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诚信,是眼下很时髦的一个词。买卖东西要讲诚信、与人处事要讲诚信、商业谈判更要讲诚信。小到一个人,大到整个社会,诚信是基础,它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地位和社会的稳定。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失去机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
我们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帮著称于世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源源流长。中国可以说是“诚信”的故乡,“仁、义、礼、智、信”,是中国在20xx多年中占统治地位的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而“信”是儒家思想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孔子常常谈“信”,“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是孔子每天反躬自省的三项内容中的两项。在《论语》中从个人修养也说到“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车兀,其何以行之哉?”作为一个人来说,人无信则无以立,无以行。孔子谈到治理国家大事时还说到“信”:“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站在为政者的立场上,孔子认为“信”比军队、粮食还要重要。
荀子也认为“诚信生神”。到汉朝董仲舒则把“信”列为“五常之一”:“夫仁、义、礼、知、信,五常之道,王者所当饬也。”汉朝许慎在《说文》中释“诚”为“信也”,释“信”为“诚也”,诚信互训。宋朝朱熹认为,诚是自然的实,信是做人的实。明末清初的王船山则认为:“人与人相於,信义而已矣;信义之施,人与人相於而已矣。”这就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作是信义的施行,所以人和人之间相互服务的关系,也要重视信义的施行。讲信用,实在是日常活动中最基本的道德和守则。诚实守信,一诺千金是何等宝贵!
翻开历史的画卷,讲诚信的例子,比比皆是:
战国时的商鞅,“徙一木棍而赏重金”是诚信,他的“非常之举”为变法革新鸣锣开道,从而打下了富国强兵、统一天下的基础;
日本的滕田,“贴再多的钱也要如期交货”是诚信,他的“吃亏做法”世界传颂,不仅使自己赢得了“银座犹太人”的美称,还为公司赢得了亿万财富;
海尔的领头人张瑞敏“处处兑现诺言”是诚信,他的一贯做法,不仅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的创造热情,也使海尔集体成为走出中国,享誉世界的佼佼者。
够了,够了,不必再举了。这些事例足以证明,诚信的重要。
他们这些人与社会打交道的时候,总是把诚信作为恪守的第一准则,总是努力用行动表明自己“说话算话”“信守承诺”,而看打交道的对象,同样也总是看他是不是“可靠”,是否“守信用”。正是因为他们讲诚信,守信用,才赢得了别人的信任,成就了辉煌的事业。
朋友,不欺骗,不隐瞒,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远离尔虞我诈,圆滑世故,多一份真诚的感情,多一点信任的目光,脚踏一方诚信的净土,就可浇灌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夯筑起人生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