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乡中心小学教师 张永梅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我是成人组27号选手,来自新城乡中心小学的张永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山绿水孕育着勤劳的新城人民》。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每每读到陶渊明这让人神往乡村生活的诗歌时,都会让我想起,我所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新城,这个曾被文明遗忘的地方,而今,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们都说农村的文明只能是一种奢望,过去的新城山路崎岖,交通闭塞,文明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很模糊,大家文明意识淡薄,总是乱扔垃圾、胡乱排放污水、乱摆摊点、随地吐痰,"脏、乱、差"随处可见。可自从实施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政策后,新城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全民参与,正如县委刘天波书记所说:"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大事,是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跨越式发展步伐的重大机遇,一定要认识到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因此,我们全乡抓住机遇,充分利用这次平台,树立"志在必得、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将"勤劳奋进,不怕苦不怕累"的新城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你看,拥有古老文化底蕴的新城,以崭新的面貌矗立于我们眼前,犹如一位风姿卓越而又有内涵的美妇——一条条宽敞的水泥道路舒展了她沧桑的皱纹;一面面雪白的墙壁从此告别了可恶的"黄褐斑";整洁舒畅的背街小巷为她理好了秀发;一排排青青的杨柳在道路两排随风摇曳,盛开的鲜花争奇斗艳,馥郁宜人;温馨干净的农家小院里,老人们面带笑容,在一起唠着家常;孩子们在宽敞的街道上嬉戏玩耍,农闲的人们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跳起了健身舞。眼前的这一切,都是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向导,从根本上提高了乡民素质,改善了生活质量。
你看,那朵朵鲜花绽放的笑脸,那茵茵绿草扑鼻的清香更是醉人,这就是我们温馨而又和谐的校园。乘着"创建文明县城"这股春风,校园文明又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早晨,我们能看到同学们穿戴整洁,精神饱满的背着书包,一路纵队整齐的走进校园,同学们的一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再见!"、"老师,早上好!"让父母和老师们的脸上绽开了笑容。每天中午,我们的同学在班主任的安排下,认真、有序的做着值日工作,把我们的教室、校园打扫的干干净净,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从教室里传出,花坛中打闹的同学变少了,出操的脚步更加有力了,"对不起"、"没关系"…这样的礼貌用语更多了,同学们之间多了一份谦让。这些看似简单,但不正是文明的体现吗?
古语说:"民强则国强"而民强之根本在教育。我,一名普通的人们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们的办学理念就是"一笔一画写好字,一生一世做好人。"这句简单的话,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必须从我们的言传身教中做起,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教师的形象,更影响着每个学生。当看到校园中遗落的纸屑,我会躬身捡起,当看到有损坏的公物,我会精心修好…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就伴随着我们的一言一行,人人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小行体现大价值,正所谓巍巍高山始于积土,滔滔江河源于细流。
青山绿水孕育着勤劳的新城人民,同时也孕育出文明之花,踏着"差异化精准扶贫"和"支持新城乡经济发展"的这股热浪,我们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将文明建设长期化、常态化。
文明是成功之花的蕊,是理想之舟的帆;
文明是快乐的源泉,文明是希望的起源!
让我们牵起文明城市之手,一起翱翔与蔚蓝的天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