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优秀演讲稿800字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诚实是做人之本。生活中离开了“诚实”二字,交友自然不会是个好朋友,经商也不会是个好商人,为“官”更不会是个好干部。凡是变心的朋友,变味的商人,变质的干部,十有十个是从不诚实这个缺口渐变的。可见,做到诚实守信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
古时候有一个叫曾子的人,他非常诚实守信。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着闹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头猪给你吃。他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不会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不欺骗孩子,成了千古流传的佳话,同时他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美德。
相比之下,在我们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失诚失信的不道德现象还比较突出,假冒伪劣,缺斤短两,商业欺诈,坑蒙拐骗层出不穷:例如在湖南发生的毒大米事件、在安徽发生的劣质奶粉婴儿中毒事件……数不胜数。
这实在是少诚缺信的结果,是人格德育的悲哀,是处世为人的障碍,岂可等闲视之!当然,这些只是我们社会上一些少数人的做法,但是影响极坏。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源远流长,诚实守信的人还大有人在,他们优秀的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
有一次,班里有一个同学上课没有认真听讲,做题时有些题不会,他便问他的好朋友:“今天我有些题不会,你的作业能不能借我抄一抄呢?” 他的好朋友对他说:“你觉得这样做对吗?一个少先队员最基本的品质就是诚实。你今天的题不会做,应该实事求是的告诉老师,不能抄袭作业,更不能欺骗老师、欺骗自己。
听了好朋友的话后,那个同学感到很羞愧,主动请他给自己讲解这道难题。从此以后,他时刻以好朋友的做法告诫自己,做到了诚实守信,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他这种诚实的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为人处世,做事立业,最讲一个“诚”字,最重一个“信”字。诚实是守信的基础,守信是诚实的体现,两者紧密联系,融为一体。离开了诚实,人就会言而无信;而言而无信的人,往往会践踏道德,漠视文明。
人与人之间需要诚信,社会呼唤诚信。爷爷提出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二十个字,把“诚实守信”当作重要的内容,让我们明白了“诚信”是每个人立足于社会不可缺乏的品质。有一句话说的好:诚实是智慧之书的第一章,让我们先学习、学好这“第一章”吧!
拾起诚信的行囊,从我们自身做起。树立远大的志向,用青春和热血浇灌梦想,为之不懈奋斗,做一个对自己言而有信的人。诚信为人,诚信处事,会让你获得更多的信任,更多的帮助,让许多难题迎刃而解。诚信,让我们懂得自尊和拥有更多朋友!
诚信为人,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诚信处事,你的旅途将一片阳光灿烂!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