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漫漫。当有人踏着一辈子庸碌沉稳的步履将至终点时,回首细审那一条并不宽阔平顺,却也不崎岖复杂的小路,会发现它上头稀稀疏疏的布着坑洞,以及坑洞旁曾经奋力在跌入后爬起的痕迹。人的一世是困难及克服困难堆叠出来的,即使日复一日靠自己的双腿到达下一个人生驿站会流下许多的汗水,但都可能迎接另一个未来的转捩点。而在这些路途中,能支持我们继续行走的温暖光辉,是幸福。
几年前,我还住在有着纯朴民情的乡村时,就常听人家说:“大人俭一嘴,囝仔食到畏。”但是当时只知道祖父祖母是传统家庭中生长,重男轻女的观念几乎是生活的重心,而且祖父祖母也比较疼爱其它的堂哥堂姐,便觉得自己不受重视,于是也不曾设想他们对我所抱持着怎样的感情与想法。可是,在我换上初中校服后,父母也决定要换一个环境给逐渐茁壮的孩子们去发展。这个决定一开始受到爷爷奶奶的反对:“孩子们长大了总要飞,可是不急于一时阿!”父母则相当决断:“不行,他们已经需要一个新的天空了。”
搬家后,我们仍常常回去和亲戚朋友们打招呼、闲话家常,爷爷奶奶常趁着叔叔伯伯不在,偷偷给我们很多东西。还记得那年冬天,我们回去时,正好煮着热腾腾的红豆汤圆,我和奶奶一边吃着,一边了解最近新闻,在电视广告时,奶奶突然说话了:“最近是冬天了,还有开冷气吗?”这样一句没头没尾的话让我愣了一下,转头看见她饱含关切、探问的眼神,剎那,我领悟了她想说的。好似红豆汤圆的雾气刺激了眼睛,世界变的蒙蒙的,有点不真实,身体、心里都暖暖的,对我而言,这就是幸福的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