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妈妈”是这世界上最平凡的发音,简单到你根本不用学习就能脱口而出,普通到你到这个星球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听到。是的,今天我想要说的是——关于母亲。
母亲,她永远是最亲的人,骨肉相连。母亲,她永远是最爱的人,血脉相系。我的身上流着她的血,那十个月,我在她的体内静静等待。我来到这世上的第一声哭啼,伴着她的疼痛。我睁开朦胧的双眼,看见的是她憔悴的笑颜。
儿时的我总是淘气,少不了让母亲操心。依稀记得那杖责到身上的藤条,每次都重重举起,却又轻轻落下。每次不理想的考试成绩单,颤颤巍巍的递给母亲,我都不敢看她的眼睛,只感知到长长寂静与沉默。
终于长大,将要远行之际,才真正读懂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诗意。突然觉得肩上的行囊那么重那么沉,原来里面塞满了母亲的挂念。离别的列车终于启动,我看见站台上,母亲就在那里不愿离去,直到眼泪模糊了双眼,还隐约看见站台上有人在向我的方向挥手。
在外漂泊多年,回家次数寥寥,很是觉得对不住母亲。每次接到母亲的电话,都有种想哭的冲动。简单几句:天气冷了,你要记得加衣。工作别那么累,要照顾好自己。今天是你的生日,记得吃顿好的。母亲的言语总是那么朴实,却总是那么字字珠玑,催我泪下。这里是
大城市灯红酒绿,这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可我总是那么寂寥,我终于懂了,原来,有母亲的地方,才是家。
我曾经以为,我要去追求多高多远的梦想,我要飞得多高。母亲总是淡淡的说,这些都不重要,一家人平安团圆,比什么都好。我曾经努力要出去闯荡拼搏,要干一番功绩。母亲依然淡淡的说,这些只是生活的点缀,一家人平安团圆,比什么都好。
仔细想想,我们多久没回过家了,多久没有尝尝母亲做的饭菜。每次你急急忙忙赶回,又匆匆离去。可母亲还是会张罗一桌你最爱的饭菜,微笑着看着你吃下去。恍若隔世,仿佛你还是那年无知的孩童。只是坐在你对面的那个人,她的头发开始被岁月漂白,而她那一成不变的慈颜中,也无情的画上了时间的刻痕。
倘若,子欲养而亲尚在,且珍惜。多打一个电话,多回家看看,多陪母亲聊聊天。如果可以,牵着母亲去散步,牵着母亲过马路,给母亲弄一顿好吃的,为母亲洗一次脚,就像她当年对你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