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是我第一次和雅虎的朋友们面对面交流。我希望把我成功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尽管我认为你们其中的绝大多数勤劳聪明的人都无法从中获益,但我坚信,一定有个别懒的去判断我讲的是否正确就效仿的人,可以获益匪浅。
让我们开启今天的话题吧!
世界上很多非常聪明并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无法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受到了错误的教育,他们养成了勤劳的恶习。很多人都记得爱迪生说的那句话吧: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并且被这句话误导了一生。勤勤恳恳的奋斗,最终却碌碌无为。其实爱迪生是因为懒的想他成功的真正原因,所以就编了这句话来误导我们。
很多人可能认为我是在胡说八道,好,让我用100个例子来证实你们的错误吧!事实胜于雄辩。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比尔盖茨,他是个程序员,懒的读书,他就退学了。他又懒的记那些复杂的dos命令,于是,他就编了个图形的界面程序,叫什么来着我忘了,懒的记这些东西。于是,全世界的电脑都长着相同的脸,而他也成了世界首富。
世界上最值钱的品牌,可口可乐。他的老板更懒,尽管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巴西的咖啡香味浓郁,但他实在太懒了。弄点糖精加上凉水,装瓶就卖。于是全世界有人的地方,大家都在喝那种像血一样的液体。
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罗纳耳朵,他在场上连动都懒的动,就在对方的门前站着。等球砸到他的时候,踢一脚。这就是全世界身价最高的运动员了。有的人说,他带球的速度惊人,那是废话,别人一场跑90分钟,他就跑15秒,当然要快些了。
世界上最厉害的餐饮企业,麦当劳。他的老板也是懒的出奇,懒的学习法国大餐的精美,懒的掌握中餐的复杂技巧。弄两片破面包夹块牛肉就卖,结果全世界都能看到那个M的标志。必胜客的老板,懒的把馅饼的馅装进去,直接撒在发面饼上边就卖,结果大家管那叫比10张馅饼还贵。
还有更聪明的懒人:
懒的爬楼,于是他们发明了电梯;懒的走路,于是他们制造出汽车,火车,和飞机;
懒的一个一个的杀人,于是他们发明了***;懒的每次去计算,于是他们发明了数学公式;懒的出去听音乐会,于是他们发明了唱片,磁带和CD;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都懒的再说了。还有那句废话也要提一下,生命在于运动,你见过哪个运动员长寿了世界上最长寿的人还不是那些连肉都懒的吃的和尚如果没有这些懒人,我们现在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我都懒的想!
人是这样,动物也如此。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叫乌龟,他们一辈子几乎不怎么动,就趴在那里,结果能活一千年。他们懒的走,但和勤劳好动的兔子赛跑,谁赢了牛最勤劳,结果人们给它吃草,却还要挤它的奶。熊猫傻了吧唧的,什么也不干,抱着根竹子能啃一天,人们亲昵的称它为“国宝“。
回到我们的工作中,看看你公司里每天最早来最晚走,一天像发条一样忙个不停的人,他是不是工资最低的那个每天游手好闲,没事就发呆的家伙,是不是工资最高,据说还有不少公司的股票呢!
我以上所举的例子,只是想说明一个问题,这个世界实际上是靠懒人来支撑的。世界如此的精彩都是拜懒人所赐。现在你应该知道你不成功的主要原因了吧!
懒不是傻懒,如果你想少干,就要想出懒的方法。要懒出风格,懒出境界。像我从小就懒,连长肉都懒的长,这就是境界。
作为一个创业者,首先要给自己一个梦想。在95年我偶然有一次机会到了美国,然后我发现了互联网。所以回来以后我叫了24个朋友到我家里,大家坐在一起,我说我准备从大学里辞职,要做一个互联网。两个小时以后大家投票表决,二十三个人反对,一个人支持,大家觉得这个东西肯定不靠谱。别去做那个,你电脑也不懂,而且根本不存在这么个网络。但是经过一个晚上的想呢,第二天早上我决定,我还是辞职,去做我,去实现我自己的梦想。那为什么是这样呢我发现,今天我回过来想,我看见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晚上出门之前说,明天我将干这个事,第二天早上仍然走自己原路的路线。如果你不去采取行动,不给自己梦想一个实践的机会,你永远没有机会,所以呢,我稀里糊涂地走上了创业之路,我把自己称作是一个盲人骑在一个瞎的老虎上面,所以根本不明白将来会怎么样。但是我坚信,我相信互联网将会对人类社会有很大的贡献,当时95年不太有人相信互联网,也不觉得有这么个互联网会对人类有这么大的贡献。所以我用了比尔盖茨的名字,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马云说,马云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没有人相信我,所以我就说,比尔盖茨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结果很多媒体就把这个东西登了出来。但这句话是我说的。95年比尔盖茨还反对互联网。
有了一个理想之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个承诺,承诺自己要把这件事情做出来,很多创业者呢,都想想这个条件不够,那个条件没有,这个条件也不具备。该怎么办我觉得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创造条件,如果机会都成熟的话,一定轮不到我们。所以呢,一般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一般大家都觉得机会成熟的时候,我认为往往不是你的机会,你坚信事情能够起来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承诺说,我准备干五年,我准备干十年,干二十年,把他干出来,我相信你就会走的很久。因为七八年前阿里巴巴没有名气,我们没有品牌,没有现金。人们也不一定相信电子商务。那个时候非常难招聘员工,同事非常难招聘进来。我们,我们开玩笑说,街上只要会走路的人,只要不是太残疾,我们都招回来了。所以,但是经过了五六年,我们这些人居然都很有钱,大家都有成就感,为什么我觉得就是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是平凡的人,我们相信我们一起在做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创业者给自己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个承诺,给自己一份坚持是极其关键的。
另外个呢,我想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三个问题:第一,你想干什么不是你父母让你干什么,不是你同事让你干什么,也不是别人在干什么你需要干什么,而是你自己到底想干什么想清楚干什么的时候,你要想清楚我该干什么,而不是我能干什么。创业之前,很多人问,我有这个,我能干这个,所以我一定干得比别人好。我一直坚信,这个世界上比你能干,比你有条件干的人很多,但比你更想干好这个事情的人全世界应该只有你一个。这样你就有机会赢。所以想清楚干什么,然后就要清楚该干什么,该干什么要明白自己不该干什么,在创业的过程中,四五年以内,我相信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都会面临很多的抉择和机会。在每个抉择和机会过程中,你是不是还是和第一天,像自己初恋那样,记住自己的第一天的梦想,至关紧要。在原则面前,你能不能坚持,在诱惑面前,你能不能坚持原则。在压力面前你能不能坚持原则,最后想干什么,该干什么以后,再给自己说,我能干多久,我想干多久,这件事情该干多久就干多久。
所以呢,九年的经历告诉我,没有条件的时候创造条件,只要你有梦想,你要你有良好的团队,坚定的执行,你是能够走到大洋的那一岸。现在外面有很多写阿里巴巴如何成功,如何不错的书,说实在的,没有一本书我看过的,也没有一本书我自己写的,或者接受过采访的,我觉得将来我想写一本阿里巴巴的一千零一个错误,我们犯的错误非常之多,所以呢,最好我想跟所有的创业者和准备创业的共勉,还是我自己每天跟自己讲的那句话,今天很美好,明天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我们必须每天努力面对今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