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讲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请讲普通话。我们都是华夏儿女,是中华文化的唯一传承人。历史的长河中,五千年的沉淀使得我们充满风采,血肉相融。地区与地区之前的隔离,并没有在我们的心中拉开任何距离,只是,在这么大的版图上,我们的方言发出了自己璀璨的光彩,却也使得我们不再亲密无间了。在社会高速发展,时代飞快进步的今天,方言并不能使来自五湖四海,甚至异国同乡的同胞们,毫无障碍的沟通了。
对于这一感悟,我深以为然。两年前,我在旅游的期间,认识了一位非常热心的阿姨。她操着一口温婉的吴侬软语,谈话间,你随时能够感受到她长大的江南水乡的魅力。那位阿姨经常帮助我们,可是语言的不通却成了我们之间的障碍,因为我只能依稀从她较快的语速中,分辨出“浓”,“伐”,之类的字眼,也就因此没有对她说过什么话。偶尔她说话时,与她对视了,也只能温柔的笑一笑。直到离开后很久,我才从同行的伙伴口中得知,原来那位阿姨,因为我不说话,便在心中认为我不会说话,十分可怜我。这件事让人哭笑得,是很大的一场乌龙事件,可从中我们也能得知,仅仅说好我们的方言,是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的。
近年来,国际上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外国友人们通过下象棋,穿唐装,品茶,穿旗袍等方式,来学习我们优秀的中华文化。这当中,孔子学院的功劳不可磨灭。孔子学院从20__年以来,已经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创了二百多个学院,他们以非盈利的性质,公开授课,将好学的外国朋友们,引入我们浩瀚的中华殿堂。在欣喜的同时,人们也产生了几丝忧虑,如果外国友人们到了中国,用我们的语言来与我们对话,我们却仍然是那不变的方言,岂不是贻笑大方了?如果外国人们都学会了中国的古典文化,了解了她幽深的内涵,我们哪里还能继续称自己为“龙的传人”、'华夏的骄傲"呢?
网上的资料表明,学习普通话,需要我们的努力,不耻下问,不要害怕说错了,这样我们才可以改正,还需要有一个大坏境,如果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说普通话,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说普通话,那学起来就容易了。
所以,请同学们跟着我,让我们一起大声的说:“传承中华文化,从我做起,从学好普通话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