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优秀毕业生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来宾、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更能销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辛弃疾《摸鱼儿》),真是“弹指一挥间”的工夫,同学们竟然要毕业了,此时此刻我们大家肯定是自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
现在的你们,女孩个个贤静大方,男孩个个活泼轩昂,这么快你们就长大了 ,要上高中了。你们还记得三年前自己刚进中学时的模样吗?这里该有多少值得回忆的事情啊!
那时的你们大部分由家长牵手而来,个子都那么一丁点,女孩怯如小猫缩在一隅东张西望,男孩则飞如小鸟满屋欢笑,没有一分钟的安静。那时的你们充满了童真,满眼都是对中学生活的向往……
最初接触今天毕业的同学们, 是在军训的操场上。 八月的北京, 骄阳似火, 可是初一年级的全体新生却在似火的骄阳下,迈正步,练军姿,走队型。站军姿时,一站至少半个小时。大滴大滴的汗珠顺着同学们稚嫩的脸颊滚过,湿了衣襟,湿了裤管,湿了地面,留下操场上汗水塑造的无数双湿湿的脚印。可是同学们却一脸执着,个个坚毅。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个个都在咬牙坚持。作为副班主任,我有幸近距离凝视着,思索过同学们那一双双坚毅的目光,从那一双双坚毅的眼神里,我读懂了:这是一群特殊的学生,这是一群铁打的少年。没有他们克服不了的困难, 没有他们想做而作不成的事情。军训让你们初尝“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滋味。那一刻,欢笑、汗水、眼泪与收获一样的多。
军训后常规的教学,科研,学习,工作是紧张疲惫的,多少次,面对千头万绪的开始,我感觉自己没有力量了,我要跨掉了,好想逃避,好想妥协。每当这时,同学们,军训场上你们的飒爽英姿,你们刚毅的目光,你们脸上挂着的滴滴汗珠仿佛在鞭策着我,每当这时,一股无形的力量就会涌入我的心中,使我多了战胜困难,克服挫折的信心,力量和动力。我要说,亲爱的同学们,是你们超龄的坚定和刚毅,教会了一名教师什么叫执着,什么叫刚强。
我们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爱国诗歌朗诵会”、“《十四岁的宣言》演讲”、“《身边的真理》系列辩论赛”、“科技英语”、“建筑模型”、“金鹏科技论文”的等等各种名目的竞赛和五花八门的考试让你们有过多少欢娱和失落,使你们深深感到学习的路上有多少山重水复,又有多少柳暗花明,你们在学海中遨游成长。你们拿的那些大奖曾经吸引了多少学弟学妹的目光,他们把你们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文化节、英语节、运动会……任何一位同学都能在这样的节日里挥洒亮相,让如鲜花般的青春斑斓怒放,那轻歌曼舞,那如泣如诉的琴声,那矫健的身姿,那飞滚在操场的精灵,那在奇思妙想下创造的作品,哪一件不值得我们回味,哪一样不让我们魂牵梦饶!这三年刨去节假日的大约850天的厮守让老师如数家珍,这850天对你们来说是诗是歌是画!母校记录下你们在北校区创业中成长的点点滴滴, 老师们珍藏了你们在新时代拼搏奋进中的方方面面!
在这样的时刻,你们离开母校,走向高一级学校,如同树木成材,如同雏鸟有了飞翔的力量,对社会对家长对你们都是好事,想到骤然一别相见不易(纵然他日再聚,亦已非今日之聚)必会黯然。你们的离去,如同麦子成熟后割去,留下带着根茬的田地裸露,虽然是丰收,虽然可以播撒新的种子,但总有失落之感。因此老师们必将格外珍惜曾与你们在一起那温馨的苦恼的麻辣的三年――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和同学接触已久,更是感情深厚。班主任并不好当,它在学生面前应是循循善诱的父母,亲密无间的伙伴,情投意合的兄妹,严肃宽厚的长者,秉公执法的判官……老师们为你们的成长付出的心血只有等你们长大成人了才能深深体会其中的甘苦,其中的真情!在这样的时刻,老师们不免会思潮起伏。为了给你们多上一节课,多争取一分钟的复习时间,数学老师,物理老师、英语老师,化学老师,还有我这个语文老师,多少次交锋对阵,据理力争,斤斤计较,不依不饶……现在想来,这一切都有些滑稽可笑,不可思议,然而,这却是实实在在的过去,实实在在的生活,正是这些滑稽可笑的过去,这些不可思议的生活,才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令我们回味的东西,才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让我们难以割舍的东西。今天想来,这才是弥足珍贵的记忆……
