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貌美有健康相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学追随,失去了才学有机遇相跟,而失去了诚信,你所拥有的一切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如过眼烟云,终会随风而逝。
我常常被那个叫做尾声的古人感动的落泪。“尾声与女子约,女子三日不至,遇大水,尾声抱柱而死”尾声就是这样一位执着的可爱的君子,为了那一个或许并不重要的约定,为了守住自己心灵深处写给自己的那一份契约,他竟然用生命来壮烈的扞卫它。我从他身上看到了闪光的两个字—诚信。
我常常怀念远古,那是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时代,那些君子翩风度的背后,是一个用诚信,信用,执着的信念支撑的人的结构。那别萧萧易水而去的壮士,难道他不留恋自己的家园故国?难道他不知道深入虎穴的险恶与危难?他义无反顾地去了,去的那样坚定,带着一腔对国君的忠诚和满怀对誓言的忠贞,那手执和氏璧在秦王殿上慷慨陈词的蔺相如,难到他不知秦王的阴险与虚伪?他在出发前已经许下完璧归赵的言!他正是循着一条实践偌言的艰难道路在英勇地扞卫国家的利益和个人心灵深处那份不朽的契约。
这些都是古老的故事了,历史和时间或许把它们打磨得有些褪色了,市井的喧嚣与霓红灯的艳影淹没了人性的光华,我们不得不为那些失落的品质扼腕叹息。
那些唱着“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浮躁的人们,或许忘记了婚姻是一份幸福的契约,更是心灵的契约,只有用心守护,才能获得幸福的果实。
那些想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虚伪、贪婪的人们,或许忘记了当初在党旗下旦旦的誓言,那是行为的约束,更是信仰的直白,一个连自己的信仰的可以抛弃的人,社会也会最终抛弃他。
一颗缺乏约束的心灵是空虚地,游离的,就如同失去了家园的灵魂,失去了根的大树,失去了源头的大江,只能堕落在,只能枯萎,只能干涸…
一种来自灵魂的声音在呼喊:守住吧—心灵的契约: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