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演讲稿800字左右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鞠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实守信。
诚实,就是忠诚老实,不讲假话。守信,就是信守诺言,说话算数。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有一只狐狸为了躲避猎人,便请求一位伐木人把它藏起来。伐木人就叫狐狸到他的茅草屋里去躲藏。过了不久,猎人赶到了,问伐木人看见狐狸打这里经过没有。伐木人一面嘴里说没有,一面打手势,暗示狐狸藏在什么地方。但是,猎人没有注意到伐木人的手势,但却相信了他的话。狐狸见猎人走了,便从茅屋里出来,不打招呼就要走。伐木人责备狐狸说:“我保全了你的性命,你怎么连一点谢意都不表示呢?”狐狸回答说:“假如你的手势和你的语言是一致的,我就该感谢你了。”
这个故事极有力地讽刺了类似伐木人这样言行不一的人。他们把说当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比如有的同学,考试后立志要发奋学习,但真正学习起来还是像当初那样松松垮垮。这样的人只会让老师、家长对他们一再地失望,让人心灰意冷。相形之下,狐狸显得更可爱些。
相信《狼来了》这一则寓言故事,大家都不陌生。说是很久以前,有一个放羊的牧童,为了取乐,玩耍之时竟然一而再,再而三,谎说“狼来了”,因而失去了乡亲们的信任。可是,当“狼”真的来了,却没有人再相信他,结果他被狼吃掉了。
这是一个世代相传的故事,它鲜明而生动地向人们讲述了一个重要的做人要求——为人要诚实、不要说谎话;同时暗示人们:说谎如狼一样可怕,诚信如命一样可贵。
没有诚信,就不会有知己的朋友。现实社会告诉我们:合作才能共赢,没有知己的朋友怎能谈合作?又怎么会共赢?我们又怎能成人成才?所以,我们要像诚信公约说的那样:
说话要诚实,做事讲信用,行为遵法纪,自律讲责任,做个诚实人!
愿“诚实守信”这一美德永远伴随你、我、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