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朋友与宝宝们:
你们好。今天有幸坐在这里与你们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与漂亮的妈妈们一起探讨有关于读书带给我们的好处。而我的身份,在这里与你们介绍一下,首先我是一个妈妈,其次我是一名教师,并且是一位美术专科毕业也就是会画画的美术教师,最后才是一位偏爱文学的爱好者。我很感谢这次活动的倡导与发起者给我这次机会,与孩子们面对面亲近地牵手在这次活动中。
众所周知,知识是人们在生活和工作经历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一个人对客观世界认识得越全面、越透彻,驾驭生活的主动权就越大,适应社会的能力也就越强。然而一个人不可能事事都投入实践,事事都亲身经历。正因如此,人要多读书,从古人圣贤、仁人志士那里汲取丰富的知识和思想营养。读书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从书中,人们可获取一份感悟,一份智慧,从而也会给人生带来一份欢乐。
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能把读书列为世界节日,说明读书对我们的重要性。也确实如此,我们一直把书香之气,书卷之味与气质连在一起,这种气质是内在文化内涵所显现的一种高雅。苏轼就有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样的诗句。所以说人生在世,书是要读的,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我们人生中的每一次考试,更是为了丰富人生、历练气质。人们常说:“知书达礼”,达礼是一个人外在气质的体现,而知书则是达礼的前提。一个看起来颇有气质的人,如果一开口说话,漏洞百出,对什么事都是一知半解,或者一问三不知,其气质定会大打折扣。
有人说“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绝对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也绝对可以定位人生的方向”,是的,读书可以让我们拥有快乐,读书可以增长知识,还可以增长见识,俗话说“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而多读书,可以在喧嚣的世界里,找到一个只属于自己的纯净世界,沉下心来,思考人生,让浮躁的心灵归于本真。静心读书,确实可以为我们带来太多的好处。
今天我就和在座的妈妈们探讨一下读书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又如何有选择性地去分辨读书。
在这里我先谈一下教育的含义,教育不止我们为师者深谙其道,我想每一位为人父母者更懂得教育的重要性,其实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无痕的教育,是环境的教育,而环境的教育最关键的当是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有着浓厚书香的家庭氛围,而陪着孩子读书,才是把教育渗透于无声的最佳手段。莎士比亚说“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那么用这类高营养的物质财富滋养孩子的心灵,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变得异常可爱。因为正能量品格的形成与读书绝对有着密切的关系。读书可以教人仁慈宽厚,心地善良,萌生纯真热情的气度;读书可以教人谦虚谨慎,持重内敛,衍生成熟稳重的品格;读书可以教人自强不息,不畏艰难,锤炼刚毅坚定的神情;读书可以教人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增添睿智深沉的个性。尤其是,读书能让人真正认识并理解宽容。宽容体现了一个人心胸的宽广与豁达,“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只有能接纳世界的人,才能得到世界,不读书,焉能至此?
还有,阅读可以让你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当你欣赏一篇美妙的散文时,它可以随时带你走进风景秀丽的田园风光,或是感受到美丽的异域风情,或是欣赏春花秋月的尽美,无论远古来是未来,都仿佛是身临其境。
那么家长们在选择读什么样的书上很多时候似乎是颇费脑筋的,那么什么样的书籍更适合孩子们阅读呢?首先在孩子的年龄段要有选择性地选择适合孩子的读物,你不能要几岁的孩子去品味《红楼梦》的人物特征,更不应该十几岁了你还要他去读什么《大耳朵图图》。我认为,让孩子在年龄的跨度中选择适合这个年龄段的书籍去阅读,孩子一天天在长大,一些父母要求孩子阅读的看似书山一样的书籍会在一年年的阅读中变少,知识却一点点渗透于孩子的头脑中,也不至于让孩子们负累式强加读书。还有少读玄幻,多读经典,我想这足以囊括孩子们要读的书的类别了。
如何读书?在座的爸爸妈妈们不用心急,陪伴读书是我们教会孩子读书必经的一段路程,在孩子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孩子接触阅读,稍大一些就和孩子一起适时地共读,亲子间共读以彼此的生活经验做分享,交流以及共同讨论,从中获得想法、心得,同时相互解决问题及困惑,以达到把书读懂读透的目的。当然读书愈多,也就愈会接近文明,愈会走向成功。读书的好处多多,无需赘述,那究竟要如何读书呢?
其一,读书要得法。否则,非但浪费了时间,更扰乱了自身生活。既然读书,就要能保证效果。读书的目的是为长知识、增智慧、润思想、陶情操,断不能太过功利地读书。
其二,读书要持之以恒。读书是一项艰苦的劳动,乐在其中者能自得其乐,心不在焉者却是苦不堪言。然而,人类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一日不读书可以,十日不读书可以,百日不读书人就干瘪了。由此可见,读书贵在坚持。
其三,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要想有所收获,在读书时必须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全神贯注、孜孜以求,做到“泰山崩于前而不更色”。同时要善于思考,发挥一定的想象力,读到书中的形象能“神与物游”,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这样不仅获得了知识,更是一种审美与享受了。
那么又如何把读书与写作有效地融为一体呢?我做过几年的语文教师,阅读与写作的密切关系从语文分值上就能看到的出来。94年我就频频在报纸杂志上面发表自己的文字,当然文字的发表并不是我们写作的最终目的,但确实是慰赏自己并得到读者认可的一种方式。在这里我把自己的一点点读书与写作的经验之谈与你们共勉一下,我从小就喜欢读书,不放过任何一次阅读的机会,优美的散文,名家名著,并且在每一次阅读的时候都会把笔记本放在旁边,看到优美的片段我摘抄下来,读到哲理性的句子我也记录下来,然后我读文的感受、评价形成日记,然后自己就尝试着由字到词斟酌推敲,再到句子的延展,再到段落乃至成文。所以,让孩子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时时思考,边读边吸收,边分析边理解,可以用自己的的心灵感受优美文字的魅力,有效评价名著里面人物的情感性格,哪怕少到一句话,多到小短文,多练多写慢慢就会落笔成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道理就在此。
今天,在座的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们不论错过了多少机会,不论多么晚开始,从今天开始开始读书吧,因为读书一直在等着给我们一个美好的机会。书读得多了,于是,圣人不再遥远,经典不再尘封,现实也就少了几许迷茫。于丹说:“把阳光沏进咖啡里,然后把阳光喝下去,让自己散在光线中,这是一个读书的境界”。
最后,我同孩子们以及孩子们的爸爸妈妈们记下一段话以此共勉,那就是作家池莉所写的一句话“人只有一辈子,但通过阅读却可以获得几个一辈子。人类没有翅膀,而阅读却可以为我们插上灵动的翅膀。”圣经里也说过“如果你内心的光明熄灭,那黑暗多么可怕”而阅读会让你的内心敞亮,会让你精神饱满,会让你遇见人性里更好的自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