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李怡漫,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做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劳动的理解。我认为,我们应该从现在起,努力做一个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常言道,劳动进化人类,劳动改造自然,劳动描绘明天。工厂上班的工人、田野劳作的农民、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指挥交通的警察叔叔……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可正是许许多多的劳动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是劳动者,平地建起了高楼大厦;是劳动者,把贫瘠的荒山改造成万亩良田;是劳动者,把人类最美好的梦想一一实现!我们应该向劳动者致敬,尽情歌唱劳动者的伟大,赞美劳动者的平凡!
但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同学却不怎么爱劳动。他们认为劳动是可耻的,劳动人民的地位是低下的,平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总是让他人代劳,在家里当小少爷、小公主,好吃懒做;在外不参加户外劳动,甚至随地乱丢垃圾,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这些做法是很不应该的。
近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规定劳动教育将被纳入大中小学必修课,由此可见加强劳动的重要性。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儿童,
现在,每年与劳动相关的节日有:3月5日学雷锋日,在这天,我们会相互帮忙,多做好事;3月12日植树节,在这天,我们会义务植树,保护生态环境;5月1日劳动节,这天是法定的劳动日,在这天,我们会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
我认为不劳而获是可耻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长大后为社会提供更有价值的劳动。
同学们,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理应将它传承下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尊重别人的劳动,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水、一分钱,做一个热爱劳动的好孩子,用实际行动来美化我们的家园和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