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大鹏在影视作品中多以喜剧形象出现,但这一次在《受益人》中,他要饰演的是一位生活窘迫、胆怯懦弱的底层小人物。这对非表演科班出身的他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
和柳岩的本色出演不同,大鹏的人物塑造方法是典型的技术派。首先,他需要让自己从外形上接近人物。为此,化妆师每天都用黑色油彩将他的脸抹得黝黑,这也让他的表演被网友调侃为“毁容式”演技。为了更好地体验角色,拍戏之余,他还会穿着戏服带着妆在重庆街头乞讨卖唱。“大家都以为我是当地人。”大鹏回忆说,“有一次看到火锅店写招聘洗碗工,我还去应聘跟人谈条件,他们也没认出来我是谁。”
除了土味造型,大鹏还特意为人物设计了一张“憨厚脸”,这让很多观众看电影看到一半都没认出是大鹏演的。“这个人物有一点憨,有一点自己的江湖小智慧,他让我想起一个同学,这个同学每次紧张或者焦虑的时候,脸上会浮现出一种似笑非笑的表情,我一直在脑子里面浮现他的样子,觉得他很像这个人物,所以每次开拍之前,我都暗示自己要变成他那个样子。”拍摄期间,大鹏也不忘时刻对照镜子把控眼神及体态,“他在体态上不能是很挺拔的,我还设计了一些小动作,比如经常提裤子。”
作为一个东北人,此次大鹏还全程挑战重庆方言,拍摄间隙不停背台词,聘请老师纠正发音,根据录音逐字逐句校对,力求真实还原最地道的“重庆老汉儿”形象。大鹏说,自己做梦时讲的都是重庆话。
为了更好诠释剧中人物复杂的内心变化和层次,大鹏把自己的剧本重新写了一遍,“我自己会分大纲,按人物心理的几个阶段画出一个曲线,把每一段时间的真真假假,还有它的情感曲线都标记出来。因为戏是跳着拍的,所以你必须要有那个心理依据才可以。”大鹏坦言,这也是他第一次为角色做这么仔细的功课:“我这次很荣幸能够有机会这么完整地准备,因为更多的时候无暇顾及这么多吧。这次跟申奥是同步成长。”
等到电影杀青的那一刻,大鹏甚至有点舍不得离开这个人物了。好友柳岩评价:“大鹏塑造吴海简直脱胎换骨,像哪吒重生一样,给予角色血肉之躯。”导演申奥则坦言,私下里的大鹏与银幕形象反差极大,但出于对角色塑造的追求,他在拍摄过程中彻底改变自己、成就角色。“鹏哥不是用本身的特质去演戏的,他是用技术塑造的,但他的技术非常优秀,达到了一个让人很舒服的程度。”就连大鹏自己也忍不住感慨,在电影《受益人》中,奉献了自己“最好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