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向上,奋勇争先”是我们一高学子力量的源泉,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但今天,在这片蔚蓝的天空下,我们要执著地呼唤一种传统的精神,也是时代的精神,那就是诚信。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千百年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走过沧海桑田,历经风霜雨雪,最终沉淀成为民族精髓。
扬子晚报曾经刊登过这样一则新闻,安徽滁州一位50多岁的农民工来到南京,在他打算回家时,发现口袋里差5元钱才能买得一张车票。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他举目无亲,万般无奈下,他向玄武区某民警借得了5元钱,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会计较这5元钱,但在第二天,他却将这5元钱还给了那位民警。
同学们,这则故事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但它流露的质朴,折射的诚信,却值得我们深思,它在拷问我们:“难道我们真的应该视诚信如粪土,置诚信于不顾吗?”随着市经济的发展,暴利取代了美德,诚信让步于欺骗,许多商家制假贩假,假烟、假酒、假奶粉这些都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甚至已经危害了我们的健康。
也许你会说我们每天生活在优雅宁静的校园里,这些事情离我们很远。诚然,它的发生距离我们是有一定的距离,但诚信却近在我们身边,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为人以诚,待人以信”,可是我们真的做到了嘛!与朋友相约却不出现,在考场上作弊抄袭,做了错事不能勇于承担,甚至欺骗老师,欺骗家长,这些不都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吗?
我们高中生是时代最新鲜血液,是感动时代要求最敏感一份子,所以,我们不仅要形成自身的诚信,更要成为诚信最有力的传播者,诚信的人付出的是真诚的信任,收获得是友谊和尊重,相反失去诚信的人,必定失去发展空间,失去坚强有力的支持,甚至失去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切。
诚信是耀眼璀璨的阳光,它的光芒普照着大地,
诚信是广袤无垠的大地,它的胸怀承载万物。
同学们,让我们坚守诚信的阵地,让诚信之花在这片净土上,绚丽绽放,永不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