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来说没有那件事比读书更让我享受。
在新媒体充斥现代生活的今天,似乎读书早已变成了非主流文化阅读方式。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默默地抽泣,华丽的外国文学也黯然失色。无论我身处何地,可以没有电视,没有网络,甚至没有粮食但唯独不能没有书籍。所居的陋室虽没有华美装饰,但几本厚厚的书就是我全部的精神食粮。
书籍是我们生活的导航,它教会我们去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每当茶余饭后咀嚼着书籍中优美的文,欣赏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都会让我有所感悟。
每当闲暇时刻,我会找安静的一隅,捧一本书默默地读,细细地品味。打开一本好书,迎面扑鼻的是清香而深邃的气息,仿佛是那新翻耕的泥土散发出馨香。翻卷一本书,摩挲油墨的香味,外加一杯弥漫香气的热饮,我便觉得这是人生最美的乐趣了。
读书,让我拥有好的心情
我从书中,可以随意想象,想象自己是蓝天,一望无际;想象自己是月夜,寂静美丽;想象自己是海浪,澎湃不息……读小说,我会随着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命运或喜或悲;读抒情的散文诗歌,我会在作者淡淡的忧郁中品味他们对生命、生活、自然的态度;翻阅轻松诙谐的书,我可以尽情地放声大笑,把一切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渐渐地我进入书的世界,一天学习的疲劳和一些生活琐事的烦恼便顿消大半。此时,我便拥有了一份绝美的愉悦心情。
读书,让我的教育理论更丰富。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当前教学理念大改革的浪潮下,教师更需要读一些教育理论书籍来加深自身底蕴,提高自身修养。知识就是力量,读书更是知识的源泉。记得刚来学校的时候,很多教育教学问题让我戳手不及,巨大的挫败感让我心灰意冷,这时在校领的推荐下介绍我读了并对我说这几本书会对我有所帮助。经过这段是的不断翻阅感悟以及同事的积极讨论。我的教育教学问题迎刃而解,之后,我便大量的接触教育学专著,很多的教育学专著独到教育的阐释给我深深的启迪,也改变了我的生活观和教育观。
读书,是我精神的支柱,让我更自信地面对生活。
当我因辛勤工作而收获甚微感到牢骚满腹时,书会告诉我要笑对生活,这时我会浑身充满工作的激情;当我遇到困难,想打退鼓堂时,百折不挠的居里夫人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激励我鼓起勇气继续努力;当我抱怨自己一无是处,李白会告诫我“天生我材必有用”。当我志得意满时,“一杯水的容量”会提醒我,看似满满的一杯水还能容纳100多个回形针,自己还有许多能量可挖掘;当我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时,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会在我耳畔响起;当我流连于书墨暗香,聆听谆谆教诲,就会仿佛置身于智者云集中,心灵得以净化,精神得以弘扬。读书,让我对生活更加自信。
读书是一件乐事,趣事,让人变得深沉达观智慧。
任何物体都有承载它的器皿,唯有知识无垠无度。人们的大脑虽无法装入所有的知识,但可以尽量摄取,而唯一的途径即为—读书。论及书籍,托尔斯泰曾坦言: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恰恰罗曼·罗兰又说:“智慧,友谊是黑暗中唯一的光亮,倘若没有钥匙,如何打开智慧之门,又何谈放射光芒?可见,书籍,使人类告别愚昧混沌。读书不但能改变人的气质,还能使人树立更为健康人生观度,做一个忠于祖国,尊老爱幼之人,成为一个有仁德,有智慧之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操为人处世。不辜负苍天赋予的生命,成为沧海中不可缺少的一粟。
读书是一种陶冶,是一种享受,领悟心灵提升品位。
在茫茫人生,不以荣辱待己,不论成败待人。不热衷追名逐利,使自己超凡脱俗,你会仰头看天,蓝天澄清,白云悠悠,释怀心里的郁结,面对现实,笑对人生。在物欲横流的日子里,品味古人谈的”知足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的教诲,会注入一股清醒剂,快乐地生活着。
曾经书中体会过”怦然心跳“;曾经在书中有一种”莫名感动“;曾经在书中进行自我审视,也曾经在书中看到人生百态……我只愿心情伴书平和而宁静,灵魂伴书纯洁而超然。读书不是一种消遣的行为,而是提高自己的学识。我想带着目的去读书的效果会好一些。想想自己缺的是什么,就学习什么。自己少的,在别人那里也许就有,所以宽容多,理解就多!
记得在大学时的逸夫楼是我心灵宁静的港湾,也是我探求世界知识的窗户。如果知识就是财富,那么邵逸夫先生就是在用财富浇灌中国大地学子的知识。或许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邵逸夫,但是让读书净化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内涵,也算是完成邵逸夫先生捐助图书楼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