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先来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家的鸡蛋什么样?你知道吗?你可能要笑我太幼稚。别急,我给你讲个故事。在夏令营,一个小孩看着煮鸡蛋发呆,老师问“你不爱吃?”“爱吃!”“那你怎么不吃呢?”“这鸡蛋跟我们家鸡蛋长得不一样!”“你们家鸡蛋长什么样?”“我们家鸡蛋是白的、软的,这鸡蛋太硬咬不动!”后来一问才知道,这孩子从小就没见过家人煮鸡蛋、剥鸡蛋的过程,都是摆好了切成四块放在面前吃。
大笑之后,我想你肯定明白了是他的不劳而获让他出了洋相。这里我不想说大人们的问题,我今天要说的是同学们,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记得富兰克林曾说过:劳动是幸福之父。我们身边所有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全部都是我们劳动得来的。还记得我们在一年级的时候,曾经学过一篇课文叫《人有两个宝》。这两个宝就是我们智慧的大脑和勤劳的双手。如果你仅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却不勤动手的话,那你也不算一个真正的人。
在我们家,我和爸爸妈妈都非常热爱劳动。有一次,我用我的劳动还为家里省了三百元呢!那是去年寒假,我发现家里每逢过年总要请保洁工来家帮忙擦玻璃,很费钱,于是就突发奇想要为家里节约下这三百元。我到市场上买回了擦玻璃器,开启了忙碌的工作。我将海绵上滴了几滴洗洁精,再把擦玻璃器用磁铁固定在玻璃上,最后按照说明书上说的“Z”字型线路在玻璃上来回擦洗。三个小时过去了,家里所有的玻璃都被我擦得干干净净。虽然我当时的体能只剩下最后的0.1%,但我还是非常开心。这不仅仅是我为家里省了钱的事,而是我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兴趣和意义。尤其是当我看到全家人坐在窗明几净的房间里吃年夜饭的时候,我心里更是像吃了蜜糖一样,美滋滋的。
这件事之后,我又做出了一些伟大“壮举”:如,放学回家后主动焖了一锅香喷喷的米饭;为下班回家的妈妈准备了精致的下午茶;把吸排油烟机里的油污洗刷干净。妈妈高兴地直夸我是个懂事的“小暖男”。
正是在干这些细小的家务活儿当中,我一天天长大起来。“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
同学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主人,让我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时刻准备着,去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