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劳动,于无声处炼》。众所周知,劳动是我国千百年来传承的力量,驱动着国人奋力向前。然而就在最近,许多轻视劳动的言论甚嚣尘上,掩盖了劳动的光辉。今天,就让我们拨开迷雾,看清劳动和它炼就的民族。
或许有人坚持认为,劳动只是最基础的体力活动,于学习无益,更被科技发展所抛弃。更有甚者,希望通过花钱雇人的方式,推卸劳动义务。诚然,劳动不能直接提高学习成绩,它的工作效率或许比不上现代科技,但真正宝贵的,是它炼就的,是它磨炼出的心灵力量。
勤于劳动者,意炼神凝,艰难亦从容。恩格斯有言:劳动是人类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如果说学习为人的生活铺平了道路,那么劳动则为人生铸就了脊梁。那些以学习忙为由推卸劳动责任的人,可曾想起过北大学霸与父母的“万言断交书”?作为学习的精英,他却被心理问题折磨,可见没有劳动打下的心理基础,学习再精也经不起社会的考验。
勤于劳动者,成熟稳重,为社会谋幸福。社会是由人关联而成的,人工智能可以辅助社会运行,却不能决定一切。作为社会真正的主人,我们放弃磨炼的机会而乞灵于机械,又何尝不是一种倒退?“圣人不以所用害所养”。在日渐复杂的社会中,是劳动让我们扎根于现实的土壤,清楚认知自己的责任,从而做出贡献。倘若有了科技而高枕无忧,那科技也必将止步。
勤于劳动者,艰苦奋斗,为民族铸国魂。从古至今,发展、统一这条荆棘路,总是在劳动者脚下变为坦途。论古,“禹、文王躬耕而有天下”,劳动者成为中华民族的祖先;论今,袁隆平,屠呦呦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样离不开田间地头的坚守。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耽于享乐之人最终被命运抛弃。白居易“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之呼犹在耳,“唐皇重色思轻国”导致开元盛世的中断,令人触目惊心。究其根本,是推卸责任的侥幸心理作祟,而忽略了劳动凝聚的民族。
同学们,时至今日,历史的辉煌与教训仍在我们耳边回响,作为青少年,劳动炼就的,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它们正在我们心中发挥着作用。试想,如果不曾参加过值日,如果没有在卫生扫除中出过一份力,如果在家没有洗过衣服、做过饭……我们又怎么理解“责任”,“亲情”这些词语的真谛?我们又如何担当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任呢?因此,劳动并不是浪费时间,它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是我们应当补齐的必修课程。
同学们,我们不必等到走入社会,也不必在学习与劳动间抉择。从日常小事做起,开始力所能及的劳动吧。从家务到校园卫生,从宿舍到扫清积雪,这些都是生活这本大书的精彩片段,足以让我们强壮体魄,磨炼意志,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