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读书使人优雅》
自古以来中国是一个拥有热爱读书的传统的国家,然而现代人很少有耐的下心来安静地读一本书的。当博文《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当数据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和人均图书阅读量均落后于发达国家,一再触动了我们的神经时,我们更应深深思考,如何让阅读成为我们民族持久的功课。
众所周知,读书是灵魂自我修复和完善的一种方式,一本好书就是一个舞台,灵魂在阅读中能悄悄得到净化,情感、思想和精神也在阅读中获得滋养。
阅读不应该盲目求数量与流行,而应该有自己心灵的追求与选择。我们不难发现,轰动一时的作品也许没多久就无人提及,而有些民族尊奉的作家往往也获得世界的认同。我们可以选择读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特别是那些已有定评的古今中外名著。阅读这样的作品可以帮助我们辨明美丑,真假,善恶,得到精神陶冶,甚至影响一生的审美追求。我们可以读一些名人传记,从中感受他们奋斗的历程、高尚的情操和执著的追求。因为“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因为“读一本好书是与灵魂的对话,每一次阅读都是直达生命深处的叩问。”
阅读时你可以拿起手中的笔做一些摘抄,摘录下美词美句,作为自己的积累,你可以在书旁做一下批注,写下自己的点滴感悟,你可以在看完一本书后,写下自己的心得和受到的启迪。这样不将阅读仅仅停留在“看”的层面,阅读才会不断深入,就能“常读常新”,不断从作品中发掘新的魅力、在人生每个阶段都获得营养。
阅读无处不在,不仅仅是纸质媒介,古人所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告诉我们既要吸收书本知识,使自己具有渊博、扎实的文化素养,也要广泛了解、认识和接触社会,并把书本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观察体悟山川河流、天地万物。因此“阅读”就是要让自己的灵魂不是徜徉在书中,就是行走在路上。
我们学校建立图书漂流室、举行“瑞云读书会活动”,学生社团有文学社、假期学生会会组织“未名书友会”活动,大家可以自由地交流读书看书的体会和经验。这些活动都为阅读和审美保留了一片自留地,鼓励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人人热爱读书、善于读书的校园氛围,希望每一位师生都能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阅读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自己,丰富人生。
最后用作家毕淑敏说过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你想美好吗?你就读书吧。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金钱,但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优美就像五月的花环,某一天飘然而至,簇拥你颈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