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代代的人们都以自己不同的语言,诉说着一个共同的感人话题:伟大的人民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陶行知对于教师的深刻定义。
千百年前有人歌颂教师,千百年后一定会有人歌颂教师。教师作为一个永久的话题,是一个不变的故事。我要歌颂教师,让我的赞美溢于言表。
教师,您是湖面起舞的白天鹅,引领着我们迈向幸福的人生。风雨来时,您的臂膀是我们的温暖港湾,让我们躲过一次次的灾难;机会来时,您美丽的声音是我们前进的号角,使我们抓住一个个机遇;远行的时候,您谆谆的教导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让我们在人生的海洋中尽情的畅泳。教师啊,您就是我们的航向!
崇高的师德,源于千百年来中华文化的积淀和传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们用这样的诗句赞美教师们的无私奉献;“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人们用这样的比喻颂扬教师们的高尚情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人们用这样的标尺度量教师职业的伟大与崇高。教师节学生演讲稿从古至今,崇高的师德在中国教师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在我们国家,有许许多多的老教师,他们为教育事业付出了自己的一生,他们深厚的爱国热情、深邃的造诣、诲人不倦的精神、一生淡薄名利、正直为人的长者与学者风范,给了我们一生不尽的启迪与受益。我校的××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他热爱学生、一丝不苟的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他把全部心血都抛洒在教书育人上,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以火热的激情感召学生,以真挚的爱心滋润学生,深入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出各类合格人才。在形成良好班集体,培养优秀学生干部、转化后进生等方面都总结积累出丰富的经验,并多次在县、校介绍,得以普遍推广。当学生生活上遇到困难时, 他不但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给学生以帮助,还组织学生互助给以解决,许多接受过他捐助和关怀的学生在升入高校或毕业后,曾无数次的表达了感激之情。他所带领的学生们,个个都很信服他,每一年,在我们学校组织的评教评学活动中,他都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
老师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就是崇高的师德。那么崇高的师德来自于哪里?源于波澜壮阔新时代的历史进步,源于人民教师心中的大爱。第一范本网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一代代人民教师淡泊名利,安于奉献,坚守在三尺讲台,守护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他们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学识,以学生的成长进步为执着追求。无论是润物无声的悉心教诲,还是坦诚直言的严格要求,都寄托着他们的厚爱和期盼。而当灾难突至,学生们的生命受到威胁,他们挺身而上,用身躯和生命为学生构筑起安全的血肉屏障。
大家永远不会忘记一位老师,他正讲到高潮部分时,房子突然剧烈地抖动起来。地震!谭千秋老师突然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喊道:“大家快跑,什么也不要拿!快!”同学们迅速冲出教室,往操场上跑。房子摇晃得越来越厉害了,并伴随着刺耳的吱吱声,外面阵阵尘埃腾空而起……还有四位同学已没办法冲出去了,谭千秋立即将他们拉到课桌底下,自己弓着背,双手撑在课桌上,用自己的身体盖着四个学生。轰轰轰——砖块、水泥板重重地砸在他的身上,房子塌陷了,谭老师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四名学生生存的希望……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教师!我们可以用“桃李满天下”描绘教师们的成功,但在崇高的师德面前,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难以充分表达我们心中的敬意。
教书育人是教师们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母爱容易出现溺宠,友爱重在礼尚往来,情爱少了几多严谨。而师爱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主动积极的爱。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教师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他们平淡的生活并不平凡:三尺讲台是他们思绪纵横的绚丽舞台,它面对的是将来的桃李满天下;明净课堂有我们灯火阑珊的彻悟境界,那里写满了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充实。
教育是人类崇高的事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老师,每个人都受过老师的恩惠。师恩难忘!今天,在这个意义非凡的
教师节里,请允许我代表天下的莘莘学子,向天下所有的老师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诚挚的祝福,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