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众所周知,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然而,如今,在我们的身边,一些同学对于劳动产生了异议。今天,我想倡议大家,重新理解劳动的,树立起“劳动有益、劳动光荣”的意识,从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诚然,我们高中生理应惜时如金,勤学不辍,然而这和参与力所能及的班级劳动真的矛盾吗?诚然,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的进步一日千里,然而这和我们人类,尤其是青少年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真的对立吗?诚然,有的劳动让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一些经济上稍微宽裕的同学就觉得花钱雇人去做才好,这种观点真的对吗?
对于以上观点,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从本源来说,劳动是光荣而伟大的,是它使我们从猿猴进化成现代人类。“人猿相揖别”,不过才区区数十万年,怎么就能忘本?更何况,古人即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认识,《朱子治家格言》谆谆告诫我们青少年“黎明即起,洒扫庭除”为修身治家之起点。所以,劳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强健的体魄,更是健康的心灵。所以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要不得!我们要实现“修齐治平”的理想,绝不能仅仅只靠书本的理论知识,更要靠我们勤劳的双手。
从长远来看,劳动让我们更好地团结同伴,体验生活,理解人生的意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更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xx中学的同学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又岂能仅仅在教室里坐而论道呢?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方是正途。
晨光熹微,清扫阶梯;晚霞满天,共做清洁。观看比赛,维持卫生;班级活动,打扫战场;公益活动,频见身影……积极参与班级、学校和社会的各种劳动,在劳动中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何乐而不为?无论人工智能发展多么迅猛,都不能取代人类锻炼自身能力的诉求,不是吗?无论经济多么宽裕,都不能把锻炼自我,找寻生命意义的旅途“假手于人”,不是吗?
至于社会上,有些人鄙薄普通的劳动者,揶揄调侃甚至歧视劳动者,这更是错上加错的行为。如此带着有色眼镜看劳动,扭曲了自己的价值观,迟早也贻害自己的家人和后代。
最后,作为xx中学的普通一员,我真诚地希望大家树立起“热爱劳动,从我做起”的志向,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劳动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