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好处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或许你会问:“读书对我们小学生有哪些好处呢?”书,是知识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不断读书,不断充实自身。读书,可以提升我们的阅读能力,可以提升我们的作文水平。我们可以从书中摘录一些好词佳句,等到作文时,就能得心应手地应用,不会感到无话可说了。读书,可以使我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这句话说出了读书的必要性。诗中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思想需要源头活水,而这源头活水有一大部分来自读书。天天读点有益的书,对精神有滋补作用,而我们的言谈举止就不至于“无味”“可憎”了。
书还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古今成大事者,皆以勇气和智慧之高为最甚。我们需要拥有人生的最高境界,拥有人生美丽的境界,人生最快乐的境界。只有读书能使我们拥有这一切。你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结识世界上所有的伟人、大师,但通过读书,就有可能。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很多高尚的人谈话。”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提前进入将来,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过去和未来。有人说,不读书的人只生活在现在,而读书人是同时生活在三个时代——过去、现在和未来。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读书,也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通过读书,我们能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美,什么是丑,读书能帮助我们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书,可以使我们立志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前人已为我们铺平了道路,创造了幸福的生活,难道我们这代人不应把社会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吗?要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只有从小刻苦读书,掌握渊博的知识,长大才能用自身的才能为社会服务,报答我们亲爱的祖国。同学们,来吧,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