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有许多传统的节日,比如清明节、春节中秋节等等,其中春节最为隆重。这是个家家团圆的日子,人们走亲访友,相互祝福。春节前家家要准备好丰盛的年货,所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忙得不亦乐乎!
寒假没过几天,我跟奶奶回丰惠老家,因为奶奶要准备过春节的年货去了,我也期盼着帮她一起准备。
这天,奶奶说要做八宝饭和蛋饺了,这是奶奶每年必备的年货,也是她的拿手菜,我兴高采烈地和她一起忙活开了。做八宝饭的材料有很多:桂圆肉、莲子、豆沙、橘饼、枣子、糯米、板粟……因为原料多,八宝饭也因此而得名。开始做八宝饭了,我们拿来一只碗,在上面涂上一层猪油并洒上白糖,然后把准备好的糯米放在猪油和白糖的上面,再在糯米上涂一些豆沙,最后把桂圆、莲子、枣子等其它材料均匀地撒在最上面的那层。最后的工艺是放到锅里把它蒸熟。这样,一碗香喷喷的八宝饭大功告成了。
做好八宝饭,我和奶奶又开始做蛋饺了。做蛋饺的准备工作是先要把蛋打好,把肉剁碎并放好调料。等油锅好了,奶奶用勺子舀了一勺打好的蛋,放进油锅里均匀撒开形成蛋饼,接着用筷子取了一些肉放入撒开的蛋饼上,再用蛋饼包住肉,做成了饺子的形状,等蛋饺熟了取出,这样一个蛋饺做成了。奶奶让我也试试,于是我小心翼翼地舀了一勺打好的蛋,照奶奶的方法开始做了,可怎么也包不住肉,做不出饺子的形状。这时,奶奶告诉我,要尽量把蛋饼做得大些、均匀些,包肉的时机要掌握好,我再试了几次,边做边琢磨,终于成功了。没想到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并不容易,每件事都要用心和动脑筋去做。
我喜欢过春节,喜欢春节欢庆的气氛和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