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优秀毕业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大家好!
值此盛会,能够代表本届毕业的博士生同学致词,我感到非常荣幸。
夏日炎炎,我们这个节日与盛典的主题却和帽子息息相关。记得小时候,很多人都拍过戴着小小博士帽的儿童照,我们也常常因为被大人称为“小博士”而觉得非常开心。
时光流逝,我们似乎渐渐淡忘了儿时的这个梦想。
多年过去,今天,我们终于戴上了真正的博士帽;童年,已经很遥远。
从某种意义上讲,博士帽意味着一种经历长久岁月的学术传统。据王国维先生的考证,我国早在战国秦汉之际就有“博士”一官的设立;近代以来的“博士”称号,虽自西方辗转而来,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它们都意味着对于传统的尊重守护和继往开来的精神。
因此,我们特别感谢母校中国美术学院悠久的学术传统。从20世纪初蔡元培、林风眠先生的“兼容并包”到21世纪初许江先生的“多元互动,和而不同” 的思想理念,在近一个世纪里,母校对于学术和艺术的融会贯通,本身也成了无比珍贵的传统。
饮水思源。今天,我们能够置身于这样的学术传统,完全得益于将学术和艺术代代薪火相传的美院师长。感谢你们,我的美院老师!因为你们,学院的历史传统才不断呈现出生机和力量,并化为我们后来者上手的技艺,化为我们身上流淌的血液和心中上下求索的魂魄。今天,我们头戴博士的冠冕,而它的荣耀,实在属于你们。
因此,感恩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感到责任。博士的称号不只是荣誉,它更意味着对于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的责任,要求着我们“与历史同行”的勇气和操守。而实际上,我们博士毕业生也大多同时工作在学术岗位的第一线,努力开拓和发显着美院伟大的学术传统。
事实上,毕业不是“离家出走”,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家”。我们毕业,意味着我们被认可,被接纳,表明着我们真正回到了母校的“学术家园”。
是的,我们也常常感到历史传统和学术研究的生动美妙。诚如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人文学者菲奇诺在一封信里所写的:“历史不可缺如,它不仅使生命悦泽,而且予其以道德意愿。透过历史,逝者恒之;无者有之;旧者新之;少者壮之。倘若一位七旬老人,因其阅历而被称誉为智者的话,那么,一个思接千载的人,该是多么睿哲!诚然,一个胸怀历史春秋的人,真可谓历经千古了。”
此刻,重读我的导师所翻译的这段文字,我感到自己仍然带着我们儿时的梦想。它,是一个巨大的象征和理想,一个殿堂。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本届毕业的博士生同学,再次感谢母校,感谢老师,感谢所有关心我们成长的亲朋好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