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四八班的勾毓榕,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挫折中成长》。
人生就如同泡茶,只有经过了沸水的温泡,才能展现出它生命的本色;人生就如同苦咖啡一般,只有经过了重重很苦涩,才能品味它淳朴的香味;人生就如同雄鹰一般,只有经过了无数次的跌落,才能练就强硬的翅膀,搏击长空……
人生的道路是坎坷曲折的,对于时时袭来的挫折、失败,我们要从容应对,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有这么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发明的电灯给全世界带来了光明。大家一定猜出来了吧!没错,他就是赫赫有名的家喻户晓的爱迪生。他在发明电灯的过程中,仅灯丝这一项,就经历了上千次失败的考验。但是他并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他并没有因为一次、两次……甚至一千次的失败而失去信心。最后,他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获得了最终的成功。“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不经历失败,怎么能走向成功!”世界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而取得成功的人,都是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经历了失败的历练。
古今中外无数的成功者,都以他们生动的人生经历,向我们展示了挫折的宝贵。“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缺少挫折的人生,不是强悍的人生,只有经历挫折,人生才能趋于完美。世上没有恒常的失败,也就没有永远的成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的道路上不仅有开满鲜花的康庄大道,还有长满荆棘的羊肠小道。我们要微笑着面对成功,更要微笑着面对挫折。
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让我们知难而进,跌倒后再把起来,失败后再鼓起勇气去奋斗,才能迎来鲜花和掌声,才能创造人生的辉煌。彩虹总在风雨后,无限风光在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