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
劳动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热爱劳动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但随着科技有所进步,社会有了分工,许多同学就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
有人说,学习那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人说,劳动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去做;还有人说,劳动太累了,花钱让别人去干就行了。不仅如此,生活当中还存在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难道人们真的应该淘汰劳动吗?劳动真的没有任何意义吗?
劳动可以给人带来快乐
西塞果曾说:“劳动使人忘忧。”这句话不无道理。如今社会竞争越来越大,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一整天只知道埋头于工作,为生活而生活,一天下来,拖着疲惫的身心倒床就睡,第二天仍拖着疲惫的身心继续工作,这样的休息并非真正的休息,不论身体还是灵魂都没有得到放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内心都是郁闷不堪的。
而如果在工作之余能够全身心的去做一点家务,收拾一下自己的房间,这样即使身体很累,但内心却是无比快乐,压抑了一天的不愉快的情绪也全然释放。精神在劳动上有所寄托,才能活出自我,收获独特的快乐。
劳动可以锻炼意志
维特根斯坦说过:“体力劳动意味着对灵魂的拯救。”一个心灵软弱的人,通过劳动可以使他的意志力更加坚强;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通过劳动可以使他体检到生活来之不易;一个内心自卑的人,通过劳动可以使他变得开朗大方,充满自信。所以劳动是人更加热爱生命,让生活变得有意义。
劳动使人严谨,更有责任感
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劳动体现着人的方方面面。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全在于他是否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能给人带来无尽的财富,给人带来不一样的幸福。
李大钊说:“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苦境,都可以由劳动解脱。”科技并不能代替劳动,人类的发展离不开劳动。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热爱劳动,尊重别人的劳动,这样才能体味到劳动收获来的快乐与幸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