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好!
诚信,是社会人际关系的纽带,也是人际关系的原则,它不与仁、义、理、智四德并列,而是它们的综合体现。诚,即真诚、诚恳;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说狡猾话、办狡猾事、做狡猾人。诚信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气;就企业而言,诚信是珍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诚信是道德范畴和制度范畴的统一。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公民的一项基本道德责任,是为人处事之本;当代同学必需具备诚恳守信的品德,方能在日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考试,作为一种较好的相对公正的测试形式,始终被广泛应用于各级学校。为什么要考试?首先,测试你对某门课的把握程度;其次,测试你的学习技巧和记忆力;再者,评估老师的教学质量,了解哪些教得不错,哪些需要加强;最重要的是,测试你是否诚信!
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恳守信是应是每个学习者所应遵守的准则。然而近年来,弄虚作假的风气在社会上充满,影响到了八中校内。肆意杜撰、移花接木成为原本纯净神圣的学术殿堂中某些人的看家本事,抄袭、夹带成为部分同学应付考试的法宝。每年考试,学校总能查出几个作弊同学。而作弊不仅是对我们自己力量的否定和蔑视,更是对我校良好风气的亵渎,作弊者不仅丢掉了诚信,更丢掉了尊严。
诚信考试,这一新概念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引起了大家尤其是同学的剧烈共鸣。跨入八中的大门,莘莘学子的心里都明白,我们要挑战的是高考。一次次的考试,一次次的检验,可以让我们看清自己的弱点,改正自己的缺点,促使我们今后更加努力,使自己的成果更加进步,这样才能赐予我们更多挑战高考的自信。但是假如这一次次的考试都是虚假,不真实的,那么我们又怎么可能真正找到这份自信呢?考试假如考砸了,可以下次再努力;但品德上假如沾上了污点,又岂是能轻轻地拭去。在过去,每每考完试,当我们听到校内有某某同学因而受惩罚的消息时,我们的心中不免会为这些同学感到丝丝酸楚。当这些同学们受到如此的惩罚后,他们的心中肯定也布满着懊悔,布满着愧疚,布满着苦痛,他们懊悔自己的一时糊涂。所以,为了让我们不懊悔自己的行为,请同学们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
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本,以诚信为基。八中同学更应当传承民族美德,树道德之新风。学习在于点滴积累,亲自采的蜜最甜,亲自酿的酒最香。期末考试即将开头,值此本班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1、全体同学仔细复习,乐观备考,严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自觉抵制考试中的各种不良风气
2、同学干部、团员带头遵守考场纪律,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为全体同学做出表率。
3、同学之间相互督促,相互警策,制止作弊,弘扬正气。
我们真诚盼望各位同学凭自己辛勤的汗水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精彩水平,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弘扬求实学风,维护学问的尊严!用诚信品德向自己、向老师、向家人交上一份高水平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