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题记
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书成就了我的气质与性格,它是我的精神食粮。
千百年来,无数能人志士与书为伴,充分证明了书是读者最亲密的伙伴。它带我到《战国策》里,让我亲眼看到了荆轲刺秦王的悲壮一幕,让我认识了荆轲这个有勇有谋、视死如归的侠士;它带我到《史记》里,让我看到了鸿门宴上斗智斗勇的帝王之争,让我知道了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它带我到《左传》里,让我看到了烛之武“夜缒而出,勇入秦营,劝退秦师”一景,让我知道了古代人民出色的外交才能。
我爱读书,从小到大书就像我一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虽然不会写诗,但我喜欢品诗,尤其是在那柳絮飘飞的三月,我喜欢独自一人坐在柳树下,品味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品味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品味李清照的“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的愁绪,这些诗让我时而快乐,时而忧伤,我的心常常跟着诗人去到他们的时代。
通过读书,让我明白了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读书也绝非易事,要想成功就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然,怎会有车胤和孙康囊萤映雪一幕;怎会有孙敬和苏秦的头悬梁,锥刺股一幕;怎会有匡衡的凿壁偷光一幕。韩师门虽然家境贫寒、生活艰苦,却能立志苦读,没有因为读书条件差就停止学习,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勇敢的面对暴风雨后,才会迎来朗朗的晴空。
书犹如一杯咖啡,振奋了我向上的精神,它虽有淡淡的苦涩,更多的则是香甜,只有你细细品味,才能品尝出其味道所在,学海无涯,征途漫漫,同学们,让我们都以书为伴,创造璀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