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同志:
你们好!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感恩》。
“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感恩能使我们保持积极、健康、阳光的良好心态。怀有感恩之情,对别人、对环境就会少一份挑剔,多一份欣赏和感激。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两个好朋友在沙漠中行走,途中因为一点小事情他们吵了一架,其中一个人打了另个人一巴掌,那个人很伤心,他就在沙里写道:“今天我朋友打了我一巴掌”。写完后,他们继续行走,被打了的那个人不小心睬到沼泽里面,另一个人不惜一切拼了命地去救他,最后他得救了,他很高兴,于是在一块石头上写道:“今天我朋友救了我一命”。朋友奇怪地问:“为什么我打了你一巴掌,你把它写在沙里;而我救了你一命你却把它刻在石头上呢?”那个人笑了笑回答道:“当别人对我有误会,或者有什么对我不好的事,就应该把它记在最容易遗忘、最容易消失不见的地方,由风负责把它抹掉;而当朋友有恩与我,或者对我很好的话,就应该把它记在最不容易消失的地方,尽管风吹雨打也忘不了。”
“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某跨国公司招聘地区销售主管,应聘者如潮,大学刚毕业的小王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加入了应聘者的行列。面试官说:“我们还要进一步考虑你和其他候选人的情况,如果有消息,我们会及时通知你。”这几乎是招聘人员的标准面试结束语。走出面试考场,他向为他拉开门的门卫鞠躬说了声“多谢”。但令他没想到的是,门卫却拦住了他,并告诉他说:“请你等一下,面试官要见你。”他竟然被面试官告知已经被破格录用了。他疑惑不解地问那位面试官,也是他现在的上司:“能告诉我您录用我的原因吗?”上司笑着说:“尽管你还缺乏工作经验,但是你很有实力,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所有求职者中,你是唯一一个向门卫说谢谢的人。”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简短的话语却为小王赢得了上司的赞赏。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个经常怀着感恩之心的人,心地坦荡,胸怀宽阔,会自觉自愿地给人以帮助,助人为乐。而那些不会感恩的人,血是凉的,心是冷的,带给社会的只能是冷漠和残酷,人们会鄙视他们,不屑于与他们为伍。据报道,襄樊市就有5名贫困大学生因为受助不懂得感恩被取消资格。襄樊市总工会与该市女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金秋助学”活动,19位女企业家与22名贫困大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承诺4年内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至3000元不等。入学前,该市总工会给每名受助大学生及其家长发了一封信,希望他们抽空给资助者写封信,汇报一下学习生活情况。但一年多后,部分受助大学生的表现令人失望,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未给资助者写信,有一名男生倒是给资助者写过一封短信,但信中只是一个劲地强调其家庭如何困难,希望资助者再次慷慨解囊,通篇连个“谢谢”都没说,让资助者心里很不是滋味。该市总工会再次组织女企业家们捐赠时,部分女企业家表示“不愿再资助无情贫困生”,结果有5人贫困大学生因为受助不懂得感恩被取消资格。
感恩还要有回报意识。回报,就是对哺育、培养、教导、帮助、支持乃至救护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并通过自己十倍、百倍的付出,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
曾经有一个生活贫困的男孩为了积攒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傍晚时,他感到疲惫万分,饥饿难挨,而他推销的却很不顺利,以至于他有些绝望。他敲开一扇门,希望主人能给他一杯水,开门的是一位美丽的年轻女子,她却给了他一杯浓浓的热牛奶,令男孩感激万分。许多年后,男孩成了一位著名的外科大夫。曾给他恩惠的女子,因为病情严重,当地的大夫都束手无策,便被转到了那位著名的外科大夫所在的医院。外科大夫为妇女做完手术后,惊喜地发现那位妇女正是多年前在他饥寒交迫时,热情地给过他帮助的年轻女子,当年正是那杯热奶使他又鼓足了信心,完成了学业。那位妇女想这次费用一定很贵,当她鼓起勇气看时惊喜地发现:手术费单上有一行字:手术费=一杯热牛奶。
当然,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
人的一生中,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在家中,当你吃着可口的饭菜,你是否感恩父母付出的辛勤劳动?当天气逐渐转冷,你穿上暖和的衣服,你是否感恩父母对你的关心?每到周五,看到你的父母或爷爷奶奶不辞辛劳地来接你,你是否会有所触动?你是否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是一种责任,唯有学会感恩,感谢生活,感谢父母,感谢一切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才会更加热爱生命,珍惜生活,体味生命的真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