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是想和你们谈谈“感恩”。我相信,有不少同学还不知道感恩是什么吧!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描绘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你是否在父母劳累后送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自制的贺卡,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句安慰的话语,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精力。
感恩是敬重的。居里夫人作为有名的科学家,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她在会上看见自己的老师,把一束鲜花递给了老师;伟人毛泽东也在佳节时给老师送上深深的感激。自古以来伟人无不有着感恩的心,感激不需惊天动地,只需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报答。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你周围的所有人。感恩伤害你的人,是他们,磨练了你的意志。感恩鼓励你的人,是他们,让你信心十足。感恩授予你知识的人,是他们,照亮了你前进的道路。感恩哺育你的人,是他们,让你丰衣足食。感恩帮助你的人,是他们,给了你再生的希望。感恩嘲笑你的人,是他们,激发了你的自尊。学会感恩,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净化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
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小的时候,我总把这当做天经地义,因为我不知道,也不了解父母的辛苦。现在,我长大了,我知道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儿女有了快乐,最为之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为之牵挂的也是父母。舔犊之情,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因此,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以及其他素养如何,他们都是我们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我们永远去爱的人。
然而,同学们,你们是否扪心自问过,我对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呢?你是否留意过父母的生日?民间有谚语:“儿生日,娘苦日。”当你在为自己生日庆贺时,你是否想到过用死亡般的痛苦让你降生的母亲呢?你是否曾真诚地给孕育你生命的母亲一声祝福呢?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讲求孝道。孔子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也就是讲,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应时刻挂念在心。但据报道,今年北京某中学的抽样调查却显示,有近百分之五十的学生竟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更谈不上对父母的生日祝福了。同学们,或许一声祝福对自己算不了什么,但对父母来说,这声祝福却比什么都美好,都难忘,都足以使他们热泪盈眶。
孝,其为人之本也。一个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体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为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他们把我们带到这美丽的世界,已经足够的伟大,且将我们养育成人,不求回报,默默地为我们付出,我们就别再一味地索求他们的付出。感恩吧,感谢父母们寄予的一点一滴。
在此,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安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