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世界读书日的演讲稿简短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六(4)班的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在书中畅游。
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读书日是哪一天吗?它就是明天4月23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并呼吁: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因此,每年的4月23日,世界五大洲的人们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
阅读可以带给我们欢乐,阅读可以使人间充满关爱,阅读可以帮我们找回自尊,阅读可以使我们充满自信。阅读可以使你拥有整个世界。人生不能不读书,不读书的人生不能叫做完美人生。阅读是幸福、快乐、精彩、高尚的人生。
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资本论》最早的中文翻译者王亚南,1933年乘船去欧洲,客轮行至红海,突然巨浪滔天,船摇晃得让人无法站稳。这时,戴着眼镜的王亚南,手上拿着一本书,走进餐厅,恳求服务员说:请你把我绑在这根柱子上吧!服务员以为他是怕自己被浪头甩到海里去,于是遵照王亚南的指示,将他牢牢地绑在了柱子上。绑好后,王亚南翻开书,聚精会神地读起来。船上的外国人看见了,无不向他投来惊异的目光,连声赞叹说:啊,中国人,真了不起!是啊,他这种热爱读书的态度谁能不赞叹呢?
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行为举止文明得体。世界文学家高尔基就曾借着月光读书,在楼顶读书,在老板的皮鞭下读书。对读书的痴迷,终于把他造就为世界文学巨匠。正如高尔基自己所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有谁离得开书?又有谁不读书呢?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三点倡议:
一、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建议同学们在床头上、书包里、抽屉里放23本你喜爱的课外书籍,随时拿来阅读。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
二、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达到的学习效果。例如在看书时摘抄好词好句,看完书后和父母、朋友谈谈自己的体会。
三、读好书。有选择地读书。希望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选择经典名著来阅读。在书海里畅游,你可以向孙子请教兵法,可以跟司马迁谈天下事,可以与保尔柯察金讨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可以在法布尔的带领下去探索昆虫的世界慢慢的,你会觉得,世界如此之大,生活如此多彩,大自然如此奥妙无言。
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吧,让自己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看成是读书日。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永远充满希望,现在就开始吧,把握每个瞬间,不要再犹豫!让我们和书籍交朋友,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童年!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