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在网上和在外奔波的大哥哥说起我明天要参加演讲,大哥哥问道:“关于哪方面的演讲呢?”一听我说是关于家乡罗坊时,他感叹说:“这个很难啊,家乡美景, 实难籍笔墨描摹啊。”
是啊,谁不是提起家乡就会有说不完的话;谁不是提起家乡就会充满着感怀;谁不是提起家乡就会心情澎湃。
谁不思家乡亲!谁不言家乡美!谁不赞家乡好!
在我小的时候,我倚在妈妈的怀抱中注视着世界,我还完全不知道“家乡”是什么意思,我仅仅是喜欢跟着大人们去赶集,仅仅是喜欢和伙伴们在田间山头嬉戏,仅仅是喜欢自己的家。春天,在桃花烂漫中去寻找蝴蝶;夏天,在袁河之水中去追逐清凉;秋天,在浩淼太湖之下去寻觅湖藕;冬天,捧起那一碗热辣辣的小猪肉……在我小的时候,我心中的罗坊,美味、甘甜、宁静。
慢慢的,我终于长大了,我终于系上了我一直羡慕的红领巾,老师郑重的对我说:从今天起,你就是个少先队员!我望着老师,那个时候的我还完全不能理解老师的郑重……直到后来,我终于去了《罗坊会议旧址纪念馆》。我才突然明白,原来,美味、甘甜、宁静都是用英雄的鲜血换来;原来,红领巾才会红的那么鲜艳;原来,我的家乡有着如此光荣的革命传统。这个时候在我心中的罗坊,是那么的伟岸、那么的挺拔,他在我心中就是那铮铮铁骨的汉子!
仿佛突然间我就读初中了,在我用我的脚步从初一丈量到初三时,我总莫名其妙的感觉我的时间和空间都在飞速变化,我有时甚至都怀疑我产生了错觉,我开始觉得整个世界都在伸展,正在不断伸展出那无穷的充满力量的枝桠。那个铮铮铁骨的汉子,正迈开他那坚实的步伐,扯着我迎着潮流飞速前行。曾经很少出现的高楼开始林地,新农村建设大举开展,中心镇工作如火如荼;一条条水泥道路、一座座坚实桥梁、一排排挺拔绿树,仿佛血管,将罗坊的各个角落进行联通;联合收割机、公园广场、集中精英力量办学,三个完全不搭架的东西跳进了我的脑海;创新、发展、和谐,我觉得我已经找不到更多的词来形容这些带给我冲击力的变化,在我的心中,只剩下一个声音在不断的呐喊:夸父逐日!我的家乡,你就是我心中的夸父!
我爱你,我的家乡。
在你的养育下,我已茁壮成长。
我爱你,罗坊。
在你的呵护下,我将点燃希望,放飞梦想。
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说我们心中现在的家乡,但当我们将家乡放在行囊中不断成长之时,我们一定会有更多对家乡的感悟。或许,我们现在就应该想想:我们将为家乡罗坊做些什么?创造些什么?留下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