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去到哪里,都能听到“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现在信息时代,去到哪里,都能听到“什么是冬至,呃现在谁还知道什么叫二十四节气啊!”
趁着现在是暑假期间,小李对我说:“好热好热,现在好像是夏夏什么来着?哎,不管了,反正我就是热死了,我要空调!”“夏满芒夏暑相连,当然热啦!要不就这样,我们回去看望一下老师吧!这么久不见,也挺想她们的。”我提议道。出乎意料的是,衷爱空调的小李居然答应了。
骑上我的爱车,朝向我的母校,出发咯!来到母校,一切都是熟悉的环境,多么美好的人工园林,多么可爱的师弟师妹
人工园林里有一个白色的十字架,教堂上也经常使用的这种白色十字架,不知怎的,自然产生那样庄严肃穆的气氛。
走到办公室门口,敲门,推开,小心翼翼地走进去。因为我们是穿着校服来的,所以他们一时之间还认不出我们,便问:“哪个班的啊?”我和小李说:“20__届初三(6)班的。”说完,甘老师抬起头,欣喜若狂的,说不出话来。
“你们两个,把二十四节气给我背出来!”“老师,我们都已经毕业了,还来啊?”“我说过的啊!回来一次就背一次,速度,开始。”“春分秋分夏冬至,秋秋秋忘了”我们两挠了挠头。“你们两个跟我来人工园林,感受一下啊!”
又回到了那个庄严肃穆的地方,只见老师把我们带到一个大屏幕前,播放了二十四节气歌,身边的空气也随着歌曲变化起来。放完后,老师一脸严肃地说:“二十四节气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我国人民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而形成的实践知识体系及其实践。现在一年级的小学生都会背了,然而你们两个是我的得意门徒,真是令我太失望了。”说完,便头也不转的走了。
“小李,我们是老师的得意门徒,不能让她对我们失望啊!我们快点把丢掉的知识找回来吧!”我和小李在那里感受了一遍又一遍不同的温度变化,看了一遍又一遍二十四节气歌。过了十几分钟后,我们回到了办公室,对着老师唱出了二十四节气歌。顿时,老师脸上的阴霾都散开了,其他的老师都为我们鼓掌,都说着甘老师带出了两个好徒弟呢!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二十四节气,你都记住了吗?千万不要把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藏再次弄丢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