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演讲稿600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终生的伴侣。它好似黑暗中的晨曦,召唤着黎明到来。我的读书生涯刚刚起步,但好书伴我一路成长。
曾读过《红楼梦》,尽管囫囵吞枣,但贾宝玉和林黛玉凄美的爱情悲剧,让我泪满衣襟,食不甘味;贾史王薛四大封建家族的兴衰与纷争,让我知道封建制度的残酷无情。读了这本书,我深深感受到封建制度的种种不公平,它给人们带来的思想上以致身心健康上的危害,是多么触目惊心!不仅如此,我还从中领悟了古代诗词的博大精深,以及当时风土人情的丰富多彩。读《红楼梦》,既增长了我的知识,拓展了生活的视野,更陶冶了我的情操。
也读过《童年》,它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的开端。讲述了高尔基从八岁到十三岁的童年生活故事。读完《童年》,我不禁为高尔基的悲惨童年生活感到同情,高尔基出生在俄国一个小市民家庭,外祖父是一个极其讨厌的人。他在事业上遇见了一点不顺心的事,就拿高尔基和他的外祖母出气。只要他的外祖父一生气,高尔基和他的外祖母就免不了一顿臭骂,有时甚至是一顿毒打。这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成长的高尔基,极富爱心,总是非常疼爱他的慈祥的外祖母……从高尔基的童年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普通劳动人民的悲惨,认识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更懂得了是非曲直,世态炎凉,真正懂得了人世间的人情冷乱。
读过《名人传》。自古以来,传记都是记载名人的丰功伟绩,而《名人传》却使我们看到了他们和常人一样有他们的痛苦,挣扎和矛盾。罗曼罗兰告诉我们:人生是艰苦的,生活里充满了贫困,忧虑和辛酸。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冷酷,让我们领略了名人的“平凡”。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我懂得成功是坚持,健康是幸福;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感受到英雄的本色,英豪的魅力;读《麦田里的守望者》,让我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幸福的展望……
走进古今中外的文学世界,好书一路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