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演讲稿6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实验小学四年三班的一名学生,我叫黄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书法伴我成长。
众所周知,书法是我国的国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深深扎根于中华沃土之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提高,我越发感觉到书法是一门很深奥的艺术,它既能提高审美观,又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并且其乐融融。
其实,我初学书法,并不是因为我非常喜爱它,而是因为我在书法班里看到的那些龙飞凤舞、潇洒飘逸的书法作品,我感到很奇怪,一个平平常常的汉字,为什么在书法家的笔下变得那么优美、千姿百态呢?这便激起了我对书法的兴趣,要是我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那该多好啊!
刚开始,才写几个笔画,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我却写不规范。没有顿笔,横竖写不直,笔画捺写得不舒展等问题都在我身上出现过。墨老是弄在手上,需要妈妈的帮助。在辛苦的磨练中,我当然也碰到了坎坷、困难。但,我没有退缩,反而把这种困难转化成了自己的动力。一次又一次的磨砺使我更加坚强,字也越来越好。后来,我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再需要妈妈的帮助,成了一个会自理的孩子。
从此,书法便成了我休闲时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春节时,我曾经写过一幅对联“春满人间百花吐艳,福临小院四季常安。”在我家大门两边贴上一幅自己的作品,每次看到都不禁有为自己的骄傲与自豪。它,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气氛,而且还为我家增加了一份文化气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书法的感情日渐加深,而书法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兴趣了,它不但磨练了我的意志,还使我更加稳重,而且,还使我有了一技之长。这还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都必须一心一意,不能马虎。我想用我们书法课上学字的颜真卿的一句名言来形容写字:“欲书先预想字形,布置令其平稳,或意外生体,另有异势,是之薇巧。”我觉得练字须静心,敛声屏气,心无杂念,达到忘我的境界,才能写好字。写字这大大地提高了我专心的程度,使我在文化学习上也受益匪浅。
通过中国的传统文化书法,我懂得了;只有用自己的汗水,才能拥有美好的结局,才能换取成功的果实。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