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很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读书经验。
暑假很快就要到来,不知道大家有什么安排,若是还没有计划,那就不要让大好的时光浑浑噩噩地过去,拿一本书,静下心来,读一读吧。
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些值得你去仔细看的书,相信一定会激起你的阅读兴趣。
《希腊神话》是一部经久不衰的史诗,很多人知道其中的一些名字,像宙斯,阿波罗,波塞冬,普罗米修斯等等。书中赫拉克勒斯的冒险,给人以勇气的鼓舞;特洛伊战争的木马之战,给人以智慧的启迪;伊阿宋的金羊毛,给人以执着的信念。这里的世界,一切都有可能。
《苏菲的世界》像一个梦幻的童话,从苏菲接到第一封带有神秘气息的信后,一系列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你是谁?”这个问题成为事情的索引,随之伴随而来的,或微笑,或思索,但当你往下看时,才发觉,这只是个孩子的世界。
纳兰性德的词,想必很多人都听过,甚至背过,一句“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道出无尽凄婉。品鉴诗词一类的书很常见,但我更钟意安意如的《当时只道是寻常》,它语言清美,更像是一本随笔散文,用一种轻灵华美的笔调,叙述着古代诗词背后那些美丽哀愁的故事,没有学术的考究与严肃,只有一个真正热爱诗词的女子,与文字为伴。即使你不熟悉纳兰词,静下心来读,依然会欲罢不能。
春天刚刚过去,看到天上的风筝,我常常会想起一本书《追风筝的人》,这本书感动了我很久。这是一篇关于忠诚、背叛与救赎的故事。书中描写的阿富汗令人震惊,俄军的入侵,塔利班的疯狂统治,在那里,人不是人,没有尊严,没有希望,走在街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扫射。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阿富汗成为战乱纷飞的地区。小说如此美丽却又残忍,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出人性的本质与救赎,读起来荡气回肠。我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去读这本书,也怀着这样的心情去结束。结尾处,风筝飞起来了,却再也回不去了。
如果说《追风筝的人》是一部男人的血泪史,那么同样的作者,同样以阿富汗为背景的另一本书《灿烂千阳》则给我们描述了女性的尊严,怀抱的希望,以及所有的失落,虽然以女性的视角来展示战乱中人性的挣扎,但依然撼人心魄、打动人心。
说完这些沉重的,再推荐一本温情的小说《可爱的骨头》。这本书讲述的亲情,温情脉脉,催人泪下。少女苏茜在遭人杀害后,在天堂看到,她的父亲为她精神恍惚,旧病复发,妈妈离家,弟弟妹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整个家庭支离破碎。十年过去,父亲从医院回家,母亲也回来了,一家人终于团聚。十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但唯有一样东西不会改变,那,就是亲情。“一个家庭,犹如人的周身骨骼,即使有一块破损了,缺失了,但骨架终会长全。”《可爱的骨头》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书的阅读没有尽头,我一直是那么认为的。读一本好书,邂逅一种心情;读一本好书,邂逅一种思考;读一本好书,邂逅一种智慧。我很多次看到爸爸、妈妈读书时的专注模样,就像陶醉于此,总是想到,什么时候我才会有这样的认真,就好像天地间所有东西都消失了。这样的感觉很充实,学到了那么多不同的东西。请务必相信,读书的你,始终是幸福的,这是我最大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