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提起“劳动”二字,可能就会有人眉头一皱,其实这是他们头脑里存在一种错误的联想造成的。我们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劳动,只不过有些时候是在做体力劳动,有些时候是在做脑力劳动,有些时候是在做我们不喜欢的劳动,有些时候是在做我们喜欢的劳动。因此,有人批评我们不热爱劳动,理由是不够充分的。
当然,有一些劳动内容的确是我们不热爱的。比如一些又脏又累的体力劳动、一些琐碎细小的家庭劳动和学校劳动,再比如一些比较困难的脑力劳动和一些无法提起兴趣的脑力劳动。
历史课本告诉我们,人类应对世界的历史,其实也是分工的历史。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分工越来越细,人们的劳动内容,也相应的越来越趋向于单纯。从某种角度来说,放弃或者说不热爱某些劳动,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人类智慧的体现。然而,这不代表所有的放弃和不热爱都是合理的、明智的。有一些体力劳动,有一些我们不喜欢的脑力劳动,仍然有着它们存在的必要性。它们不但维持了我们的生存,构成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生命。
人是由躯体和心理构成的,人的发展和进步也理应在这两个方面同时取得成就。可是有些崇拜能力的现代人具有轻视体力劳动的倾向,对于琐碎细小的日常劳动更是漠不关心。随着国家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很多人过上了物质比较富足的生活,他们已经不需要通过这些劳动去换取生存的物资。但是,这些劳动本身就具有健身、审美乃至休息的功能,有些劳动还蕴含着十分珍贵的情感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劳动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不是花钱请人和依靠人工智能就能保证人成其为人、人成其为具有生活品位的人的。
之所以出现不热爱劳动、不尊重劳动的现象,最重要的原因我认为还不是无法理解劳动的意义而轻视劳动,而是无法超越人类的天性。
我认为世上很难有天生“热爱劳动”的人,从不“热爱”到“热爱”,是自我人性超越的结果。这种超越,直接证明了人类不仅能够改造世界,同时还能改变自己!同学们,只有热爱劳动、能够自我改造的人,才配称作万物之灵长!
德国家费尔巴哈有一句名言:“人,是自己食物的产物!”我们要用劳动来改造自己、超越自己、塑造自己,请大家接受我今天的倡议——“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