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第一次读《居里夫人传》,是在上初二的那年。久仰其大名,却未知详情,从同学那里匆匆的借来一本,昼而忘食,夜而不寝,当时只感觉有一种强大的驱动力推动着我,让我不由得以其为楷模。其充沛的精力、为了科学而伟大的献身精神、还有那一颗炽热而纯真的心——高尚的人品和强烈的爱国激情……玛丽居里,这个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的女性,第一次完整的走进了我的大脑。
也许你永远不会相信,正是由于居里夫人的昭示,使得我那一学期以高出全级第二名七十多分的总成绩名列全年级第一。
而这次,当我重新从图书馆的诸多名人传里挑选出这本书时,依然能感觉到她那伟大人格的感召力。书未启而意已至。
居里夫人的青年时期是屈辱而期盼的。小时候面对着山河破碎的祖国,她稚嫩的心是屈辱而悲哀的,在俄国沙皇的暴力统治下,波兰人民民不聊生,尤其是在知识分子的家庭,强烈的爱国心只能深掩于表面的逆来顺受。六岁失去母亲,大姐又由于疾病过早的离开,只有年迈的父亲、哥哥约瑟夫、二姐布罗妮娅陪伴在她的身旁。贫穷的生活像一个梦魇,缠绕着他们。还好,他们兄妹三个一个比一个争气,最后都拿着奖学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巴黎——当时的科学文化中心。而在这中间,玛丽居里为了能够让二姐布罗妮娅顺利完成学业,当了近五年的家教——一种跟女佣人差不多的待遇生活。玛丽最终坚持住了自己的信条: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别人打倒你,也不要让事情打倒你。而这种从小就培养起来的执着而坚强的秉性,无论是在她的科研中,还是人生的遭遇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使人不得不慨叹——一个人的伟大,并不在于他所创造的成就,而在于其人生中彰显的精神。
玛丽的求学时期是艰难而奋斗的。记得我在初二的那年,正是由于激发于玛丽的求学精神,才取得了那么好的成绩,并且此后牢牢地捍卫者我全班第一的“宝座”。她每月只花费着一百元的法郎,住着破旧的、阴暗而又潮湿的小房子。她的法语有缺陷,加之高中已经毕业了八年,所得到的知识也仅仅是凌乱而不透彻的,她开始花费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为了节约时间,她几乎每天只吃涂了黄油的面包和定量的和胡萝卜、樱桃之类的生菜果实,尽力不生火做饭。即使晕倒在地、即使二姐夫大呼“虚脱了,完全虚脱了!”,她依然又以极高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天道酬勤,玛丽,这个波兰血统的女孩,在起初基础并不牢固的情况下,经过自己近乎“斯巴达式”的努力,终于在毕业的时候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被授予了物理学学士学位。伟大的成就等待着伟大的人物,玛丽并没有止步。她很快又投入到了攻读硕士学位的备战状态。而且在此期间,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最终成为她终身伴侣的丈夫——皮埃尔居里。
是啊,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而事业的进展则十分缓慢。玛丽迫不及待的投入到了科学的圣殿。
玛丽的工作是“斯巴达式”的,不近人情的。在那个激动人心的科学时代,在那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在那个不断创造奇迹的时代,玛丽和她的丈夫以其毕生的精力献身于科学。玛丽没有自己的实验室,和丈夫一块挤在一个破小简陋的实验室里。他们敏锐的扑捉最前沿的科学信息,投入研究。他们没有经费,省吃俭用四处借贷,终于弄得到几吨可怜的沥青矿渣,而接下来繁杂的工作程序,在那么简陋的实验条件下,全靠他们利用一些“土法”,不顾放射性元素的辐射,炼得了那么可怜的不到十分之一克的氯化镭盐。他们发现了钋,并用她日夜思念的祖国的名字命名。玛丽干着一些连男人都不愿意干的脏、苦的活。他们放弃休息的时间,有时候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然而,上帝是公平的。1903年,她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共同摘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奖。这是幸福的,也是理所当然的。是啊,一旦她认识到某一条路是正确的,她就毫不妥协地并且极端顽强的坚持走下去。
作为伟人,玛丽的人生是艰辛而辉煌的。就在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放射性的伟大研究中时,飞来横祸——皮埃尔出事了,一个在他乡的异国女子独自承担起所有的责任。她接过丈夫的工作,又用她那坚毅而顽强的精神,强忍着悲痛,继续着他们两人的共同事业。而出于对名人的一种嫉妒,出于一些市井小民低级乏味的爱好,玛丽的路走的是多么的艰辛啊!各种流言的诽谤、甚至是在她工作能力上的风言风语,作为一个女性,她也有被气得住进医院的经历。但她有马上恢复过来,再次以全身心的热情钻进的她生命的所在——实验室。黄天不负有心人,1911年,这个伟大令人敬仰的女性,以自己顽强的品格和超人的才华,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你给了自己的实力——她第二次获得了诺贝尔奖。她成功的收获了自己的人生。
作为科学家,玛丽的人格是至高无上的。“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热忱,哪怕只要有一小部分存在与欧洲的知识分子中间,欧洲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这是多么高的评价啊!她不为自己的发现而申请专利,放弃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依然过着一杯羹,一匙汤的清贫生活。她是“镭之母”,却自己竟没有一克的镭!“在所有的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荣誉所腐蚀的人。”她公开自己发现镭的专利,她在面对四处的非议时,为了科学,毅然选择留在了巴黎。她和皮埃尔一样,不愿意为申请一个院士而上门拜访。她在战争中,义无反顾的主动组建医疗队,救治伤病员。她身在巴黎,却依然为祖国的独立和科技发展事业而殚精竭虑……她,说不出的太多太多了,再多再美的溢美之词,在她那里,也只能显得苍白而无力。
伟人,并不需要太多的诠释。一位哲人说过:“从不为艰难岁月哀叹,从不为自己命运悲叹的人,就是伟人”。居里夫人是伟大的,她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科学事业。即使在其弥留之际,她也不忘记陪伴自己一生的实验室。看着桌上的茶杯,她用梦幻般低的声音说:“用镭,还是用钍制作……”居里夫人是安静的,她生前荣誉缠身,而用一句“不用了……让我安静点吧……”来作为自己一生的终结。
是啊!居里夫人已经走了七十五年了,但她的精神却依然熠熠生辉,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然而,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似乎太令我们的先辈们失望了,学术腐败与作风腐败屡见不鲜。名和利的追求已经太多的困扰着人们,那种“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幽美世界,那种“可以调素琴,阅金经”的闲适生活,“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精神自由,已经在我们这个社会显示不出多少诱人的魅力了。谁还会高亢的吟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取而代之的只有无限膨胀的私欲和道德的日益堕落……
我们这些太过追求物质享受,而忽略精神消费的人们,我们是否用自己的真正行动,去实现内心的那一份宁静与纯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