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现在,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爱祖国爱家乡。
“生我者父母,养我者祖国。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多么的贴切哇!我爱我的祖国胜过一切。从那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中饱受母爱。
我爱祖国,正因为她的锦绣山河。当第一座巍峨峻拔的大山稳坐国土之上时;当第一片宛若温柔恬静的奇女子般的秀水侧卧在碧土之上时;当春带着晨曦中的雾气,悄悄漫步到国土之中,大地像仙女撒花般的绚丽多姿时;当盛夏的烈日悬挂天际之时;当秋老头风尘仆仆、磕磕绊绊地走向国土之时;当雪精灵妆扮中华之时,我无比高兴自豪。
听,气势磅礴、滚滚奔腾犹如万马腾飞,又似体格矫健的巨人怒吼般的涛声,那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像母亲般的伟大,用甘甜的乳汁滋养着华夏子孙;看,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雄伟峻拔的泰山,像一位长老安详端坐,展示着中国的庄严;瞧,“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栖息在祖国母亲臂弯下的西湖,恰是一位妩媚少女,雍容典雅,尽显阴柔的南方之美。
我不但喜欢祖国的锦绣河山,更热爱中华的渊源悠长的历史画卷。
翻到扉页,到刚劲端正方块字里,感受“水浒”“三国”的英雄豪气;到如歌似画的唐诗宋词中,领略枫桥的钟声、大漠的孤烟;到清雅的清明上河图上,品味淡雅别致的风情;到传统文化中感悟古人的谦让道德,分享文人墨客饮酒作赋的雅兴;到外婆的歌谣里牙牙学语,女娲、大禹的传说萦绕耳畔。。。。。。
啊—神州大地,我们的祖国,好不繁荣昌盛!然而,昨天的祖国也有被蔑视谩骂的黑色一刻,但中国人民大义凌然,昂首挺胸。
詹天佑为了祖国,不拍困难重重,不怕讽刺讥嘲,毅然接受重任;边陲的边防战士,扎根边疆,守卫边疆,建设边疆,为的是一个叫中国的家!
就在祖国繁荣昌盛的大地上,有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那就是我可爱的家乡,一座海滨城市—烟台。她静静地依偎在群山的怀抱之中,坐落在渤海之滨,似美人眼角的泪痣一滴。“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厥藏珠宫?”这就是宋代大诗人苏东坡面对虚无缥缈而又瞬息万变的海市,发出的赞叹。
我喜欢大海的澎湃,我喜欢大海的质朴,我喜欢大海的宽广------大海孕育了我的理想,孕育了我的希望!我爱我的家乡,更爱家乡的海,爱它那咸咸的味道,爱它那淡淡的蓝色------那是家的味道,家的颜色。
同学们,爱家乡爱祖国,是我们共同的心声。要做旗舰去长风破浪,要做白鸽去传递爱心,要用爱心把世界相连!
请相信,在老师辛勤培育下,我们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肯定会在明天中华的发展洪流中,闪耀您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