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作为一名贫困生,我在生活学习中都是十分艰苦的。在生活中,由于家庭贫困,自己要珍惜每个月仅有的生活费,每天要缩衣节食,另外,还要担心家里的状况争取不给家里添任何负担。而在学习中以前由于家庭贫困我们的受教育水平较低,来到大学为了使自己的不落于其他同学同时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们更要加倍努力的学习。可以说我们贫困生能走到今天的大学课堂是十分不容易的,因此,我们要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多。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上课没认真听讲,窗子向外张望,恰好看见母亲在田里劳作,当时正是中午,烈日当头顿时泪水朦胧了我的双眼,一种负罪感涌上心头,觉得自己很不孝。男士我暗暗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再让母亲受苦。”中考试一次让我心痛的经历,而这又加深了我好好学习的信念。当时我一分之差没考上我们校的重点高中,这样我面临着艰难的选择,是上普通高中还是作为自费生上重点高中。自费生每个学期要多交一部分费用。对于家庭贫困的我来说无疑是不小的开支,不过上普通高中能考上大学的概率很小很小,更不用说重点大学了。我父母为了我的前途毅然决然把我送鸡了重点高中,而他们靠自己省吃俭用来支付我额外的费用。这让我的心里十分难过,我当时就痛恨自己为什么不再多争口气,这样能减少父母多少的负担呀。高中以后我就更加努力的学习,当别人学习的时候我学习,当别人玩的时候我依然学习,我要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为我付出的一切。
我觉得我的经历对我的有很大的影响,使我认识到努力学习对于我们贫困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玩乐享受都不是我们所拥有的权利,而学习则是我们毋庸置疑的责任。这个责任又是十分艰巨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个人还关系到整个家庭。当全家人把所有的心血和希望都集中到你一根人身上时,这种则热就再也推卸不了了。我觉得自己成绩比较优异的是这份责任感特别强烈,使他敦促我不断前进。另外,其实作为贫困生,我们的学习生活压力很大。因为我们不仅肩负着自己的使命,还肩负着全家人的希望。全家人省吃俭用,辛勤劳动把所有的心血好在我们的求学上来,更有些家庭为了给子女支付学费到处借贷,可以说是砸锅卖铁了就是希望能出人头地成龙成凤。而我们这些在苦日子中长大的孩子则更能理解家庭的困境,生活的艰辛,更能理解父母对我们的期望。所以我们必须自觉地努力学习。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国家专门拨款用来奖励学习优异的贫困生的,国家每年给每位学习优异的贫困生5000元的奖学金。可以说,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我们贫困生的一大救星。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设立解决了我们的学习费用,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和家庭的负担,使父母不在苦与筹钱来给我们交学费缓解了家中的经济危机。另一方面也鼓舞了我们贫困生的学习斗志,使我们为了能拿到这个奖学金而加倍努力学习。就我的人而言,我觉得拿到这个奖学金对我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使我更有信心去学习,使我充分相信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能够创造财富,也是我更加坚信学习能改变命运,因为通过拿到国家励志奖学
金是我的基本生活状况有了改观,我的命运初步改变了。另一方面,国家励志奖学金对我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非常大的收入,增加了家里的开支费用减轻了父母的负担使父母不再为我的学费而到处奔波,同时家里的状况也有了好转从而我们的心理负担也相对减轻了,使我们能相对轻松的面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说实话,当我拿到国家励志奖学及的时候我的内心有很深的触动,我切身体会到了国家给我们的关怀与帮助,感觉到了阳光的温暖与生活的美好,看到了我们大学生的希望,不会再担心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同时我觉得我还面临着一种激励和挑战,因为我们要难道这个奖学金必须保证我们的成绩优秀,否则我们将不能拿到这个奖学金。另外我接的国家设计立这个奖学金是十分明智的,对我们贫困生的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既然我们的客观生活条件比其他同学艰苦,那么我们必须通过主观努力来改变现状。所以国家的这项政策激发了我们的学习斗志,使我们为能够改变客观生存状况,减轻家庭负担及能够继续求学而不断奋斗。当我获得励志奖学金后,我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改变现状的,自己的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另外,通过这件事我也认识到在今后的道路上,无论环境多么艰苦,生活多么困难,只要我们肯努力,那么一切都会改变的。我觉得国家设立励志奖学金的目的也就在于激发我们贫困生的志向,让我们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去改变现状创造辉煌。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继续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树立远大志向使国家对我的投入和产出呈正比,不辜负家人和国家对我的期望,把自己培养成有用的人,将来回报父母,报效祖国,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