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班国旗下的题目是《尊敬师长、学会感恩》。
首先非常感谢《弟—子规》在我校的全面铺开,同学们一定知道开中的“首孝悌”是什么意思吧?就是说:作为一个人,首先要孝顺父母,尊重他人。“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意思是:得到别人的恩惠,就要想方设法去报答,而和别人结怨,就要想方设法去忘掉,抱怨要短时而过,报恩应长记不忘。
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自古就有“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处事信条。每个人不仅应该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而且也应该知恩图报,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付出和爱心,才使得我们的世界如此温馨和美丽。
同学们,我们都是家庭的中心,在家中是名副其实的小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在这样优越的生活环境中,我们许多学生却只知有自己,不知怎样关心别人,爱别人。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感恩”就是要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当你感谢他人的善行时,第一反应常常是今后自己也应该这样做,那么你就从小学会了爱别人、帮助别人。
同学们,“感恩”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我们应该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那些帮助过和正在帮助我们的人。那就让我们开始行动起来:在家里帮助妈妈做一些家务事,帮爸爸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儿;当父母生病时能为父母倒上一杯热茶;当父母劳累时,能为父母端来一盆洗脚水。在学校,认真倾听老师上课,课后为干渴的老师送上一杯水。只要我们能常常这样想一想,做一做,为父母恩师着想,体谅父母恩师的难处和感受,我们就会逐渐学会关心、学会体贴,就真正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孝敬、懂得体谅长辈,包括师长的良苦用心,更懂得珍惜这难得的真情!
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平实的话语和实际行动表达出发自内心的谢意吧。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尝到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真诚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懂得了友情的可贵;感谢社会上所有人民的关爱,感谢他们伸出援助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