着了,但每次也都会跟着我们一块去看,乐此不彼。所以看电影基本算是家里的传统了,只要有大片,都去电影院观看,因为影院的效果和在家里电脑看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呢。这次当然不例外,我们第一时间订票去影院观看,电影院里也是座无虚席。
看完电影,我们仨在回家的路上一边走一边谈各自感想。之前竟然从来没有写过影评,这次也记录一些观后感吧。
这是一部悲壮让人震撼、伤心落泪多次的电影。
整部影片相比第一部《长津湖》局情更聚焦,主要就是炸这个水门桥。为了彻底炸这个桥,志愿军用极少数人力武力想尽一切办法去炸桥,他们一炸掉,美军就修好,他们又想办法再炸,一共炸了三次。
一次炸桥不成功,那就来第二次,第二次不成功,就再来第三次!只要桥还在,任务就还没完成。每一个人都继续想尽一切办法奋不顾身地去完成这个任务。
第二次炸桥,为了炸掉坦克,两名英勇的战士相继带上炸药包冲向坦克,平河最后被坦克碾压的场面我不忍直视,太过残酷与让人伤心落泪,而伍千里眼睁睁看着战友牺牲打中炸药包……第二次炸桥的结果取得一定成果,炸掉了桥的一部分,但第七穿插连伤亡惨重。结果没多久美军就又修好了桥。
第二次炸桥之后战争的残酷性和武器装备之间的差异,看得我心里都近乎绝望了。美军拥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坦克、大炮、火箭炮、装甲车,又加上航空母舰空军的掩护,而我们志愿军刚从解放战争出来不久,装备落后。
即使武力装备悬殊太多,即便困难重重,但只要桥在,任务还要继续。第三次,伍千里和梅生选择了牺牲自己的性命去完成这次任务。梅生嘴里含着女儿的照片开着车带着必死的信念冲向水门桥,伍千里带着炮弹冲上桥,在被敌人子弹扫射的最后一刻打中炮弹,炸掉了桥的中间部分。
三炸水门桥的战斗场面和战斗意志太震撼人心了!战士们不怕牺牲,不怕死亡,只要能冲上桥,只要能完成任务,他们前赴后继,奋不顾身。他们打出了志愿军坚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这是一群中国最坚强的战士,他们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我之前对易烊千玺的表演印象不是很深刻,但这次看完后,真的很佩服他。他和吴京演绎的兄弟情特别让人感动,眼神、悲痛的表情都十分到位。特别是最后哥哥牺牲,弟弟在冰雪中冻僵和哥哥相拥的最后一幕,看得让人热泪盈眶……另外还有李晨、朱亚文、韩东君、段奕宏等等这些演员,他们在片中将爱国情、战友情、亲情都演绎得特别出彩。
这部影片给每一个英雄都展现了不同的悲壮结局。在影片结尾时,宋时轮司令员给七连颁发锦旗,但最后只剩下了伍万里一人。当他报出“七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时”,瞬间让我泪崩。我想这一幕会成为许多人心中难以忘记的画面,会深深地记住这句台词。
影片还有一些细节的呼应,让人意味深长。比如在第一部中一个女战士把自己的红围巾仍给万里,最后万里把红围巾绑在了树枝上,像红色的旗帜一样给敌人以警示,志愿军精神永存……
还有在第一部影片开始时,是千里带着哥哥百里的骨灰回乡,而这部影片的结尾是万里带着千里的骨灰回乡。最后第七穿插连只剩万里一人,当师长问他有什么愿望时,他说希望保留第七穿插连的番号。从万里的身上,让我们看到希望,因为只要有人活着,七连的精神就不会灭。伍万里代表的是未来,是希望,是中国千千万万的后来者。
这部电影看得我太过于紧张与揪心,看完之后,我的头都比较昏沉。影片结束时,我们仨坐在影院半天没有动身,静静地听着音乐,回味着影片感人的细节,让自己从悲壮的情绪中慢慢缓过神来。
“去时少年郎,归时报国躯”,《水门桥》里的这些先辈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我们如今的太平盛世!他们坚定不移的战斗意志,绝不服输的战斗精神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上。
影片最后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志愿军战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换来今天和平团圆的伟大精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72年过去,又一个虎年到来,大年初一万家团圆之际,不忘先烈,致敬那群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