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班主任、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一百天,我们预备打一场漂亮的胜仗;一百天,我们预备收高考的梦想。
这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的誓言。
一百天的时间太长,那些一时看不到希望的人如是说。他们无疑是准备放弃十几年来的汗水和眼泪,这让人十分遗憾,越接近目标,越考验一个人的意志。
一百天的时间太短,那些充满朝气,胸怀理想的同学如是说。他们将更加努力,分秒必争,他们相信,奇迹总是由强者创造。
我,敬佩后一类人。
我更相信,在座的九百多位同学都是后一类人。
风,从水面掠过,留下粼粼波纹,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走过,留下圈圈年轮。同学们,我们从时代的舞台走过,留下什么呢?我们要留下人生道路上一次全力拼搏的身影。过去的艰辛,可剩下的一百天,我们仍将面对山一样的书,海一样的题,你们也许会因学习压力而烦恼,会因成绩提高不快而徘徊,甚至会因为恐惧而想放弃,但同学们,不管我们将面对什么,不管自己将处于什么位置,我们都要记住,人生匆匆,青春不是易逝的一段,青春应是一种永恒的心态,我们站着是一棵树,倒也要是一座桥。为了目标,为了希望,山可摇,地可动,但信念不能撼,执着不能改!天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作为你们的老师,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朝夕相伴,风雨同行。在这距高考最后的一百天的时间里,我们也许对你们有更苛刻的要求,更艰苦的训练,更严厉的批评,但请同学们相信:艰难险阻我们师生共同承担;风霜雨雪,我们师生同行!“甘将心血化成雨,润出桃花一片红”是我们共同的承诺。
借此机会,我也向同学们提出我的一些建议:
一是要志存高远,相信自己。古人云:“取法乎上,乃得其中;取法乎中,乃得其下”。即使身处困境,也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要相信自己,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坚强的意志,能够熔铸地球上任何一块顽铁。即使我不能超过他人,但只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就是找到了自己成功的支点,坚定“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的信念。
二是要挖掘潜能,挑战自我。“临江师生,潜力无穷,挑战自我,我要成功”,我们一直相信,想到就要做到,做到就能成功。人的潜能是巨大的,它发挥出来的威力也是无限的,只要我们有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我们就能实现目标。
三是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唯有恒心才能使你走到成功的彼岸。“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千万不要因为一点困难而放弃追求,你们要像哥伦布那样,在广阔的大海上他每天在日记上写下一句话,“今天我们继续航行”。
四要注重方法、讲求效率。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保证。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现在,我们的时间都抓得很紧,如果想在同样的时间里获得比别人多的知识,那就必须提高我们的效率,效率上去了,我们才有可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快人一步,才更有可能在未来的决战中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