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撼,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至今,已延绵数千年,其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诚信的火炬一直被人们高高举起,代代相传,燃遍了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心情晦暗苍白,可以让人情绪高昂、愉快R22;R22;
古今中外,有很多人诚信待人如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诸葛亮,他曾经率领十万蜀军,在祁山与司马懿率领的三十万魏军对阵,一时难以取胜。在这紧急关头,蜀军竟然想回家乡,他们心想:大敌当前,这个愿望一定会泡汤的。诸葛亮却对将士们说:“役期已满的老兵可以回家了。”将士们热泪盈眶,感动不已,但却都不肯回去。为了报答丞相,将士们上下群情激荡,士气高涨,反而以少胜多,打败了魏军。诸葛亮为什么能取得胜利呢?说话算数是关键。说话算数,说了就要去,言而有信是我们与人和谐相处的重要原则,也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我们一定要做一个诚信的人,要以诚待人。如果没有诚信,就会失去别人的信任与友谊,整个社会就会陷于混乱。
诚信包括很多方面,守时是现代人的必备素质。在220xx年前,德国有一位哲学家叫康德,有一天,他给他的朋友彼特斯写信,说自己要在3月2日上午11点11时准时拜访。他的朋友居住在还有12公里的一个农场里。小镇和农场中间有一条小河,当马车来到河边时,康德发现桥断了,马夫建议到另一座桥过去,可是大约要到12点半才能到,康德走哪条断路却只要10点40分就可以到达了。康德看见旁边有家农舍,他当即决定买下农舍,他对农妇说:“从你房顶上拿下几根木头,并在二十分钟内把桥修好,屋子的钱我就可以给你们了。”
于是,他们干了起来,不到20分钟就把桥修好了。马夫驾着车安全的渡过了河。10点50分,康德的车走进了朋友的家。
可能有人会说,彼特斯是康德的老朋友,朋友之间还要这么计较吗?再说,晚去一个小时,跟朋友解释一下不就行了吗?毕竟这是一次小小的意外呀!可事实上,守时是一个人特别重要的品质,时间是你与他人的约定,因此,你与他们之间就建立了一种约定,就像口头协议一样,这时,确立下来的那个时间,如见面时间、开会时间等,就关系到你,也关系到其他人。因此,守时实际上就是守规矩,就是诚信,就是尊重他人。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在今天,为什么会有那些尔虞我诈的行为呢?有些商店因为人气旺,故意把伪劣商品冒充名牌商品,虽说自己赚了一些钱,但失去了宝贵的诚信,今后,还有谁会来买东西呢?还有那些冒用别人大公司大名的人,津津乐道发财之道,还有那些东西东拼西凑写文章的人,那些制造假新闻、***、假证书的人,就像上面新开的厂子的老板一样。我对这些人咬牙切齿,我恨他们,恨他们是社会的败类,我忧他们,忧他们会不会让更多的人失去诚信R22;R22;写到这里,我的心里不禁为之一寒。
这世上真的就没有了诚信,回答:“不!”著名的海尔集团有一次因为延误了发货的时间,为了信守与客户合同,公司采用空运,为此,损失了一笔钱,却由此赢得了信誉。
让我们都做诚信的人,让我们呼唤诚信的春风吹绿每个人的心田!因为诚信是生命中灿烂的霞光,使我们屹立于天地之间的基石,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古今那一点浩然正气,千里快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