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学生:
早上好!
今天我也来说说“诚实守信”。
我来说说什么是“诚信”。看是什么,说什么,让他说出自己的想法。这就是诚实。诚实主要在于不欺骗别人。我说的不欺骗别人,是指“不欺骗自己的内在,但不欺骗别人的外在”。诚实的人言行一致。文字不修饰,不美观,豁达豁达;老实人总是带着真实的一面出现在世人面前,无论是谁,无论何时。所以诚实的人总能赢得普遍的信任。我们通常把“诚实”和“值得信赖”联系在一起,其中诚实是前提,是原因,而值得信赖是结果。可以列举的美德有很多,“诚”是一切美德的基石。“诚,石开”,这就是诚的伟大作用。诚实表现在勇于承认错误,勇于承担责任,这一点尤其值得称道。不诚实可能会欺骗一时,但长此以往,会暴露真相,失去人们的信任,这比收获多一点。
再来说说“信守承诺”。守信是人生的根本。守信,就是保持自己的性格和个性。信守承诺总是以极其负责的态度对待别人,以极其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真正值得信任的人不会轻易答应。你答应不答应,是看你能不能遵守。所以,一旦答应,就一定要做到。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所以,守信用的人更值得尊敬。楚汉时期的姬补重承诺、守信用,当时的人们有“宁得承诺,不得季布承诺”的赞誉。从这个角度来说,在人们的心目中,信守承诺比金钱重要得多。
开学以来,我们学了《弟子规》。《弟子规》第四章是关于“信仰”。它教会我们守信,讲究诚信,有高尚的信仰。其中,“谁说话。信任第一。欺诈和谎言。可以尴尬。”也就是说,你说的话首先是有信仰的,欺骗别人,怎么能说不诚实的话呢?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有时没有交作业。问他说没有带回家或者找其他借口。或者一些学生在做作业的时候抄袭等等。这是不诚实的行为。这时候可以用“信任第一”来比较自己。先用信仰说话。如果你欺骗了别人,别人也不会相信你一两次。我们都应该知道“狼来了”的故事。我们应该从那个孩子身上吸取教训。
我想说的是信守承诺。答应别人的人要尽力去做,做不到的就去解释。记得之前老师跟我们说,有两个同学借书,答应第二天借给别人,第二天没拿,就失去了信任。有些学生通常答应老师犯错误后不做任何事,但有些学生很快就忘记了。这失去了老师的信任。长此以往,我们会失去更多人的信任。孔子说:“人不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一个人没有信用,就一定没有立足之地。所以我们要践行《弟子规》和“诚实守信”,不仅仅是当下,在学校,而是贯穿于我们的一生,无处不在。
人生苦短,岁月无情。让我们诚实守信,以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命尊重的坚持。记住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