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朋友们: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林区、我爱鄂伦春、我爱我的家 》。
今天站在这里我很兴奋,兴奋的是旗委党委在党的九十华诞到来之际,给我们搭建了这样好的平台,让我倾诉、让我表达对党对家乡的热爱。我很自豪,自豪的是我生在鄂伦春,自豪我是一名林业职工,因为我爱林业我爱鄂伦春我爱我的家。
家乡,在鲁迅先生的笔下,是一轮金黄的圆月下永不退色的关于闰土的记忆,是摇荡的乌篷船上十几个不知愁滋味的少年夜看社戏的欢声笑语。而在中国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的眼里,家乡却被一条浅浅的海峡横亘着,而那隔不断的几十年如一日的浓浓的乡愁,化作不死的诗魂,黄钟大吕一样,震颤着两岸同胞的心……是啊,家乡,即使你再远,再贫瘠,也是灵魂深处那一个饱蘸着最纯粹的爱恋的身影,如父如母,如血管里不可更易的鲜红。我出生在鄂伦春克一河林业局索图汗林场,是克一河林业局一名普通林业工作者,我的父辈也是一名老林业工人,我生在鄂伦春,长在鄂伦春,从小听着《勇敢的鄂伦春》歌曲长大,是鄂伦春这块土地养育了我。
听父辈们讲年轻时,他们来到这里,参加了开发建设这片神圣土地的神圣使命。那时交通不便,没有火车,运往这里的粮食和物资都是汽车运来的。住的是帐篷,点的是煤油灯,家属四户住一个帐篷,中间用炕席钉在木杆上隔开,一户一隔。做饭在一个锅灶上,轮班做饭。吃的是白面还有粗粮,没有菜,都去挖野菜吃。生活非常单调,人也少。后来职工多了开始盖房,虽然房子都是“板夹泥”的,但比住帐篷好多了。冬天,工人们长期住在山里采伐木材,白天连水都喝不着。做饭吃水、洗脸,喝的水是雪水化的,有时还要到山下小河上刨冰化水,洗澡是谈不上了,想洗也没水洗。
这就是我的家乡——鄂伦春旗下属的一个小城镇,独具自身特点的新兴城镇。她作为林区北疆第一园,始终保持着一种生于自然、独属于山区林海与草莽间的宁静、幽远与质朴的气息。她既不热烈,也不矜持;既不浪漫,也不呆滞;既不喧嚣,也不沉寂。她受自然的限制,像个娇宠的婴孩,静静地卧在群山的怀抱,在松林与白桦的簇拥下,散发出别的城镇没有的、独特的芳香与美丽。山岭是她的摇篮,摇出了她彩色的梦;樟子松是她休养生息的根,深深地扎根于这片沃土;诺敏河是她历史的见证,养育滋润着这片富有生机的土地;绕城的宽敞公路,环山的秀美公园,精巧的仿古木刻楞小屋,别致的小桥流水,惟妙惟肖的动物雕塑,环回曲折的林间小路,与崇山峻岭的山林和千姿百态的鸟语花香相依相映,更加体现出这个山城的与众不同。
此刻,沐浴着欢庆建旗周年、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九十华诞献厚礼的明媚阳光,我多想放开歌喉,唱出心中的激情和祝福:谁不夸咱家乡好,明天我的家乡鄂伦春更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