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关注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经典的文学作品。尤其是在全世界流传甚广的一些有趣而有益的图画书,我深深沉浸于图画书的真善美的情境中,并且决定把它们介绍到我和学生的课外阅读中来。孩子们因为一次次阅读充满温情的文学作品而快乐;而我因为和孩子们一起开启书的童趣世界,似乎更加贴近孩子们的心;甚至因为有了充满书香的读书时间,孩子们的生活中渐渐充溢着一份温暖的幸福。
还记得曾经的一节阅读课上,我和孩子们一起兴趣盎然地接触了一篇名为《逃家小兔》的图画书,在优美的钢琴曲的流淌声里,孩子们眼睛一眨不眨地品读了书中兔子妈妈对兔宝宝那朴实无边的爱。从学生郑重的表情,发光的眼神和通红的小脸上,我感觉到了孩子们不仅读到了一个温情感人的故事,更受到了爱的教育,想到了自己温馨的家庭,和父母对自己的疼爱。孩子们甚至跟我说,他们觉得有一种幸福在心里。
为了让孩子们学会回报父母的爱,在阅读之后我还给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为自己的父母洗洗脚,写一篇日记。第二天收来的作业中,一个孩子动情的描写打动了我,他细腻地记录下为爸爸洗脚的过程。他这样写道:我强忍住那股难闻的味道,把爸爸那双巨人似的脚慢慢地放进盆子里,用小手在爸爸大脚上搓来搓去——从脚背到脚尖,连十个脚指头也不放过。经过来回地搓洗,爸爸的大脚被我洗得干干净净的。我从黑乎乎的水里捞出爸爸的脚,看到了被热水烫过的大脚上露出了几条纵横交错的青筋,简直像一幅地图。我抬起头看了看爸爸,只见他眯着双眼,一副很舒服很享受的样子。猛然,我想起了爸爸每天早出晚归,为生活辛苦地奔忙劳累,以及他平常对我的呵护和关爱,鼻子一酸,赶紧把头低了下去。为了让爸爸更舒服,我又帮爸爸做了一个捏脚按摩!帮爸爸洗脚,真是幸福、快乐的一件事儿!
这篇习作多么情真意切,温情动人!我用红色的波浪线毫不吝啬地划下了所有动人的词句,并在旁边画下一个表示夸奖的大拇指,还将他的作文寄到了报社。就在几天后,《马鞍山广电报》登出了这篇作文,我欣喜地拿着报纸跑到班上告诉他这个好消息。奇怪的是,他的脸上并没有我想象的狂喜,反而显得很不安,对于我扬在他面前的带给他荣誉的报纸,他似乎无意抬眼去欣赏一下,只是手足无措地揪着衣角。我蹲下身子看着他的眼睛,问他怎么啦?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孩子告诉我:“老师,我并没有帮爸爸洗过脚。但我发誓,我的作文没有抄袭,每一句话都是我心里的希望,我真的很想帮爸爸洗一次脚,真的!可是,他已经很久没有来看过我了……”他的眼睛睁得大大的,我蓦然发现他的眼神里有一种从心底流淌出来的渴望。我的心为之一颤。这是一篇什么样的想象作文啊!我仿佛一下子明白了他作文里所有的期盼……我忍住眼里的泪水,却忍不住心在颤抖。我把报纸递给他,告诉他:“老师不会怪你,这是一篇特棒的作文,它一定会变成现实的。
没过多久,孩子开心地跑来告诉我,他的爸爸真的看到了他发表的作文。在他的一篇日记里,他开心地描述了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吃肯德基全家桶的情景。他告诉我,爸爸和他相拥在一起细细地阅读了那本《逃家小兔》,还答应他:一定会经常来看他。孩子一边说一边笑,快乐从他的眼神中无法抑制地流露了出来。我没有想到,一次课外阅读延伸的一个小小的作业,带给了孩子一个小小的满足,一个小小的满足,带给了孩子满心大大的幸福!看着孩子的日记,我的心里也溢出了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幸福。
这是我采撷的班级阅读活动中一朵小小的浪花,浪花里迸出的是幸福、快乐和满足!因为书的世界里温馨的花粉,将爱传递到了课堂外孩子们的生活中,这花粉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花朵,结出人世间最甜美的果实。在读书之余,孩子们一有心得便化作笔下文字,至今班上已有三十余篇优秀习作发表在各种报刊杂志,而始终坚持着和他们一起读书的我,也和孩子们一起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充满书香气息的潋滟春阳。在书的世界里,让我们共同期盼春暖花开的未来,让我们一起享受优雅美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