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过得充实富有、多姿多彩,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飘溢着浓郁的清香,闪耀出无限的光辉,怎样才能提高生命的质量,让生命增值呢?那就是读书。人生的积淀,可行万里路,也可读万卷书,让我们以书为友,舒展青春的翅膀,从书中吸取滋补文明的养分,品味读书的乐趣,用书来充实自己吧!
读书好,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分清美丑,识别善恶,明辨是非,让我们渐渐地高尚起来纯洁起来坚强起来。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是啊,读一本好书使我们可以从圣贤和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人生记录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从科学家奋斗的文字里体会攀登的艰辛和执着,从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和命运抗争和搏击的无穷力量和坚强意志!
多读书,从小就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佳句,懂得读书可以让人看到自己的渺小,可以使人远离孤独,振奋精神,所以对我有帮助的图书我都会涉猎到,这个要得益于妈妈大学图书馆员的工作,从小每次放学我都必须去妈妈单位等妈妈下班,然后一起回家,闲来没事,我就到各个书库、阅览室翻阅图书馆内的各种我能看得懂的图书,只要觉得对自己有用我就读,所以养成了自己读书的好习惯,以致于睡觉前和入厕的时候都要手不释卷,书读得越多越觉得自己知道得少,也越来让自己谦虚地做人!
读好书,我们读书应该学会选择。书海茫茫,汗牛充栋,我们要睁大自己的双眼,有识别地挑选有益于自己的书。诚如纪德在《地粮》中的诗句所吟:“有些书一文不值,另一些则价值千金。”对那些无害无用的书,譬如充斥市场的“明星自由”之类庸人之作最好不读;对那些有害无用的书则必须坚决舍弃,而要选择那些有用又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纵然有的时候读的书让人很痛苦, 但是对自己的将来肯定有帮助,“含泪播种,一定欢笑收获”那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到的!
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要博览群书!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