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演讲稿500字左右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诚信为本,做中华好少年”。
中华文化博大精神。在五千年的历史河流中,我们所继承着老祖先的智慧精华,也继承了中华民族不变的文化。中华民族传承着不变的精神,让我们领悟老祖先的精华。我们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诚信”。今天就让我来讲一讲皇甫绩守信求责的故事:
皇甫绩是隋朝有名的大臣。他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人难以维持家里的生活,就带着他回到娘家住。外公见皇甫绩聪明伶俐,又没了父亲,怪可怜的,因此格外疼爱他。外公叫韦孝宽,韦家是当地有名的大户人家,家里很富裕。由于家里上学的孩子多,外公就请了一个教书先生,办了个自家学堂,当时叫私塾。皇甫绩就和表兄弟们都在自家的学堂里上学。外公是个很严厉的老人,尤其是对他的孙辈,更是管教严加。私塾开学的时候,就立下规矩,谁要是无故不完成作业,就按家法打xx大板。有一次皇甫绩和表兄弟们贪玩,忘记写作业了,结果被外公知道,把他们叫过去狠狠训斥了一顿,还要按规矩每人打xx大板。但是因为他年纪小,又没了爸爸,平时又很乖巧,外公就免了他的责罚。可是他还是很难过,他要他的表兄弟们打他xx大板,后来他在朝廷做了大官,因为他的诚实守信、做事一丝不苟的精神深得皇上信爱。
如今,作为中华民族、华夏儿女、龙的传人的我们,所拥有的不仅是祖辈先烈浴血战场的英勇精神,坚贞不屈的高贵品质,更要有着诚实守信的高贵品格。
让我们: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