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一月,朵朵雪花已悄然绽开,新年的钟声也即将敲响,相信大家早已打算着如何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寒假了。但在这之前,三天之后,我们就将迎来一场比赛,一次挑战,一个展现自己实力的平台:期末考试。作为学生的我们,经历的考试不在少数,考试的规则想必也一定牢记于心。但在大多数端正的态度中,仍然有同学怀着不劳而获的想法,不惜自欺欺人。把诚信考试抛置脑后。
本学期期中考试中,共有八名同学无视诚信,因考试违纪,被给予警告处分的处理。其中有三名同学,将手机带入考场,两名同学夹带与考试相关的资料,三名同学在考试中传递答案;根据《国家考试法》以及校纪校规,上述八位同学的行为已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决定给予该同学警告处分,如若后期发现相关违纪行为将被记入学生电子档案,同时当次考试全部学科做零分处理。这些同学在事后均感到后悔不已,他们或因疏忽不慎将手机带入考场,或是存在侥幸心理,妄图投机取巧,最后的结果却是无法挽回的悔恨。不但影响了自己的成绩,影响了班级的成绩,更多地是失去了自己应具有的诚信的品格。
考试是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参与的每一个人都将发挥出自己最真实的水平。即使你成绩不出众,换来的结果你并不满意,但它们至少能让你明确你在学习中存在的漏洞,告诫你应当往哪一方面多加注意。如果你仅仅为了得到一个光鲜亮丽的成绩就用作弊的手段欺骗自己,那么你就是在对自己的学习不负责任。不尊重对手,也不尊重自己。有人会说,微微撇一下头,偷偷看一下答案,只要别人不知道,既不会给他人,也不会给自己带去麻烦,能多一分是一分。但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因为恶的膨胀速度是惊人的,今天你在考试中耍了一个小伎俩,将来,你就有可能会走向犯罪的道路。信守诚信,就应从学习,考试中养成用真面对自己,用诚对待他人的习惯。
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将来等你走上了社会,诚信将成为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只有真诚地面对自己,诚实做人、诚信做事才能获得更多的信任与尊重。考试成绩的不如意是暂时的,即使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也不要在考试中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我们应当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赢要赢得别人心服口服,输也要输的坦坦荡荡。
经过一个学期的奋力拼搏,展现成果的时机即将到来了,请大家调整好心态,已端正、积极的态度迎接考试。最后,真诚希望我们各位同学能够凭借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最出色的水平,在学期末收获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