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当岁月即将跨进第三十个年头的时候,再谈感恩,于是乎回眸往昔,许多感动,许多愧疚,许多欣慰常携一颗感恩之心,那么即使是最平常的事物也会散发出别样的光彩。古人说:滴水之恩,须当涌泉相报。感恩,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正直人的起码品德。事实上,我们也非常需要感恩,因为,父母对我们有养育之恩,老师对我们有教育之恩,领导对我们有知遇之恩,同事对我们有协助之恩,社会对我们有关爱之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成长过程中,我们接受了无数的帮助与关怀。尽管没有人要求回报,但我们就能因此忘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循循善诱,好友的无私援助吗?不,我们不能,我们只有将这些时刻铭记在心,才能守住做人的根本。
对别人的恩情心怀感恩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良知。而感激自己的敌人则是一种胸襟,一种气度。感激于自己有恩的人,大多数人都能够做到,但又有多少人拥有感激敌人这样广阔的胸襟呢?殊不知正是你的对手给了你奋发向上的动力。有时支持着你坚持不懈的或许就是我决不能输给他这样的念头。因此当你取得成功时,不要忘了,其中还有一半的功劳来自你的敌人。
而感激的最高境界就是对人生的挫折与苦难仍能怀抱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失败,给了你为成功积累经验的机会;感谢挫折,给了你磨砺自己的机会;感谢困苦,给了你认清自己的机会泰戈尔说:没有岩石的碰撞,哪来浪花的美丽?在奔流不息的生命之河中,试着以感激之心对待那拦路的岩石吧,正是它们激起了你生命中一朵朵美丽的浪花。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尘埃落定,物是人非,但切不可忘了感恩。只有用感恩拥抱人生,你才能拥抱杨柳依依,雨雪霏霏的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