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良知是人间最为美好的东西,它们是一双纯洁的翅膀,闪耀着爱与温暖的光芒。若一只鸟儿断了翅膀,不能飞翔。那么,生命也就会黯然无光。
犹记得,那天因为我家的小狗太过吵闹,竟然不知天高地厚地咬到了奶奶。惹得爸爸盛怒之下打折了它的一条腿,还说要把它丢弃。不知怎的,我竟哭了起来。我歇斯底里地和父母吵了一架,说那是一条命,是有灵魂和思维的。它挨打后也会感到疼痛难忍,也有不可践踏的尊严。是容不得他人伤害的。我的泪水汩汩流了将近半个小时,似乎也流进了爸妈的心里。他们最终决定不抛弃小狗了。我安慰着正在瑟瑟发抖的小狗,妈妈却叹道:“你这孩子就是心软!”心软?或许吧。我望着小狗的眼睛,很亮,我似乎看到了自己不愿面对的往事。与其说救小狗,倒不如说救赎当初的自己,不过如此而已。
四年前,我还在上四年级。那时的我心就特软,或者说是太宽容。常言说:人善被人欺,我虽然并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却也没有勇气去反驳。因为善待他人自然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过分忍让却等同于懦弱了。
那时的我,是班级中“食物链”的最低端。形容娇小,脸色木然,但却要遭人欺负。但我总意味着只是表象,或许有一天,他们总会以友好的态度,善良的心态来对待世间万物。然而,我错了,由于我不忍心反抗,他们却变本加厉。我的劝告宽慰,在他们眼里只是胆小怕事而已。不是。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懂善良之意,我的外公就是个善良之人。
我从来不知道外公年轻时是做什么的,他总是叫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平常他只吃素,从不食用肉类家禽。过年时也不例外,他说,万物有情,他不忍心!有时过年见家人杀鸡,外公见了便要释放。平素遇到落魄之人乞讨,他从不施舍钱财,却愿意用半天时间去与他人攀谈,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是给予乞者尊严。我说,这是另类的善!他会笑,笑得很满足,很自豪。可以说,我所说的无道的善,皆来源于他的经验,他说过,人不可失善!
再看看一些所谓的善,有的是真怀着一颗爱心。善待他人,有些却大肆宣传,这些善,沾染了铜臭的气味,这些为了归自己噪声与的善,背后的居心,可测一二。
依我之拙见,人之初性本善或许是正确的,善良高贵却是金钱地位所永远无法比拟的。心善之人,并非要多么惊天动地,而是本着平等的心对待万物,这是对善良的尊重,本着善良之心。作善良之事,便是善良,人若无善,心便空了。所以,人不可失去善良,用善良温暖人生,总是美好而惬意的!
这个世界,不该丢失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