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们:
大家好!
教育家说,书是智慧的钥匙。史学家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政治家说,书是时代的生命。文学家说,书是人类的营养品。学生说,书是不开口的老师。那我们这些培养人的人该说书是什么呢?是挚友?是恩师?是灯塔?是导航仪?是友情的行囊?是心灵的港湾?说它是什么都不为多。书是我们自己成长和帮助别人成长的扶手和阶梯。因此,我们教师更要常读书。—
常与书籍对话,与书中人物交谈,与作者进行思维的撞击。
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阅读,使我们和孩子们的人生更加丰厚。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指导孩子科学的阅读,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责任。语文需要阅读,数学需要阅读,英语需要阅读,科学,思品,社会,美术,音乐,体育都要阅读。只是有的读文字,有的读图形,有的读肢体,有的读音符。人在一生中要读的书很多很多,不仅要读有字的书,还要读无字的书。我们只有学会阅读才会理解。阅读水平的高低将决定理解的对与错,深与浅。
阅读可以开启我们的心智,阅读可以展开我们联想的翅膀,遨游古今,畅游中外。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升腾起一个个美好的梦想。
最是书香能致远。书,是前人智慧的结晶。书,让人学会思考。思考过去的得与失,对与错,功与过。思考未来,思考未来的计划与举措。思考现在,思考现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作为新时期的教育者,我们理当静下信来读书,潜下心来研究。从书中汲取营养来滋润和提升自己的素养,以饱满的投入生活和工作中去。以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细小的工作为乐趣,从而成就学生的成长,书写自己的人生。
最后,我想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改为"书山有路趣为径,学教无涯乐作舟"送。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