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深深地感到了压力对人的前进的动力的重要。
几个星期以来,考了3次数学测验。考前,心情有点紧张,却不会以行动来表现,依旧还是时时望着书本发呆。考后,即使有许多题不会做。可是,心里只有一阵轻松,考后的解怀,并不感到考差了的难过。自己也觉察出了考试成绩的下落。几经思考,这也许要归根于我自己感觉不到压力。
压力,原来是这样重要的一样东西。它虽然是无形的,但是对你的帮助却远远大于有形的物质。我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她把压力与人的关系解析得很好。
培训师在课堂上拿起一杯水,说:这杯水的重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那多久?拿一分钟,谁都能够;拿一个小时,可能觉得手酸;拿一天,可能就得进医院了。其实这杯水的重量是一样的。但是,你拿得越久,就越觉的沉重。这就像我们承担的压力一样。如果,我们一直把压力放在身上,不管时间的长短,到最后就觉得压力越来越沉重以致无法承担。我们必须做的是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后再拿起这杯水,如此我们才能拿得更久。
压力就是这样,过多过少都不适宜。多,会使你精神紧张;少,则秃废学业,不进则退。压力是急促清脆的闹钟声,令你从熟睡中惊醒,一阵茫然;压力又是一条布满尖刺的长鞭,鞭策着你继续前进。正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压力也是如此。至于什么时候该放下,只能靠你自己慢慢掌握压力的大小,取得前进的方向。古人所叙述的也只有压力的利与弊,掌握的方法还是要靠自己来慢慢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