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子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到普通老百姓的“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诚实信用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是“为人之德的核心,不仅本身是一种道德操守,也是孕育其他道德品质的基础。
诚信是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性道德规范,相互之间可以说是“无信不立”,要大力倡导以信待人,以信取人,以信立人的美德。
诚信是成就事业的根基。“无诚则无德,无信事难成。”对个人来说,缺乏信用就难以立足社会,还谈何事业成功。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带领员工砸碎67台不合格的冰箱,以优质的产品兑现对顾客的承诺,所以海尔冲出了国门,冲出了世界。
诚信不仅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规范。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道德经济。从企业来说,诚信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从国家来说,公民普遍具有诚信等道德品质,就能提高国家的综合竞争力。然而,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和社会中,到处游荡着缺乏诚信的身影,从假烟假洒***,到假冒劣质食品;从普通人恶意消费透支,到一些官员言行不一,道德败坏;从股市造假你方唱罢来我登场,到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蛇鼠同穴”;从企业“三角债”雪球越滚越大,到少数地方政府出尔反尔对投资者“宰肥羊”;从为人师表的教授剽窃他人著作,到足球场上“狗吹黑哨满天飞”……举凡构成社会信用系统的方方面面无不存在着不良记录。个人失信,害在数人,社会失信,则人人自危;而政府缺乏信用则德治难行,权威不立。
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要诚实无欺,不自欺也不欺人。对自己要真心诚意地从善弃恶,光明磊落。对他人要开诚布公,不隐瞒,不欺骗。要信守承诺,说到做到,取信于人。与人交往要言而有信,不能为了私利而失信,言行不一,口是心非。
我们是跨世纪的新一代,我们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做诚信的小公民,让祖国为我们而欢呼,让世界因中国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