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读到这句话,我脑子里不由地产生了好多回忆,想起了一件难忘的事。时间倒流,思绪回到三年级的一件事。
有一天,我在回班的路上捡的了一支自动铅笔,一定是一位同学不小心丢在这儿了,她肯定很着急。此时,我想把它据为己有,因为它很漂亮,但我又害怕老师知道这件事时会批评我一顿。于是,我犹豫不决了。
到底是把它占为己有,还是交到大队部呢?我这时想起了自己铅笔盒里的那几只笔,它们的色彩是那么黯淡,图案是那么土气,而这支笔,图案十分好看,颜色也非常让我喜欢。于是,我想把它据为己有了。但是,当我走到班门口时,我又踟蹰不前了。老师讲过,诚信最重要,做人要做到拾金不昧。想到这,我又想把它送到大队部了。
当我到了大队部门口,我又有些犹豫了,但这时,我想起了以前发生的一件事。那是我还小,才二年级,对一切东西都很喜爱。有一次在学校门口,我看到了一种小玩具并且喜欢上了它,但我又不敢跟家长要钱,因为没用的东西家长是不可能给我买的。于是我就以买口算的借口向家长要钱,买了玩具。然而,买了之后我从来没有玩过,每次看到它我总是觉得有人在指责我,指责的内容我也搞不清楚。那是我第一次撒谎,我觉得不诚信好像是对不起很多事物。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撒谎了。
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它交到了大队部,丢了笔的同学正焦急地等着呢。看到她脸上阳光般的笑容,我心里也十分开心,我尝到了诚信的滋味是那样好。从那时起,我再也没丢失诚信。
一位年轻人在自己拥有“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中要挑一个出来以减轻负担,他竟将“诚信”丢掉了,于是巨浪把他推到了海里。
一家生意很好的酒店,老板的妻子为了多挣5元前,把酒里加了水,只卖过一次,但是丢掉了信誉,生意越来越差,直到把他们逼到了没钱生活的时候。
诚信太重要了,自古至今,有多少真时故事和传说在讲诚信啊。
如果没有了诚信,还能干什么呢?没有了信誉,谁会帮助你,谁会支持你,谁会亲近你?诚信是生活在世上的一大要素。
诚信是一枚凝重的砝码,放上它生命不再摇摆不定,天平立即稳稳地倾向一端。诚信是一轮朗耀的明月,唯有与高度的皎洁对视,才能沉淀出对待生命的真正态度。诚信是一道山巅的流水,能够洗尽浮华,洗尽躁动,洗尽虚假,留下启悟心灵的妙谛。诚信是生活的必需品,人生的指航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