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文明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做人的基本素质,它好似一股清澈的甘泉,流遍人们的心田。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做一个文明诚信的人。文明,就是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道德规范,诚信,就是答应别人的事要尽全力做到。可还有不少学生把这话当成耳旁风。升入小学,老师教给我们三句话: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可见,文明诚信对我们多么重要,但这决不是老生常谈,所以,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动去证实它。
我们的语文课本上曾出现过这样 一篇文章,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个国王,为了挑选继承人,分给每个孩子一粒花籽,看谁能把花种出来。到了那天,所有的孩子都抱着一盆鲜艳的花来了,惟有那个孩子的花盆空无一物。不用说,那个没有种出花的孩子当了国王,因为国王分的种子是煮过的,是不可能种出花来的。这个故事对我的影响很大,它告诉我们只有诚实做人,靠本事吃饭,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有一次,在一次小测验后,老师看错了,多给我打了两分。我想自己可真幸运,竟能不费力气得了两分。我正沾沾自喜,突然想起了《无人监考》中的小作者和他的同学们。是呀,我得这两分有什么用呢?得这两分,只不过成绩比别人好些,又不代表我的学习比别人好。这不是文明诚信!想到这里,我勇敢地向老师走去,要求老师帮我把分数改过来。
这次的小测验尽管比别人差些,但它让我学会了一种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文明诚信的品质。
我曾读过卢勤阿姨一篇名叫《诚信是真——给孩子一个诚信的世界》的文章。其中“品格胜于分数”,“品格不能打折”以及“习惯、为人处事、道德品德不能马虎,品格才是支撑孩子一生一世的关键”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只有把文明诚信刻在我们的心里,才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把握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