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充满朝气、充满希望的四月来临了,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认为世界上最香的东西是什么?我认为,世界上最香的东西不是饭菜,不是香水,而是“书的墨香”。所以,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今天,你读书了吗?》。
人要维持自己的生命,必须按时补充生命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人要保持精神世界的富足,也需要时时处处为精神补充各种“营养”。“精神营养”来自哪儿?如何补充“精神营养”?其实,“精神营养”来源于浩如烟海的书世界,吸取“精神营养”的管道就是孜孜不倦地阅读。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身在热爱读书的泉湖小学,我们更应该在每一天都享受着读书带来的进步和乐趣。
同学们,在你的心目中,读书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也许,有些同学会小嘴一撅,很不情愿地告诉我:是爸爸妈妈逼迫的,是老师布置的,我是为完成任务而读书。例如,我们班每天布置了一项“阅读半小时”的家庭作业,很多家长反应孩子每天都能阅读30分钟,但是读不了几分钟就要看看时间,问问爸爸妈妈30分钟是不是快到了,到了第31分钟的时候就立马不读了。有的家长还说:“书没读进去多少,认钟表的能力倒是大大加强了。”如果是这样,读书就变成了苦差事,文章中再美好的味道也会被你忽略过去,再横溢的才情也会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读书成了一种痛苦,一种煎熬,也就彻底地失去了读书的意义!
同学们,其实读书并非你想象的那样困难、那样辛苦,换一种心情、换一种方式去读书吧!你会发现读书真快乐!读书的快乐,只有身在其中,才觉甘甜;只有细细品味,才愿乐此不疲。只要带着兴趣去读,带着好奇去读,带着疑问去读,你就会被书中的知识吸引,被书中的情节感动,你就会发现读书其实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世界著名文学家高尔基就曾借着月光读书,在楼顶读书,在老板的皮鞭下读书。对读书的痴迷,终于把他造就为世界文学巨匠。正如高尔基自己所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大家都知道,学校对课外阅读一直非常重视,本学期我们各班都开展了“享受阅读,享受童年”读书活动,目的就是要倡导大家勤读课外书,遨游浩瀚书海,鼓励大家积极去享受读书的乐趣。如今,各年级在读书活动中大显身手。每个班都已建立起了图书角,很多班级开展了“共读一本书”的活动,有的科任教师利用每周二、四中午无声阅读时间引领学生品味赏析,与学生交流读书心得,总结有效的读书方法。他们灵活运用读书笔记,或摘录优美词句,或概括故事情节等。有的班准备开展读书汇报活动,让学生将自己的阅读成果与大家分享。很多同学的阅读积累、阅读水平和写作能力都在同步增长!为了让我们的读书活动开展得更有成效,在此,特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三点倡议:
一、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建议同学们在床头上、书包里放上2——3本你喜爱的课外书籍,随时拿来阅读。让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就从指间溜走了。因此,读书需要只争朝夕。一早到校,可以读书;午间休息,可以读书;睡觉之前,可以读书。好朋友之间见面时,友好地问一声:“今天,你读书了吗?”
二、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建议同学们读了一篇文章后静静地思考十分钟以上,提出2个以上的问题。在读书中,只有思考,才能吸收营养;只有思考,才能增长学问。
三、读好书。有选择地读书。首先,要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仔细品味文章中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文章蕴含的道理,感悟文章表达的感情。其次,要泛读课外书。希望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选择经典名著来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不要再犹豫,来,让我们一起读书吧!请捧起你心爱的书,享受阅读的快乐;愿书成为我们永远的朋友,让我们把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看成是读书日。今天,书让我们敲开智慧的大门,明天,书将为我们插上翅膀,冲向蓝天,越飞越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