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优秀演讲稿800字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诚信吗?很多同学会立即想到诚实守信,可诚信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今天我们就好好研究一下“诚信”。
我们可以把这两个字分开来解释:
诚:真心,真实信:互相信任
那这个词的意思就是只有你对别人真实,才会得到别人的信任。
我们之前学过一篇课文,题目叫《诚实与信任》。说的是有一天作者开车出差回来,不小心碰到了一辆小红车,小红车的左镜片被撞碎了,小红车的主人又不在,但作者很诚实,留下了一张小字条,上面写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结果,第二天小红车的主人在电话里说:“这镜片不用你赔了,因为你给了我诚实与信任,这让我很感动。”学完这篇课文,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作者遇事主动承担责任,而小红车的主人也是个宽容的人,一场纠纷在他们彼此的诚实和信任中悄无声息地就化解了,这是多么高的思想境界啊!
古时候中国店铺的门口,一般都写着“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八个字。自古在商品买卖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诚实待客、不欺诈、不作假的行业道德。在当代中国,诚实守信的美德表现在工作和学习上,就是专心致志、认真踏实、实事求是;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赖;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诚正直。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在答应人家做什么事情前,一定要三思,因为有些事情已经超出你的能力,或者你并不是很愿意做,但是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一定要做个诚实、讲信用的人。
诚实不仅仅是一种做人的美德,还是为人处世的一个重要原则。拥有诚实,便可以坦然地面对纷繁的世界,便可以问心无愧地行走于天地之间。有时撒下一粒诚实的种子,就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果实。
同学们让我们把“诚信”二字牢牢记在心里,做一个讲诚信的新时期小学生!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