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依然在
在忙碌与无谓的喟叹中,日子从耳鬓衣袖间轻轻滑过。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高楼林立,灯光闪烁,商店的橱窗里翻新着各季的时装,人群如蚁,擦肩而过的是陌生的面孔。城市每天都在喧嚣中行进着,延续着文明与文化,而那种生命的亲和与信赖,自然的濡染和相融,却渐行渐远。
生活在绿油油的庄稼和红砖房子里,曾以为这就是我的世界,我的天堂。无忧无虑,快快乐乐地在这片无雨的天空下成长。送走了花季,迎来了雨季,而我也踏上了异地求学的征程。站在城市的一隅,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感觉自己很渺小,很微不足道。有时,一天的风波歇息,浓重的夜色慢慢聚拢身边,而我的孤独感就像窗外慢慢降临的夜幕,越来越浓。不愿开灯,只静静地坐在寂寞里,便渴望着远村那一声狗吠,那一塘蛙鸣,那一阵蛐叫,自天边荡来,幽幽地撩起我心谷里的思念,日思夜想的故乡便渐行渐近,越发变得丰盈和清晰。
村庄不大,却因为有水有草,有房有炊烟,有会讲故事的老人,有憨厚爽朗的乡亲,有会扎鸟笼、逮蝈蝈的孩子,而显得那么生动,那么有趣。因此也才融成我生命里永难忘怀的记忆。在高高下下的村落跑来跑去,而不会敲错别家门扉。每一家房屋虽然相似,却也因为一些不同而被我们分辨得清清楚楚。这家的牵牛花爬满木杖,那家的红辣椒垂挂檐头。每家的小园都侍弄得井井有条,各色各样的蔬菜分垄耕种,蔓莞而升,扑楞楞地开出一片细碎的花。小园铺满绿色,溢出的原是生活的真味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