还会想起曾多少次气恼你们的调皮捣蛋,埋怨你们的慵懒懈怠,责怪你们的自由散漫,但今天所剩的惟有歉意。请你们原谅老师们曾有过的失态,曾被轻拍过的脑袋,曾让你们尴尬的大声斥责,曾有过的惩罚……有人说,自然风光最美,因为它凝聚了天地之灵气;有人说,大师们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最美,因为它体现了人类的智慧。可是,我要说:在我眼里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最美,因为它象征着希望与未来!我曾经不止一次的庆幸:我是老师。我是老师,才能够避开商品经济大潮的喧嚣、纷乱,在孩子们纯洁无暇的眼神中求得心灵的平衡,守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和清贫。我是老师,才能够与花朵相伴,静静地聆听那花开的声音。我是老师,才能领略到心灵相通的美妙和为人师者的乐趣:课堂上,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都传递着师生间的默契与和谐。我是老师,才会感受到来自学生的宽容和大度:有时侯,我也会情绪失控,会对着一个正在疯狂的学生一顿劈头盖脑的宣泄;有时侯,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我会误解甚至冤枉某个孩子,可他们事后都能原谅自己的老师,依然回报我信赖的目光、诚恳的笑容,令我惭愧不已。
请你们理解老师们“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请你们了解老师渴盼你们立志成才的心愿,我们懂得没有激情和生命力的投注,真正做好教师很难。每天面对鲜活的生命和绚丽的青春,我们需要热情和责任,所以你们何曾看到我们不是仔细准备,积极投入,我们尽力把知识和美德的甘露汇成溪水,流淌在每一位同学的心间。所有这些都源自于一种“爱”!请你们记住老师对你们的每一份关爱,因为有了一班可爱的聪明的调皮的懒散的你们,才使我们这三年的生活这么忙乱错落,这么实实在在,这么缤纷多彩,现在我们能够诉说的唯有衷心的祝愿:
老师愿你们依然个个正直、善良。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是世界上最最需要的,也是在你们身上保持得的。人世间沉浮百态,荣辱多端,惟有善良之本性,才是天长地久的。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你们需要别人的慰藉、帮助、付出。你们又应该在别人需要你的时候袒露你的胸怀,一颗真诚的心就是一个太阳,可向世界播撒多少光明和温暖!
老师愿你们个个坚强勇敢。人生的一切变化皆由光明和黑暗组成。以前你们感觉并不明显,可现在你们或许有所体验,你们也许会有诸多抱怨,模拟考试的成绩并不理想,录取的学校未如你愿,但愿你们不要气馁。唐朝诗人李贺云:“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做呜呃”,意思是少年正该壮志凌云,怎能一蹶不振!老是唉声叹气,那是谁也不会来怜惜你的。每一个挫折只要你迎上去,就会标志你又进了一大步。天空虽然有乌云,但乌云上面永远会有太阳。老师知道你们每个人都有美丽的憧憬,可我们又不能不提示你们:命运会使相当一部分同学的人生会有挫折和坎坷,可你不必为此烦恼,不必觉得自己过于平凡而萎靡不振。因为每一个人的生命,不仅属于你自己,也属于你周围的人,属于所有爱你的人、关心你的人。你考试成绩好,有多少人为你高兴?你闯了祸,有多少人为你担心?你生病了受伤了,有多少人为你操劳奔忙?没有周围所有的人,你的生命之绳就无法维系。所以,生命不仅仅属于你自己,你没有权利浪费它、践踏它。我相信只要你真心的付出,就能在貌似平凡的生活中有所追求,燃烧过,发光过,你就获得了成功。我们应该坦然无愧地看待自己,珍爱、享受平凡而实在的人生!我希望海淀教师进修实验学校的每个学生都有一颗坚强、勇敢的心!老师愿你们个个执著向上,学而不倦。苏东坡说:“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韩愈说“强学力行”,这都告诉我们学习需要有大志做后盾,需要有坚忍作动力,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面对强手如林的跑道,你们如果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你就会输在起跑线上。初中毕业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还有多少的险峰等着你们登攀。你们现在是学习的时段,不管你们考到哪里,有多少困难,都不要放下书本,都不要忘记与那些勤学向上的人为伍。只有这样,你们才会有“居高声自远 ”的感觉。另外,无论是何时何地,也无论是幸运地考进了重点高中还是考进了其他学校高中的同学,我们都要以曾经是海淀进修实验学校的学生而自豪,以进修试验人而自豪!现在我校在社会上的声誉很好,这些声誉的取得不是光靠某一个学生、某一个老师、某一天就能形成,而是靠我们海淀教师进修实验学校所有同学、所有老师经过长年累月的共同努力、共同拼搏才好不容易形成的,所以,我们要特别珍惜,我们要发扬光大,到任何地方、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进修实验学校的脸!我们要用我们的实力来让人家不得不佩服、不得不刮目相看!同学们初中毕业,对你们来说这仅仅是人生旅途的一个重要驿站,你们成才的道路,还征程漫漫。因此我不能廉价地断言你们的未来一切如意,我不能随意的预测你们的前途一帆风顺,但我要说,成才只有靠自己努力,成功只有靠自己拼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我送给同学们的赠言。母校等待你们的佳音频传,老师盼望你们的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