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纠纷矛盾、曲折坎坷,不如意事情就像春风吹又生的“原上草”,枯荣起落,循环往复,没有尽时,这位老太太也不例外。但是,她以感恩之心,不断地加上豁达、欣慰、温暖、知足……累积起来,就拉上了和谐幸福、健康长寿之手,轻松地领跑在人生的马拉松跑道上。
有人说,生活中好像没什么值得感恩的事。他们认为家人对自己的关怀和呵护是理所应当的;陌生人为自己的服务远远做得不够;社会对自己有许多的不公……因此,不满、委屈、埋怨、忿恨,像毒蛇一样缠住了心灵,把原本应是明媚的日子,过得暗淡无光。君不见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悲剧,都与不懂得感恩有关。
每天化三分钟时间感恩,时间不长,但效力很大。它能平息怒火,遏制冲动,换位思考,宽容谅解。在体会到亲人为自己操心、操劳,亲朋同事乃至陌生人为自己付出爱心的同时,也能发现,原来,记住别人所做的一切,充满感激地去回报,就会得到更多的快乐和爱。
感恩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和辛勤的抚育,我们有什么理由与父母顶撞,使父母生气,危害父母的健康?感激爱人在茫茫人海中携起自己
的手,一路走来多少风雨,自己怎忍心再去伤害?感谢孩子降生自家,完整了我们人生的另一半,给了我们一生中的幸运和幸福,除了教育和呵护他健康成长,还有什么值得苛求?
各行各业的陌生人,都在为我们
提供温暖和保护。美国法学家弗里德曼说:“陌生人保护我们,如警察扑灭我们的火灾,老师教育我们的孩子,工人建造我们的房子,新闻人在媒体上告诉我们新闻和知识……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火车、飞机旅行,我们的生命便掌握在陌生人手中。如果我们生病进医院,陌生人为我们治病……”对此,我们要充满感恩,默默地回报。
感恩早上的晨曦,夜晚的星月,春夏秋冬的轮回。感恩有多少,爱就有多少;爱有多少,幸福就有多少。
听过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说两人同去见上帝,问天堂的路怎么走。上帝见二人饥渴不堪,就给他们每人一份食物,一人感激不尽,一人无动于衷。之后,上帝让那个说“谢谢”的人上了天堂。被拒之门外的人不服气:“我不就是忘了说声谢谢?”上帝说:“不是忘了,是你没有感恩的心。”“少说一句谢谢,差别也不能这么大呀?”上帝说:“这没有办法,因为上天堂的路是用感恩的心铺成的,天堂的门只有感恩的心才能打开,而下地狱则不用。”
唐代魏征说过“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意思是你热爱别人,别人也热爱你;你为别人谋幸福,别人也会让你得幸福。
每一次感恩都会为心田注入一串叮咚水珠,不断地感恩,它将汇成潺潺流水,哗哗流淌,浇灌出幸福的花朵。
如果把人生比作长征,那么,拥有感恩这帖灵丹妙药,就能抗击长征路上的“枪林弹雨”,抵御“雪山草地”,谁说人生不能像诗一般地度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