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有关诚信的事例不胜枚举,在我们生活中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去年,我在电视上看到江西省郑宜栋老爷爷八十多岁了,怀揣账本肩挑香油,每天步行数十里,走街串巷替自己老父亲偿还六十多年前的旧债,他先后还清102户自己父亲生前欠下的13100元现金和700多斤香油。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接受香油和钱币,但老爷爷很执着,有的人家早搬迁了好多年,他都设法打听地址,前去偿还油帐,而他自己呢?有一条裤子则补了又补,一直穿了20年。朋友,当你看到这里时,你又有何感受呢?
高尔基说过“诚实是人生永远最美好品格”。今年开学没几天,有一天,上学时发现自己的钢笔不见了,我看到前座上的钢笔和我的一样,便顺手拿了过来。上课时,前座问我拿了她的笔没有,我一直摇头。放学了,我一进家门,妈妈便批评我丢三落四的,把钢笔忘了带。此后几天,我心里一直不自在。在读过这篇文章后,前天,我终于向前座说明原因,并把笔交给她,她笑着说:“我早把此事给忘了,不就一支钢笔吗?”我扪心自问,原来,我的诚信那里去了。现在,我通过阅读《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这本书,深深知道了“诚信是做人的根本”的道理。
俗话说得好“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集体,任何一个家庭,都要讲究诚信,更何况人呢?作为合格的小学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积极践行,我们从小要诚信做人,踏实做人,争取长大后做一个完美之人,做一个对国家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