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贵挚诚。言而有信。这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有此美德者,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
一言既出,骊马难追。为人处事,安身立命。都要信守“一言”。“曾子杀豚”的故事。世人皆知。曾子为妻子哄骗儿子的一句戏言,执意杀猪保信,说到做到。这并非小题大作。乃是明智之举。试问一头猪又怎能与一个人的信用相比呢?把一份真诚的“一言”,把一颗挚诚的心捧出来,让人参照、阅读。言必行,行必果,这才能底得亲人、朋友、同学、同事的信任,社会的认可。为父母者应如此,为朋友者应如此。为人师者更应如此。轻率许诺,却又背信弃义,则只能招致世人的唾骂与排斥。失信就形同失去人格。没有人格的人。是不健全的。不仅要遭人白眼,受人鄙视,就是失信者自己,也会“越来越不敢相信自己”而最终会众叛亲离,形单影只,成为孤家寡人。《三国演义》中,曹操虽叱咤风云。能诗善文,但那“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一言”,对曹氏在历史上的形象却是多么大的损害啊,千百年来,为世人所不齿,以致得千古骂名。
言为德之表,敢立言者,一言九鼎,道德高尚。为“一言”而守信。看似平凡,实则千钧,是做人之根本,是衡量人的道德、风尚、品格的标志。守信之人,虽人微,却从不觉言轻,无论做人做事都磊落光明,坦诚大方。美国第三届总统,启蒙思想家,晚年献身于教育事业的杰弗逊,曾与童年伙伴达布尼·卡尔有一句小诺言:死后一同埋葬在蒙蒂塞洛附近的一棵橡树下。朋友早已遗忘,而他却一直惦记,至死仍不忘叮嘱家人迁坟。完成生前的夙愿,与朋友共聚九泉。这种对友谊、对诺言的忠诚,一言九鼎的美德为后人所传诵。中国乡村师范的创始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信守立言立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私无畏,高风亮节。不利己。专利人。鞠躬尽瘁。成为“立言”之典范,为后世所尊崇、敬仰。失信之人,随意许诺,言而不果,做人做事轻率鬼祟、萎靡狠琐。甚至手辣心狠,全无德性。中国革命历史上,蒋介石背信弃义,悍然发动的“四·一二”政变,屠杀无数共产党人,完全违背了他向孙中山的许诺,失信失德,遗臭万年。
“一言睁不仅有“九鼎”之重,还有“千金”之贵。一诺千金者。真诚勤勉,才能志趣远大,建功立业。古往今来,每一个成功者的身上。都闪报着立言、立德的光辉。一诺干金,正是他们成功的路标。李白在诗中说:“一诺许他人,千金双错刀。”(注:“错刀”,古钱币)李白一生豪爽。守信用。重情义,朋友遍天下,诗歌千古传。《史记·季布袭布列传》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季布乃是重道义,守信用之人。其“一诺”之贵,百金尚不及,可谓“一诺千金”,才有后来季布之名遐迩楚地,为后人津津乐道。我国古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建人孔子,在教育其弟子重“信”立德时,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车辙,小车无轨,其何以行之哉?”可见,一诺千金。乃是中华民族之传统美德和成就事业的法宝之一。
“一言”,有难迫之理,九鼎之重,千金之贵。恰似海滩上的一块色彩斑斓的贝亮,经受了海浪的冲刷,沙石的磨砺,依然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人类,也是在生活的海洋中经历了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的冲刷、洗涤、锤炼,才能铸成“一言”之风范,才有自己的道德之文章。让我们都来做一个守信的人,对学生、对亲人、对同志、对社会,我们都坦开胸襟,诚实守信,从而营造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明媚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