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以史为鉴,勿忘国耻。
日本发动侵华战争,1937年7月7日日军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特别是南京大屠杀,有多少家庭被日军的铁蹄追散,有多少亲人生离死别,有多少人痛彻肺腑,生离更令人牵肠挂肚。我凝视着收藏的五十张日军侵华照片,我国同胞在这场战争中所经受的苦难,特别是日本侵略军的杀、烧、淫、掠,其凶残野蛮令人发指。这是20世纪三十年代惨绝人寰,举世震惊的大惨案,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对南京人民,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耻大辱。
父辈们经历了福州沦陷,认识“皇军”,我这代人是在“地道战”“地雷战”“两个小八路”电影和小人书中认识“皇军”的,而我们的下一代人只能零星散乱地从电视、电影、书刊上认识“皇军”,虽然只相隔50多年,但仿佛已经是遥远的传说。
我收藏从1973年开始,收藏小人书《地雷战》、《地道战》开始,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了,收藏了抗战文献资料、书籍、实物也将近1000多件,其中包括了地图、杂志、报纸、明信片、书籍、证章、战刀、照片、画册、钱币、八路军、新四军消灭日寇英勇杀敌的资料等,特别是我收藏了民国三十二年延安出版的抗日报刊“新华日报”52份,共104张较为稀罕,该报每期报道了日军侵略历史以及蒋介石不抵抗政策及发动内战的阴谋,对研究我国共产党,延安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历史、经济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另还收藏50张侵华照片,金属“伪满州国”,钱币一套14枚是日军侵华的有力证据。29册昭和七年出版的“日本音乐全集”,该书是在1931年出版是一位日本传教带入福州的,是日本文化侵略的见证,另还收藏“伪满州国”明信片一张,日军战刀9把,抗战证章10多枚,以及七十年前一本中学生日记本、日军侵华地图2张,宣传“请用国货”的瓷器十多件以及日本侵华时带进中国的古董钟一架,图案上有日军军旗的标志,我国人民抵制日货,购买国货的古董钟一架,杂志、书籍800余件,较珍贵的是1942年版的毛泽东《论持久战》,我收藏日军侵略实物与文献资料真正是从20xx年4月日本士兵“东史朗日记”发表以后开始,收藏抗战文献实物见证历史,勿忘国耻,对我们青少年朋友是特殊的藏品,我收藏这个专题在国内也是位居前列,这些藏品具有收藏价值、学术价值、历史价值,我希望通过藏品,让更多人以吸取历史的教训,在收藏近千册,抗战文物过程中,我接触到许多藏友,特别是黑龙江的藏友,给我帮助最大,那里曾是铁蹄下的重灾区,“伪满州国”所在地,我想收藏中通过一张报纸、一张照片、一枚证章、一件证件,了解这段历史并十分关注个人的命运,通过置身于这些历史物件中,如我收藏了侵华音乐书籍29册,我就十分关注这些书籍的来龙去脉,这些书是日本的一个传教士在1931年到福州仓前山传教带进来的,以后回国后把这些书籍寄放到我外婆家中,至今毫无音信。我凝视着这些书籍,这些歌曲有日军军歌,也有日本民间音乐,带进中国的日本音乐书籍,日本人姓啥、名谁,都找不到线索和答案,我想如果健在,大概也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也许还活着,也许已经离开了人世。我想他知道我收藏故事后,一定会;祈祷人类在新世纪,远离战争,欢聚一堂拥抱和平吧!
我是一名中学教师,教书之余四处奔波到花鸟市场、旧书摊、新华书店,结交藏友收集藏品,我的执著,无论如何也要将抗战收藏进行到底,我想抗战收藏品能跃居全国第一,这是我的目标和动力,我想在适当的时候建一个博物馆来安置这些文献或捐赠给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以史为鉴,勿忘国耻。
在我和日本友人接触中了解到,他们十分憎恶日本的侵略战争,战争也给他们带来妻离子散的场面。如今我们已处在和平世界的幸福环境中,我的心中也在祝福依依带水的中日邻邦友好相处,化剑为犁,永保和平,不要出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样丑事了。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一定会被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所压倒,世界需要和平,人民需要安定,这是历史的趋势,任何人别想改变这一历史轨迹。
今天,我收藏这些抗战史料书籍,揭示侵华日军大屠杀暴行的历史真相,重在引起人们教育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牢记历史教训,立志振兴中华,反对侵略战争,防止历史重演,现在中日友好发展已成为两国关系两国人民之间不可阻挡的潮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承认历史,正视历史,中日两国人民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的友好情谊,进而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保证中日两国人民更加珍惜今天的友好情谊,保证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谨以此文纪念抗日xx周年,并向英勇的我国八路军、新四军以及国民党军队为消灭日寇做大贡献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