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学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本人为6〈6〉班的黄智生,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书是开启知识之门的钥匙」。
莎士比亚曾说过:“人生无书,犹如大地无阳光;智慧无书,犹如鸟儿无翼。”受父母的影响,我从小就养成了读报纸的习惯。每一天,我都要从学校赶去拿当天的报纸。
曾经,我读了一本关于网络语言的书,然后拿着这本书冲到爸爸面前,对他说:“爸爸,我不想成为一个天才。”我翻开那本书,指着上面的解释给爸爸:天才——天生的傻瓜。父亲在书架上找到了《新华词典》,让我去查字典上的解释。字典里的解释却是:天才就是聪明绝顶的人。父亲对我说:“如果你能认真阅读并从中吸取有用的知识,父亲相信你将来会成为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要不然,你真的会成为那个所谓的“天才”吗?
喜欢看书,每次拿着一本新书,就感觉生命中有一种活生生、会说话的美好事物进入。我和尼摩船长在海底畅游了两万里,和弗格森博士乘坐热气球穿越非洲,度过了热气球飞行的五个星期,跟福克先生经历了艰苦的旅程,绕地球八十天。曾经有一次,我为卖火柴的小女孩伤心落泪,为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而鼓掌。
大家好!你知道为什么太阳天天东升西落吗?为何天空是蓝色的?为什么蝉儿在夏季鸣叫?快点打开书,答案就在里面!
谢谢大家,我已经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