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置身今天的情景,让我想起一句唐朝诗人刘希夷在《白头吟》中的诗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感叹时间的流逝,更感慨你们长得太快,三年前的入学讲话仿佛就在昨天。时间流过今天,你就迈入百天的倒计时,你留在母校,留在老师和同学们身边的日子已屈指可数,其实这一刻说什么,意义都不大,因为你们早已知道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可作为校长,更作为老师,总还是有些许放不下,还想借此再表达我们的希望。讲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句话:选择改变生命。新东方总裁俞敏洪在20__年的寒假演讲中谈到:人的一生可选择的机会不多,选择就在关键的几个点上。我们的生命基本在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不断的积累(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目标是第二件事,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积累是选择的开始或能进行选择的前提,因为有了主动全面或优长的积累,很多同学获得了高校的保送及加分资格,到目前有75位同学获得北大、清华的加分或录取资格,还有众多同学获得知名高校的加分,为自己的高考提前增加了保险系数;最后一百天的积累更为关键,这决定你能否按自己的愿望改变生活;由此你完全可能进入到没有预设的生活轨迹;如果要自己能拾级而上地不断改善生活,提高生命的质量,主动积累是关键。只有自觉锁定目标,才能不断激励自己去学习,而如何能在一百天提高积累的水平和质量,就是我想说的第二句话,
第二句话:勤奋成就未来。好像很老套,但是最本质。这个时刻,没有时间耍小聪明,只有认真做好每一天的事情,结果就会大不相同,遗憾会更少。而能控制时间利用率的只有你自己,应当放下自己的架子与自尊,充分利用我们试题信息新、老师水平高、同学相助多,学校氛围好的优势,向老师和同学求教,主动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和试卷反馈的结果弥补漏洞,修正错误,强化训练到半自动化或自动化的水平,才能在全省学生的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选择理想的大学,并以此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我认为只有勤奋在激烈的竞争中还不够,
第三句话:平和彰显气度。平和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心理品质,也是一种纵横价值观的体现,更是审时度势的平衡技巧。在一次次大考中,如何能做到平和,在一次次目标陨落中如何把握平和,在疲惫的学习困难期,在不理想的学习环境中,在家庭或朋友的突然变故中如何保持平和,我们无法预测,因而难上加难。 我想不平和的各种因素中,无外乎两种主要因素在起作用,一种横向与他人比,容易产生不平衡,一种是纵向与自己比,容易产生不平衡;在与别人比时,平和是要多包容、多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不抱怨、不偏激、不奢求;实事求是看问题,主动交流找差距,在享受学习中调整心态,保持平和;与自己比,要客观分析变化原因,反思自己的复习计划与学习情况,不偏科、不侥幸、不偷懒;肯定自己的微小进步,让自己的长项更长。
如果你确实在这一百天中,能不断积累、勤奋踏实、平和面对,你就一定能在最后的搏击中抓住机会,让自己有更充分的权利,选择自己的未来,为改变生活而奠基。我们和所有老师都将与你们同行,共同帮助你们,真诚祝福你们顺利走过一百天,一起迎接辉煌时刻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