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战友们:
我很荣幸站在这里庆祝我军建军89周年的生日,首先,借此机会,特向全市广大现役官兵、预备役军人和广大民兵,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市退伍军人、革命伤残军人、转业复员军人、军烈属和军队离退休干部,表示诚挚的慰问!感谢你们的坚持!感谢你们的善良!今天我所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军魂!》
军魂是什么?如果祖国遭受到侵犯,热血男儿当自强!
军魂是什么?如果人民不幸遇灾难,勇敢男儿赴前线!
军魂是什么?在部队的每一天,我都将后背留给战友!
军魂是什么?就算不是军人,仍将国家和民众留心中!
很多人认为我们军人是为战争而生,是的,我们是为了消灭战争而非制造战争。我们应该成为和平的缔造者,成为这个国家和人民群众安全的保障者!古有长城守护关内关外,今有我们守护着这片土地!我们要的不是被人叫做英雄,而是让人忘记这个世间还需要英雄来拯救!
我一直记得那句话:你们在这里躺着,就是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需要安慰吗?是的,我们需要。但我们要的并不仅仅是安慰。我们也很贪心,和平、快乐、和战友一起到老……
但我们会首先牢记,是军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有时候也必须对亲切的好战友狠一点!军魂根植在我们的骨血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永远不忘记自己首先是国家的儿子、是人民的儿子,然后才是父母的子女、妻儿的丈夫、父亲……
很多人都感叹,这天灾人祸的,还好有你们人民子弟兵。你们真是好样的!可是,谁又能明白我们并不希望这样的夸赞频频出现呢?人民会受苦受难,而今日熟悉的战友也可能会转眼不见……就在的雅安地震中,一名赶赴救援的战友因车子翻下山崖而永远地留在了那里。
可我们是谁?我们是军人,我们就是军魂!亲爱的战友,还有更多的人在等待着我们,三根香烟为你践行!
我们在雅安,他们也在!他们是前辈,是退役军人,是转业军人,是复员军人!他们虽不在部队,却仍然谱写了一首首令人感动的歌!
在地震中,退伍军人组团来到雅安,他们有的辞掉工作,有的买回救助物资……他们是军魂用不凋谢的见证,他们是军魂的最好体现。
我再次想问问大家,什么是军魂?当亲人的生死与陌生人的生死一齐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该如何行动?贵州省的退伍军人,我们的好战友刘发燕同志就为我们诠释了这点。
当家人和游客一同落水后,他秉着“先就先遇上的人”的原则,就上了六名乡亲,自己的三名亲人却因救援不及时而魂归天地。他面对亲友的不解和指责,心中有委屈和痛苦,却依然选择了坚强。是的,我的战友们,这样艰难的选择今后也可能出现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我希望大家能够选择坚强,选择整片森林的茂盛!
亲爱的战友们,我在此最后问一遍:军魂是什么?
是责任!是爱心!是坚强!是勇敢!是你我手中的枪,是你我脚下的土地,是我们头顶的天空!哪里有我们,军魂就在哪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