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爱劳动演讲稿
大家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扬劳动精神,谱青春赞歌》。
美国哲学家弗兰克林曾说过:“劳动是幸福之父。”校园里盛开的花朵,如果没有同学们的细心呵护,必不会如此娇艳。食堂里的就餐环境,若没有同学们自觉清理,必不会干净整洁。除了园丁的修剪与清洁工人的打扫,我们在其中付出的小小劳动同样不可忽视。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用双手创造价值,用自己的劳动给他人带来幸福与快乐。
“人生在勤,不劳何获”,张衡的名言发人深思。在这个科技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时代,我们在享受优质生活条件的同时,对高科技甚至是对身边人的依赖度不断加大,对自主劳动十分懈怠。青年一代缺乏劳动激情的现状同样能够影射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家中家务,父母一手包揽,却少有孩子主动帮忙;校园中组织打扫卫生,同学之间踊跃报名者寥寥无几……这些种种,无一不暗示着青少年在劳动教育方面的缺失。
劳动是幸福之源,劳动是时代之光。真正的美好生活应由劳动来成就。作为最具活力的青年一代,我们应热爱劳动,欣赏劳动的独特之美,尊重劳动。苏霍姆林斯基有言:“一个人能在劳动的物质成果中体现他的智慧、技术,对事业的无私热爱和自己的荣誉、自尊,能为自己的劳动成果而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们首先应树立劳动意识,培养对劳动的热爱。著名大学教授,林学家李保国在教书之余,扎根山林之间,研究林业栽培,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以自己对劳动的热爱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并带动自己的学生,共同用劳动创造价值。
其次,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们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劳动中实现自身价值,收获别样的风景。针对当前青年人劳动意识淡薄的现状,政府及相关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分别对学生在初中、高中应掌握的劳动技能作了具体规定,并倡议在中小学每周开设劳动实践课程,从小培养学生劳动的习惯。近年来,许多大学也将劳动课作为必修课程,并计入学分。政府政策实施,社会倡议推动,热爱劳动的精神必将蔚然成风。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积极响应学校老师号召,参与社会实践,在劳动中积累社会经验,提高自身素质。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同学们,新时代的壮丽画卷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徐徐展开。让我们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弘扬劳动精神,谱写出属于我们的青春赞歌,开创出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