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 。同学们,如果我问你书是什么味道?你会怎样回答呢?你可能会想:书怎么会有味道,如果有味道,也是苦的,因为学海无涯苦作舟。可世界上有一个民族的孩子相信,书是甜的。在每一个犹太人家里,当小孩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上一点蜂蜜,然后让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于是孩子便知道:书是甜的。因为犹太人从小喜欢读书,才涌现出弗洛尹德、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杰出人物,而犹太民族也被全世界公认为智商最高的民族。
回归历史,你会发现古今中外凡是有大成就者无不酷爱读书。因为喜欢读书,司马迁写成52万余字的《史记》,成了中国汉代伟大的史学家和文学家;因为喜欢读书,陈景润自学成才,摘取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成为赫赫有名的数学家;因为喜欢读书,爱迪生由一个小学一年级都没有读完的农民的儿子,成了世界闻名的发明大王;因为喜欢读书,因为把别人休息的时间都用来读书和写作,鲁迅先生一生译注了一千多万字的作品,成了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和文学家;因为喜欢读书,患高位截瘫的张海迪,在书中认识了许多高尚的朋友,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奋斗不息。如今她已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了,她不但会多门外语,还获得了博士学位,她深有体会地说:要不是书,我早就垮了下去!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就说明,一个人不可能改变他的容颜,但可以通过读书改变他的精神长相。书籍点亮人生,书香飘逸生活,书籍可以让人气质华美。让我们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命需求,让迷人的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让我们在书香中成长,在书香中成人,在书香中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