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是一个天生爱读书的孩子,我喜爱读书是被妈妈逼出来的。
记得小时候,妈妈给我买来许多带图画的书,可是这些远远没有飞机、汽车、枪等玩具对我的吸引力大,因此我总是陶醉在自己假想的战争中,妈妈递到我手中的书常常被我扔在一边。后来,妈妈就拿起画书读起来,在我玩得起劲时,什么《国王长了驴耳朵》、《灰姑娘》、《青蛙王子》等故事不知不觉钻进了我的耳朵,于是我开始缠着妈妈,让她给我讲故事。可是,妈妈真烦人,每次给我讲故事总是在关键处停下来,要么嗓子疼,要么有事儿,总之,找个理由不再讲下去,有多少次我吵闹不停,心想:如果我会读书该多好啊……
终于,我学会拼音了。可是借助生疏的拼音读一个故事太费劲了,我的热情大减,我又迷上了《奥特曼》、《老夫子》、《儿童漫画》等书,课间看、走路上看、甚至上厕所也看。这次,妈妈倒挺支持我,我要什么书,她就给我买什么书。但她有个条件:每次看书都要给她讲讲什么意思。没办法,我只有屈服。渐渐地,我竟成了我们班的故事大王,我编的笑话常常把同学们逗得捧腹大笑,更让我得意的是我的日记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来读,我的作文还贴在了教室的展览台里。于是,我读书的劲头更大了,当然读书的内容也更广泛了。
现在,我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虽然学习任务重了许多,尤其是学习英语用了我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每天晚上睡觉前的半个小时,是我雷打不动的读书时间,每到这时,我和妈妈都会各捧一本书,静静地畅游在书的海洋里。在书中,我随着鲁滨逊去漂流,随着尼尔斯去旅行,随着多萝西去寻找智慧、友爱和勇气;在书中,我学会了许多成语,认识了程门立雪的杨时和游酢,认识了半途而废的乐羊子,认识了奋不顾身的李陵;在书中,我了解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知道了动物界中谁最聪明,知道了小海马为什么是爸爸生的……
如今,我更爱读书了,我觉得读书就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得到一本书,我就会迫不及待地看起来,每逢读到高兴处,我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读到悲伤处,我便为主人公的不幸遭遇而伤心不已;读到幽默风趣处,我常常禁不住开怀大笑;读到优美的词句,我会动笔抄下来,细细回味……
书既像一位充满智慧的老人,不断启迪我,又像一位真诚的朋友,跟我面对面地交谈,读书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