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演讲稿800字左右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小学生的诚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孔子曾说“人而无言,不知其可也”。信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资产。
我们第一天跨进校门时都曾经说过:我要做一个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遵守考试规则。这就是我们对学校和老师作出的承诺,更是对自己和家长作出的承诺。
可是今天在我们的身边却有许多诚信缺失的事例,有些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老师催要时,总是说:没带来。就连没有做完作业这一事实都不敢承认,久而久之,老师、同学都不信任他,就算他真的没带作业,老师同学也认为他没做。这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也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抄袭作业更是愚昧之举,欺骗老师,欺骗家长,自己却是的受害者。一篇漂亮的抄来之作,也许会换来老师的好评,会赢得家长的微笑。但是,实际上自己并没学到该学知识,一到考试和实际应用时,便暴露了自己无知的本质,再美好的机会也会成为泡影。所以贪图一时逍遥快乐,不刻苦钻研,最终为自己在空中搭建起美丽的楼阁,殊不知,终有一天,自己将被埋葬。
综上所述,我们小学生从小就要有讲诚实,守信用的习惯。并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有些事虽小,但折射出生活的真谛。拥有诚信就像划船人拥有一根船桨;伐树人拥有一把利斧;像雄鹰拥有一双翅膀。参天古树缘于苍劲的根,挺拔的翠松依赖于不屈的根。诚信犹如根,不管什么时刻,什么地点,守着你的根,守着炎黄子孙的根,守着哪怕我们的拥有——诚信。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