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爱你,我的家乡”。
秀丽险峻的乌蒙山麓,清澈湍急的乌江源头,这里是一方肥沃的热土。这里山川秀美,风光旖旎;这里人民勤劳,五谷飘香;这里宝藏遍地,物产丰富。这就是我的家乡——纳雍。
我的家乡山青水秀,四季如画。
春天来了,冰雪融化,泉水叮咚,万物复苏,万树扬花,燕舞莺歌,花红柳绿,百花齐放,百鸟争鸣。
夏的脚步近了,热烈的蝉鸣紧锣密鼓,唱响了山岭的松涛阵阵,引流了潺潺的山涧条条。夏天的夜晚多美,星星眨着眼睛,萤火虫点起亮晶晶的灯笼,我们在夏夜里嬉戏。
秋天到了,天那么高,那么蓝。秋风吹过,树叶纷纷落下,像蝴蝶翩翩起舞,像小鸟展翅飞翔。坡上坡下,果香四溢,家家户户,欢声笑语。
冬天来了,雪花在空中飞舞,遍地积满了白雪,又松又软。冬天虽然没有春天的鸟语花香,没有夏天的电闪雷鸣,没有秋天的丰硕果实,但是它也献给大自然雪白的世界。
我的家乡土地肥沃,物产丰富。
这里,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金黄的玉米,飘香的水稻;珍珠般的“红玛瑙”,宝玉似的弥猴桃;竹荪撑开少女的白裙,茶叶暴发少男的青春;烤烟金灿灿,生漆墨莹莹;天麻誉满中外,杜仲远近驰名;无烟煤点燃致富火焰,大理石铺就锦绣前程;水资源作为坚强后盾,硫铁矿铸就钢铁长城。
我的家乡风景秀丽,人杰地灵。
这里,有总溪河风光醉客,吊水岩瀑布迷人;有桃园洞、彭家洞、宣慰洞、白龙洞景观离奇,宣尉宫、猴儿关、枪杆岩、万寿桥历史人文;还有苗族的“跳花坡”占尽风情,彝族的“搓子舞”独具一格,穿青人的“打亲家”风土情浓;更有舞姿古朴、骄健、惊奇的“滚山珠”,充满着浓郁的民族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