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穿越历史丛林,顺亘古历史长河回溯,我们来到孔圣人讲学的地方。一位弟子正在问孔子如何治国,孔子不假思索地说治国者需要做到三点:一要“足食”,有足够的粮食;二要“足兵”,有足够的军队;三则要得到百姓的信任。弟子又问,如果不得已必须去掉一项,去哪一项?孔子回答:“去兵”。弟子最后问,如果还必须去掉一项,去哪一项?孔子说:“去食。民无信不立。”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知,在孔子看来,得到老百姓的信任比什么都重要。治国如此,其他事何尝不是如此。
今天,我对诚信有一个理解:所谓诚者,真实自然,诚实为人也;所谓信者,对人有信用而受人信任也。
诚信于人于家于集体于国家民族都非常重要,犹如阳光之于鲜花,顺风之于帆船,江水之于鲑鱼……古今中外,概莫例外。
我们知道:朋友间没了诚信友谊必将搁浅;企业没了诚信,我们用的将是假冒伪劣,还奢谈什么尊贵品质;社会没了诚信,将不会有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而有的将是新版的“皇帝的新装”之类的闹剧;国家、民族没了诚信,将给本国、本民族,甚至世界人民带来灾难——二战中的德、意、日,他们撕毁条约,背信弃义,罪恶滔天,恶贯满盈,血债累累,最后也落得个引火烧身——有偷袭珍珠港,也就有了后来的东京大轰炸,广岛、长崎的蘑菇云……
选择大于努力,行动实现超越,我们要力行择善而从,从善如流——我们书院的领导就是要以人为本、运筹帷幄,高屋建瓴、兢兢业业,立信于全校师生员工;书院的老师就是要表里如一,孜孜以求,唯育群芳艳山河,耻让莠草败春色;书院的学子就是要志存高远,诚实守信,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让我们温习一段话:真诚的眼睛是清澈的,真诚的音声是甜美的,真诚的态度是和缓的,真诚的行为是从容的,真诚的举止是涵养优雅的;言必信,信必果,果必优,一诺千金,一言九鼎。
让我们梦想一个场面:不久的将来,美丽的南麓书院,不再让督察老师辛苦考勤,不再让保安叔叔昼夜巡逻,考试时也不再有监视器,监考老师……
让我们牢记吴先红校长的谆谆告诫:做人要讲诚信,做事要有远见。
改变不了过去,改变得了现在,改变不了别人,改变得了自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都做诚实之人,人人争做守信之人,以让诚信之花在美丽的南麓书院竞相盛开、赏心悦目,诚信之树在美丽的南麓书院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