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感恩,你我同行》。今天我们要为全体小朋友介绍一个节日,叫做感恩节。鲜花感谢雨露,因为有了雨露的滋润,它才能绽放;雄鹰感谢长空,因为有了长空的辽阔,它才能飞翔;鱼儿感谢大海,因为有了大海的广博,它才能畅游。
感恩节是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节日,本来是是为了感谢上天赐予的好收成。在美国,自1941年起,感恩节是在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在这一天,成千上万的人们不管多忙,都要和自己的家人团聚,欢聚一堂,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感谢、颂扬在过去一年里帮助过自己的人,并且尽自己的可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度过感恩节。因此美国人提起感恩节总是倍感亲切。其实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一直提倡要乐于助人、知恩图报,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一度传为名句。
那么什么是感恩呢?听完《乌鸦爱妈妈》的故事,大家就明白了。从前,在一颗很高大的树上,住着一位勤劳、善良的乌鸦妈妈。她每天都要飞到好远好远的地方去找虫子,给他那群可爱的乌鸦宝宝吃,小乌鸦在乌鸦妈妈的精心抚育下渐渐长大了。它长得又高又壮,飞翔的速度很快,现在已经长成一只大乌鸦。而乌鸦妈妈渐渐衰老,终于飞不动,整天只能坐在窝里。
大乌鸦捕虫的技术非常好,它每次出去找食,总会想到妈妈在鸟窝里,肚子一定很饿。大乌鸦将虫子带回家,让乌鸦妈妈吃饱之后,自己才吃剩下的。附近的鸟类都称赞大乌鸦非常孝顺。
有一天,森林发生大火,鸟类纷纷逃离。大乌鸦想带着乌鸦妈妈飞离灾区。妈妈飞不起来,大乌鸦非常紧张,绕着大树飞来飞去。孩子!你赶快逃走吧!不要管妈妈了。乌鸦妈妈说。不!我不能丢下妈妈!我要想方法救妈妈。大乌鸦说。其他鸟类也都劝大乌鸦不要管妈妈了,自己逃命要紧。不!我要留下来救妈妈。我爱妈妈。大乌鸦不肯飞走,它用力煽动翅膀,企图将大火扇灭。火势还是很猛烈,大乌鸦凭着一股孝心、勇气,决心要与森林大火搏斗。其他鸟类看见大乌鸦并没放弃,深受感动,纷纷飞到它的身边,一起煽动翅膀,希望能将大火熄灭。
突然间,刮起一阵大风,吹来浓浓的乌云,一场大雨将森林大火浇灭了。大乌鸦得到风、雨和百鸟的帮助,阻止了这场森林大火。它救了乌鸦妈妈,也救了整座森林。
又湿又累的大乌鸦飞回鸟窝,乌鸦妈妈张开双翅,紧紧抱着它:你真是我的好孩子!
(1)小朋友,故事里的大乌鸦帮助妈妈做了什么事?(给妈妈捉虫子吃,着火的时候救妈妈)(2)听了这个故事,你觉得怎样大乌鸦怎么样?(大乌鸦非常孝顺,非常可爱,非常有爱心、勇敢)
对,乌鸦反哺爱妈妈的这种行为就是感恩。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连小动物都懂得感恩,尽孝,何况是我们人类呢?感恩是一种姿态,是一种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怀。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美。生命因感恩而美丽。我们也要像乌鸦那样孝顺妈妈,因为妈妈是最亲、最伟大的人。妈妈为我们无私地奉献了许许多多,让我们好好爱自己的妈妈,在家里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扫地、洗碗、拖地板、择菜;多为父母做一些侍奉性的事例如: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擦擦汗等,尽自己的一份孝心。同时,在我们周围有很多人都在照顾我们的生活,为我们效劳,让我们感谢父母给我们生命,感谢老师交给我们知识,感谢厨师给我们做饭,感谢医生为我们看病,感谢清洁工把马路清扫的那么干净,感谢值日生每天为我们分发餐具,小朋友们,让我们像小乌鸦一样行动起来,在每一天里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妈妈、对所有人的感恩之情吧!
感恩不难,多笑一次,多说一声谢谢,多帮助别人一次,这会是对曾帮助过我们的人最好的心灵慰藉。小朋友们,让我们牵起双手,扬起感恩的风帆吧!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每一个关爱我们的人。学会感恩并不难,只要一个会心的微笑,只要一个信任的眼神,只要一个温暖的拥抱这就是感恩。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学会感恩,学会感谢,道一声感谢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