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诚实守信,从我做起》。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在,人们也经常讲诚信,在学校里老师要求同学讲诚信,但什么是诚信?诚信的内涵是什么呢?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的。我认为诚信是由“诚”与“信”相互联系的。“诚‘是指一个人内在的一种品质信念。正所谓内诚于心。“诚”是代表真诚、诚实、诚恳。“信”是指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表现出来的。它主要包括了讲信用,守信用,言行一至。“诚”,“信”合起来使用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
在今天,人们通常讲的诚信,一般指真诚,诚实,诚心诚意,不撒谎,讲信用,守承诺,不违约。通常地表达,诚信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首先,诚信应该是一种自我约束。人都难免有功利之心,在利益面前恪守诚信,需要有一种自我约束的精神。社会竞争规则是以诚信为基础,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缺乏自我约束,背弃诚信的人,就象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一个个被驱逐出场。背弃诚信的人即使一时得利,也终将被人所唾弃。学生的诚信意识比较薄弱。为了个人利益你们竟然会说谎欺骗家长,老师。
比如:有的同学为了能多有几块零花钱买玩具或买零食吃,竟然欺骗家长说老师要求交什么什么费用。你的一己之私不仅伤害了家长,更伤害了老师,你是否受到过良心的谴责呢?你是否想过最终是你自己害自己呀!
其次,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品德。是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原则。现在我校有些学生已经存在诚信危机了。如考试作弊,抄袭作业,破坏校园公物等等。严重影响到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如果一个学生不守诚信,他将会养成不诚实的习惯,将来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我们管不了社会上的事,但我们应该能管好自己。在这里我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一)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
(二)做到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三)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试想,如果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能做到诚信,那么明天该会多么明净,多么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