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没有那么多的感天泣地的故事情节,但也有印象深刻和意义深长的故事情景。
20xx年9月,刚刚从学校毕业来到我校成为一名教师,当第一次走进教室时学生们脸上那种松了口气的表情,可能是老师严肃的表情看太多了吧,换了一个新来的老师他们都觉得很放松吧,但是一进学校就听到许多诸如课堂混乱,学生不听话,甚至故意与老师作对这种恐怖故事,心里便默念着,要给他们一个下马威。
于是,在我教书生涯的第一个学期,发怒成了我生活中出现得最多的动作。
课堂上有人不专心,没完成作业这些都会引起我的发怒。
于是我会在课堂上大声呵斥犯错的学生,只因为觉得这样做会在全班起到震慑作用,却没有去想这个学生会有怎样的感受。
也忽略了同样坐在教室中其他的那些满怀期待等老师讲授下一课,他们很好奇的内容的学生。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有的可能学习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但他有可能是运动会上的冠军,是劳动中的能手,是他主动送生病的同学去医务室,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孩子,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无意中我读到了一个故事,故事说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上看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是哪位出家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遛达了。
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
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
当他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
但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孩子们对老师是宽容的,只要你对他们付出过爱心,那么你曾经对他们的冷言冷语,暴跳如雷,他们都可以原谅。
他们崇拜你、爱你。
我又常常想,老师也应该对学生宽容再宽容一些,芸芸众生,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可能他们经常无法克制自己的言行,无法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不一定有辉煌的未来,可是谁说一个平凡的人就比谁低人一等呢?像故事中的那个老和尚,就清楚地知道,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虽然书本知识的灌输是很重要的,但是给学生营造一个宽容的学习环境,在鼓励学生的人格力量的成长上,个性张扬的发展上,是有利得多的。
整体的社会潮流、教育氛围和工作生活压力,有时候让我们教师偏离了方向。
这段故事使我更深的领悟到“爱”是连接师生心灵的桥梁,作为教育活动的主体,我们必须有一颗爱心,只有热爱学生,设身处地的理解学生,帮助学生,才会从各方面了解清楚学生的情况,才能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去接受教育。
当然,通过交流也会促使教师更加努力的工作,并从中体会到一种特殊的“幸福”。
在教育教学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教育爱”的重要与伟大。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
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所以我们要牢记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的理念,做一个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合格的人民教师
总之,教无定法。
任何一种方法,只要我们使用得当,都会有好的效果。
如果我们在专业教学的情景创设中注意了这些问题,相信会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更多的实效,给我们的课堂带来更多的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