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二(2)班的王昱迪,我演讲的题目是《守护诚信》。
诚信是什么?诚信是诚实,信用,始终用善感的心灵去认真对待生命中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需要诚信,我们呼唤诚信,诚信是美丽的,因为它给世界带来了温暖的阳光,
诚信是微小的,它只需要占据心灵中一个很小的角落,就温暖了人们整个人生,诚信是脆弱的,只要一场暴风雨,就足可使它香消玉殒。
然而,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让我们为之担忧的事情,因为他们失去了诚信,甚至为我们人类带来了灾难,纳米技术,克隆基因,导弹防御……
这些人类引以为豪的高科技结晶,为我们带来了福祉的同时,又危害着我们人类,因为某些人心中的信念变了质,变造福于人类于狭义的民族甚至个人。
古人云:诚信于君为忠,诚信与父为孝,诚信与友为义,诚信与民为仁,诚信与交为智。
诚信渗透到各个方面,面对历史和社会,人们对诚信的选择有多大的保留啊!道德教育远离历史社会,让人们的选择是多么苍白无力啊!
对于诚信,社会上有太多的争议,我认为不是要诚信,而且诚信是社会的稀缺资源,犹如万古沙漠,早该绿化了。
问题是在一个有着几千年上信不上信,卑尊不信,贱信贵不信的历史传统社会里,道学家式的空间的诚信说教即是没有愚民之嫌,也必然留于形式,
真诚的诚信教育,就不应该把起点放在要不要诚信,而应该放在怎样建立诚信,使社会多点诚信,因此对于诚信的建立不仅是每一个家庭,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全人类的责任。
诚信是最保贵的美德,使我们取信于人的根本,没有比信任危机更可怕的了,信任危机是社会的毒素,是我们蔑视诚信所付出的代价,它无声无息却充满负面的能量,足以销蚀人的勇气和善良,更会使一个国家,民族丧尸最后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