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就是社会,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的世界,好的社会。它能陶冶人的感情和气质,使人高尚。曾经听人如此说:“孩子爱读书,我们才有未来;老师爱读书,教育之树才会常青。”的确,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是人类获得智慧与哲思的最好渠道,每个人都面对着未来,多读了一本书,就是进步。聚沙成塔,终有一天,读书对人生,对修养,对学识的良好影响必将显现。还曾听人提起“对女教师来说书籍是最好的美容品。”是啊,有了十足文化底蕴的女教师,有了浓浓书卷味的女教师,她那温文尔雅的气质绝对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改变。“腹有诗书气自华”,浸润书香的美丽是什么胭脂也比不上的。
开学伊始,学校教科处安排了教师的读书活动。我们四、五年级的语文教师在与宁校长交流沟通之后,确定了本学期的读书篇目——于丹《论语》心得。流传2500多年的《论语》,影响了世代中国人,它的经典语句,每一个中国人耳熟能详。而于丹在这本《论语》心得中用朴实而亲和的语言,解读了这部深厚的古典圣贤之书。用她女性的敏感和细腻,从天地人之道、心灵之道、处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人生之道,层层递进,点出了《论语》的真谛。
读书活动开始之后,老师们就开始自觉学习起来,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自读自悟,也利用在一起的时间交流体会与感受,我最大的感想有三点,提出来和大家一起共勉:
感想1:热爱、尊重、关注每一个学生
“《论语》终极传递的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朴素的、温暖的生活态度。孔夫子正是以此来影响他的弟子。所以,在孔子看来,人是值得敬重的,人又是应该自重的。”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它要求我们教师要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和人格养成。
作为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尊重和关注每一个学生,我们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改变自己的角色,做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及人生的引路人,以学生的需要和教育的需要来开展课堂教学,为学生的健康全面成长服务。
正处于成长变化时期的学生好奇心强,会模仿教师的行为习惯、言谈举止。而教师高尚的品德修养、渊博的学识智慧,对其感召、影响关系更大。因此,教师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教师就要在日常教学中注重自己的品德、行为、作风以及人格、灵魂等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深深影响。
感想2:转变教育理念,实施差异教育。
“《论语》”告诉我们,要本着平等和理想的态度去尊重每一个人,彼此之间留一点分寸,有一点余地。
“君子和而不同”。许多人在一起,大家的观点肯定会不完全一样,当各自说出自己的观点时,一个真君子是会认真倾听的,它能够理解和尊重每一个人观点的合理性,同时又能够坚持自己的观点。这样就既保证了整体的和谐,又保留了不同的声音。我们今天说要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把每一个人的不同的声音和谐地融入到大的集体的声音中。“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发展的主体。每一个学生都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都是独特的、具有独立意义的人。作为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要相信每一位学生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都可以积极成长,但又有其自身的独特性。
工作中,特别是要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尤其要尊重以下几种学生:智力发育迟缓的学生;学业成绩不良的学生;有过错的学生;被孤立和拒绝的学生;有严重缺点和缺陷的学生;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学生。
为了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全面地发展,作为教师,还要学会慷慨地赞赏每一位学生:赞赏每一位学生的独特性、兴趣、爱好、专长;赞赏每一位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所表现出来的善意;赞赏每一位学生对课本的质疑和对自己的超越;赞赏每一位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是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和进步……
感想3:管好自己的”口“,远离”语言暴力“。
”读《论语》“我们会发现,孔夫子教育学生时很少疾言厉色,他通常是用和缓的,因循诱导的,跟人商榷的口气。这是孔夫子教学的态度,也是儒家的—种态度。
”我们见到—些老师声色俱厉,经常指责他的学生不该如何如何。那是这个老师没有到境界,真正好的老师会像孔夫子这样,平和地跟学生商量着把这种天地人三才共荣共生的关系讲透。这样—种从容不迫的气度,这样一种谦抑的态度,其实正是中国人的人格理想。“
于丹的这段”论语心得“描述的就是如何做一个有”境界“的老师:很少疾言厉色,他通常是用和缓的,因循诱导的,跟人商榷的口气。
金庸先生说:”只要有书读,做人就幸福。“读书,让我们找到了快乐,获得了满足,赢得了自信。梁实秋老先生说:”读书永远不恨其晚,即使晚了,也比不读强。“老师们,一起加入读书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