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爱劳动演讲稿
亲爱的复兴中学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自己的方式热爱劳动吧》。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叫“劳动最光荣”!那么,什么是劳动呢?对我们而言,大到拯救生态问题的植树造粒,小到打扫自己的房间,这些都是劳动。虽然好多人都知道了什么是劳动,但在这个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好多人往往变得不那么热爱劳动,甚至有人管窥蠡测地评价说“是懒人推动了科技的发展”。什么洗碗机、扫地机,是懒人的需要才出现的,如果你不需要,它怎么会出现呢?而事实真是如此吗?***的成功爆炸,是无数科研人员默默无闻的劳动成果;天眼望远镜,是南仁东及其团队的劳动成果;而家庭联产承包制则是小岗村勤劳的村民甘冒政治风险的劳动成果。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告诉我们,发展是源于人们的责任意识、对自然的探索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展同样也是双手劳动的结果。
有人说劳动很辛苦,不如花点钱找人来顶替。对此,我想说的是,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劳动辛苦的一面,伴随劳动的辛苦,随之而来的是或多或少的成果。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你会感受到收获的喜悦与激动。而我们追寻劳动成果的劳动过程何尝不是对我们人生价值的一次追寻呢?因此,从今天开水,让我们热爱劳动吧!其实,劳动本身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有不同的劳动方式,农民以耕种为劳动方式,科学家以科学研究为劳动方式,工人以不同的工作为劳动方式。我们只需根据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就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所以不必谈劳动色变。
作为中学生,劳动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很简单,在此我想提几点建议:一、在家里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减轻父母的负担。二、在学校里认真打扫班级宿舍卫生,为大家提供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三、多参加社会上的义务劳动活动,体验不同劳动的魅力。四、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同学们,让我们在劳动中收获乐趣,在劳动中寻找价值,用自己的方式热爱劳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