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报告厅,进行高考百日冲刺动员。之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做了热情洋溢,充满智慧,充满力量,充满信心的发言。在此基础之上,我提几点要求,为同学们的冲刺鼓劲加油。
一、正确认识新高考方案,根据个人情况,处理好语数外三门核心学科与选修学科的关系。从宏观讲,语数外三门核心学科与选修学科同等重要,学校提出“选修优先,狠抓语数外”的应对策略,选修双B是本科录取的门槛,选修过C是填报志愿的门槛,选修过A是填报部分重点大学志愿的门槛,新高考对选修学科的要求比老模式还要高,它特别强调学科均衡发展,没有选修的高等级,语数外成绩再好都没有好大学录取,甚至不能被录取,甚至没有资格填报志愿,这次市统考,我校有472人语数外成绩达到本科线模拟线,但有202人选修不达双B,这部分同学在不放松语数外学习的同时,要特别关注选修的平衡补差。语数外的总分加6A的奖励分10分加照顾分叫特征分,新高考依据特征分划定本一、本二、本三、专科的分数线和填报志愿的资格线,语数外的特征分是能不能录取的关键,这次市统考我校有120人语数外的特征分没能过本科线模拟线,还有50人语数外的特征分在 250分以下,各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提高语数外成绩的策略,尤其要强化数学的学习。从微观讲,物理方向和历史方向的考生还要处理好数学和语文主卷与加试内容的关系。新高考的加试内容不难,主要测试的是知识广度,而非深度,附加分与特征分相加叫投档分,录取时依照投档分的高低依次投档,同学们必须重视加试内容的学习,不要以为可有可无,附加分将直接影响同学们录取的先后和学校的层次。
新高考对同学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从高考发展的趋势看,试题难度在稳定中求变,变活变新,不是变难,只要我们夯实基础,就能以不变应万变。抓基础促高分,抓基础促平衡,进一步优化语数外总分和选修等级的匹配,防止“木桶效应”影响同学们学习发展的目标。
二、服从老师指导,提高课堂效率,做到听练记三到位。目前,多数学科进入二轮复习,以专题复习为主,是一轮复习的提高。根据我校情况,学校要求老师“以基础知识为载体,以基本能力为纽带,逐步提高综合运用能力”,我们的复习进入夯实基础与发展能力并重的关键阶段,对同学们来说又是一次机会,中上游的同学可以发展能力,中下游的同学可以进一步复习基础。一轮复习大家做得很好,保持了县内第二方阵的优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能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关键还要看第二阶段的能力发展和基础知识的查漏补缺能不能到位。
二轮复习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希望同学们主动接受老师的指导,不另搞一套。只有从心底信任老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老师学有专长,某一学科领域的知识和方法足以指导同学们应对高考,老师的课要认真听,尤其要注意学习学科思想和学科方法。老师的讲义要认真做,能力是在练习中形成的,知识是在练习中巩固的,问题是在练习只发现的,水平是在练习中提高的,二轮复习练习量会有所加大,大家要有思想准备,真正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不仅数理化要做题,其他文科性强的学科也有较大的训练量,此时的练习强调正确率,强调规范性,强调速度,强调策略。
现阶段的学习要强化记忆。记忆是学习的能力,更是学习的基本方法。重视记忆是取得好成绩的法宝。高考时,所有知识的再现都必须依靠记忆。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要记,生物化学物理数学也要记;基本概念公式要记,典型题目特殊方法也要记。我提倡强化记忆,同时提醒学习不能停留在记忆阶段,记不住肯定考不好,记住了不一定能考好,还要学会进一步的应用。
三、科学安排生活,确保身体健康,精力充沛。首先要坚持每顿饭吃饱吃好,早中晚一顿不少,适当增加蛋白质鱼肉蛋的摄入量,不吃方便食品。其次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早晨不要早起,要保证上午的上课效率,中午要保证30—45分钟的午休,天气还比较冷,午睡要注意保暖,晚就寝动作要快,熄灯后不讲话,不洗衣服,不做其他事情。离开宿舍要注意宿舍的通风,离开教室要注意教室通风,要注意个人和公共卫生,防止疾病传播,课间要到教室外透透气,看看天空和远方,以保护视力,调节心理。
四、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追寻理想。同学们,12年的求学之路,4380个日日夜夜,只剩下100天的复习时间。最后冲刺的100天,我们依然会面临困难,基础差,学习跟不上是困难;家庭条件好,个人缺乏进去心也是困难;我们依然会面临干扰,男女生过密交往是干扰,师生间的同学间的摩擦也是干扰,等等。所有这些困难和干扰,相对于同学们追寻的理想来说,都不重要。100天,同学们要丢下包袱,抛弃杂念,依靠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到达理想的彼岸。上大学不是人生的选择,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可以提高人生步入社会的起点,学有专长,可以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而使人生更有意义。
在100天中,还有三次大考,市一模、二模、高考。南通市一模考试定在3月27—29日,时间还有30天,这是仅次于高考的一次重要考试,各位同学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同学之间要展开学习竞赛,人人争先进,人人求发展,形成新一轮学习热潮,争取再上新台阶。
同学们,新学期的开始也是春天的开始,万物复苏,新陈代谢加快,人的思维进入活跃期,同学们要珍惜春天的美好时光,冲刺30天,备战市一模,冲刺100天,备战08高考,决胜08高考。
最后,祝同学们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