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是最美丽的外衣,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同学们,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道德基础。它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能使世界多一份美好,能使你赢得人们的信任。
何为诚信?诚自心,信自行,心行合一为诚信。只要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就算是诚信了。为什么要讲诚信?这是许多人经常思考的问题。假如一个人不守信用,那他就不会赢得他人的信任。在工作中,上司不信任你,就会对你的事业有影响;在生活中,朋友不信任你,他们就会疏远你,久而久之,你就会被社会所抛弃,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呀!
同学们,怎样才能做到诚信?这是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问题,你借了人家东西按时还,这就是诚信。这样的小事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我们先从最基本的说起:假如你借了一本好书,答应明天还,可是你今天看不完你又不想还,怎么办?如果没按时还,这样就没有做到诚信。或者你认为这本书太好看了,想多读几遍……这样的情况都会促使你不讲诚信。
传说,华山脚下有两个青年,一个叫子恒,一个叫李昭,有一天,他们看见一个老农夫在万分辛苦的犁田,两人善心大发,于是赶紧前去帮助农夫,并约定每天都来帮忙。日子久了,李昭经常找借口,屡屡不来,只有子恒天天来,农夫大为感动,摇身一变成了神仙。为了报答子恒,神仙送了他一棵摇钱树,没过几日,子恒就成了大富翁。这就是诚信带来的好处呀!我们生活中虽然没有摇钱树,可得到他人的信任和爱戴难道不比摇钱树更可贵?
诚在于质实,不在于饰貌。有一个故事说的好:孙高他读了许多诚信的故事,决心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他天天见人说说:“我是守诚信的好孩子。”可是他生活中从不守信,所以当他说他是一个守信的孩子时,大家都会取笑他。我们不能把诚信挂在嘴边,不能把诚信顶在头上,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我是守信的!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老师告诉我们说,诚信是一种美德,是良好的修养,更是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基本品质。《论语》上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就是讲,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立足之地,根本谈不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了。
经常在上学途中看到路边的公益宣传画,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每个公民的要求中就有——“诚信”一词。说明不仅古人强调,即便现在和将来,对诚信的要求,只会更严格、更全面,永不过时!
可令人痛心的是,近些年,经常在新闻中看到,某些不良商家,为了黑心钱,他们造出了“劣质奶粉”、“皮鞋果冻”、“苏丹红鸭蛋”、“新型地沟油”……,不断地挑战着人类道德和良心的底线。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好心扶起摔倒的老人,不仅没有得到老人及其家属的一句感谢,反而被讹为肇事凶手!有人困惑了:这个世界怎么了?诚信到底去哪儿了?
但大多数人仍坚信,墙角的阴暗永远抹杀不了太阳的光辉!看,在我们的生活中,在你我的身边,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们正用他们的行动默默地传播着社会正能量,用自己的诚信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歌谣。
还记得“信义兄弟”吗? 年年关,在北京当包工头的哥哥孙水林,为赶在年前把工钱发放到农民工手中,返乡途中遭遇车祸,一家五口全部身亡。在天津的弟弟孙东林为完成哥哥的遗愿,来不及处理哥哥的后事,便赶在腊月二十九返乡,将工钱一分不差地送到6 余位农民工兄弟的手上。
当然,这样的人和事不胜枚举:刘绍英,公司董事长,始终把“以诚为本,以信立业”作为经营理念,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过程中,坚决信守承诺,帮助农民致富;“良心油条哥”刘洪安向社会公开承诺,坚决不用回锅油;“诚信赢天下”的尚金锁,三十年只专注干好一件事——国家储备粮食的检验保管……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大爱诠释着诚信的力量。
身为一名小学生,我要将老师与家长的教导刻在心里,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拾到东西,主动交公;犯了错误,勇敢承认;与人相处,以诚相待……
记得上学期,我和妈妈在白塔公园旁的一家书店买书,选中了一本课外书和一些文具总计36元,妈妈付给店主阿姨5 元,阿姨随手从钱包里面拿出64元,递到妈妈的手上,我和妈妈都觉得愕然。妈妈望着手中的钱还没反应过来,我赶紧对那位阿姨说:“阿姨,您找错了,给你的是一张面值5 元的纸钞,只要找14元就行了,这多找的5 元还给你。”
这时阿姨才晃过神来,接连道谢,她以为妈妈付的是百元钞票呢。心存感激的阿姨连连夸赞我和妈妈都是好人。回家的路上,妈妈还就这件事情和我展开了讨论,我们都觉得这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是每个诚实的人都应该做的。想到店主的感激和赞许,回想着这简单的善举也会为社会传递出些许的正能量,我们的心情如阳光般灿烂。
在我心中,诚信,是春天里的一缕阳光,给人温暖;诚信,是冬日里的傲雪红梅,让人敬畏。在心底里,我默默立下誓言——与诚信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