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诚信,最珍贵的品质”。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而在道德的星空中,诚信又是最闪亮的一颗。
诚信,指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从古至今,有关诚信的事例,比比皆是。古有商鞅“立木为信”、季布“一诺千金”、曾参“杀猪教子”;今有宋庆龄冒着风雨守约,为祖国的未来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这些都告诉我们,无论哪个时期、哪个国家、哪个种族,诚信都是一种重视和最值得珍视的品德。
有一位名人这样说过:“我在小学校园里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学会了借东西一定要还,学会了把自己拥有的分享给他人,学会了真诚以对,学会了诚信。”可见,诚信在我们的人生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多么大的作用。
相信同学们一定早就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它让人明白说谎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即不尊重人,也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而你是否已在无意中成为故事中的“放羊娃”了?想一想,当你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时,是否为了逃避责任而编造一些五花八门的谎言欺骗老师?想一想,当你犯了错误老师找你谈话时,你是否很快向老师做出改正的保证,但丝毫没有改,依然我行我素?想一想,你是否爱随便拿同学的东西不还,当对方向你讨教时,你却死不承认……这些看起来都是一件件小事,但诚信就藏在这点点滴滴中。
其实,讲诚信并不难,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行。例如我们捡到了钱物,要主动交给失主或老师;考试不好时,要实事求是的告诉家长,不能弄虚作假;别人向你求助时,能就说能,不能就说不能,答应别人的事要办到等。我相信,只要大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养成一种对任何事情认真踏实,对任何人以诚相待的态度,那你就会逐渐成为一个具备诚信品质的人。
最后,愿每一位同学都能载着诚信之舟,驶向前程似锦的明天,愿你们因诚信多了友谊,因诚信添了风采,因诚信而走得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