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世界读书日的演讲稿简短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如果我问,4月23日是什么节日?大家一定都知道,是“世界读书日”,今年4月23日是第17个“世界读书日”。这是值得每一个爱书的人铭记的日子。
我以为,对于识字的人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读书。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林语堂说,“或在暮春之夕,与你们的家人,携手同行,共到野外,读离骚诗经;或在风雪之夜,靠炉围坐,佳茗一壶,十数本书狼藉横陈于沙发之上,然后随意所至,取而读之,这才得了读书的兴味。”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即便是在应该出现书声琅琅的校园,喜爱读书的人又有多少?
我以为,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读书人。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然而静静的阅读似乎成为一种极大的奢望。我们习惯用忙来做不读书的理由。其实,忙碌的日子,更要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阅读可以让我们我慢慢变得成熟、冷静、自信。
亲爱的老师们,读书吧。
读书可以丰富一个人的有限人生。正如巴丹所说:“读书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人生在世,除了物质生活之外,还应有丰盈的精神世界。读书,使我们的精神不再贫乏,生命不再孱弱,人生不再孤独,让我们成为有信念、达情理、知荣辱的人。
读点文学书,读点科技书,读点教学理论书,毕竟我们不可能给学生我们所没有的东西。读书,从小处说,为了丰富自己的学识;从大处说为了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从近处说,为了幸与不幸做了我们学生的孩子;从远处说,为了铸就我们明日的辉煌。
亲爱的同学们,读书吧。
读书能涵养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影响着这个国家的未来走向。
读书能铸就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富强和腾飞必然要以知识凝聚力量,而读书是知识的重要来源。在知识经济社会,读书是创造力和活力的起点,是文化底蕴的基石。
面对我国有读书习惯的人只有5%、阅读率持续下降的现状,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需要重新唤起读书激情,亲近图书,全校阅读,让我们的校园少一点喧嚣,多一点书卷气;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书香,让读书成为我们的学校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