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心灵成长,才能拥有真正的智慧。
——题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不错的,读一本好书,会让人如沐春风,如饮美酒,不仅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更让人回味无穷,受益终身。闲暇之余,我一遍又一遍读了舒曼着的《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本书。该书作者为被中国使馆誉为“最优秀的中国留学生”的吴纯的母亲,这是一个含辛茹苦的母亲为她孩子成长而编的教科书。它不仅是家庭教育的良好范本,更是全国青少年喜爱的优秀图书、励志经典,因为它告诉了我们从平凡到卓越的183个道理。
作为一名母亲,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足够优秀?因此,茶余饭后,我经常与读初一的女儿一起讨论人生的价值;作为一名老师,谁不喜欢自己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以,课上课下,我常常与和女儿一般大的学生一起探讨读书学习的意义。这样,《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本书中很多的名人名言、凡人故事蕴含的哲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和我的孩子们。
夜深人静,我每读一篇文章,每当读完后面附的舒曼点评,我都感动得一次次的流下了泪水。因为我读懂了:这分明是一个母亲一颗拳拳的爱子之心啊!我不断思考,如何教育自己的女儿健康的成长,怎样做一个称职的母亲;我时时反思,如何让我的学生快乐的汲取知识的乳浆,怎样让这些孩子成为足够优秀的人,怎样做好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就这样,我一有时间就读,一遍遍的琢磨,经常和女儿一起进行阅读交流,许多经典名句、故事哲理都牢记于心了。然后生活中学着去做,借助语文课堂这一舞台在完成授课任务的同时,不失时机的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分享。天长日久,学生就积累了大量的名言,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如:“自己的道路,再亲密的人也不能替你走;真实的人生风雨只有自己能感受。”“人生必须背负重担,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稳稳地走,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是那走的最远的人。”“学会欣赏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学会呵护别人,就是疼爱自己。”“开启智慧的一个方法是保持梦想的心。”很多很多,我的学生们已经能熟练运用并写到自己的日记中了。
更让我感动、受益的是文后的点评。比如《获得友谊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一文的舒曼点评:
孩子:想获得真诚的的友谊,是需要具备条件的。孩子,你具备这些条件了吗?对照文章中所提出的内容,妈妈希望你好好想想,好好思考,反复琢磨,自己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哪些方面需要改善?哪些方面有待提高?
想获得真诚的友谊,你就要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真诚,多一些善良,多一些大度。
妈妈认为,人际关系和谐的关键:一个是自我言行的约束,一个是怀抱平常心,一个是宽容的态度,一个是互相理解、互相体谅的思想境界。孩子,你可以去尝试一下,看看妈妈说的是否正确?
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有学生在日记中向我倾诉自己与他人发生的纠纷,我就是用这些道理来开导这些遇到烦恼的青春期的孩子的。这样,自然而然的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学生有了心事愿意敞开心扉倾吐,把我当成了自己的母亲一样的知心朋友。师生关系和谐了,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再如:《成功始于小事》一文的舒曼点评:
孩子:切莫轻视小节和小事。因为什么东西都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善于从小事做起,努力把它一件件做好,你将来就能做成大事。因为成功来自积累。
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它说的是:小的坏毛病不加以克服,任凭它肆意发展,终究有一天会毁掉你的一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好的习惯好的品行,要靠日积月累。成功的辉煌,它来自于平常的刻苦学习和训练。妈妈坚信:是金子无论放在哪里总会闪光的。你一定要有恒心和耐心,学会沉着冷静,让自己更有创造力!
针对一些学生看不起学习生活中的平凡小事,我常常给学生讲述书中的名人名言、凡人事例和他们取得的成功。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一个个细节足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质,成功来自于平时的积累。这样,学生自然而然愿意接受并且加强了自我修养。《设定目标坚持下去》、《年轻没有失败》、《幸福是灵魂的香味》、《如何培养积极的心态》、《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足够优秀》、《关照别人就是关照自己》诸如此类,我和我的孩子们都从中受益很多。
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才有群山的高度和厚度;每天进步一点点,日久天长才有大海的广度和深度。优秀的书会给你以勇气,让你不惧生活中的风雨;优秀的书会给你以力量,让你每走一步,都会发出一种钢铁般坚强的声音。正因为此,才喜欢静静地沉浸在读书中,让自己的心灵不断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