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诚取诚
教师对学生的一生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行为示范。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应先做到。把学生当作人来看,当作平等的人,堪与尊敬的人。而不是把学生当作下级,当作可以随意训斥的无知小儿。
为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我给每名女生买了一条粉色的毛巾,给每名男生买了一条蓝色的毛巾,又用周末休息时间绣上他们的名字;防止校签丢失,又给每人买了一条绳挂式卡托;准备旧牙刷让他们能及时清理脏鞋;日常与学生接触密切,牺牲午休时间和他们聊天,帮忙解决问题;学业稍差的单独辅导;引领他们健康的生活;指导孩子们正确的健身方法。接触中我态度和蔼,有礼貌,避免态度生硬。挤时间与他们一起做作业、一起做操、一起游戏、一起学习……真正做到了“打成一片”,在学生和家长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例如班会课,我们共同设订内容,全体通过后,设计可行方案。全部过程我都是其中一个普通的参与者,打破了以往班会的模式,不“形式主义”,不再要求每人都发言,谁想说,谁就说,真正意义上的“言论自由”在我带领的班级已经实现。去年四月二十二日的班会课我们一起学做家务——烙饼。活动有声有色,不仅让有厨技的同学有了展示的机会,一些不会做的同学也有了实践的场地。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诚挚的表扬。除此之外,我们班的学生还组织如:跳绳比赛、篮球比赛、十字绣比赛、绕口令比赛、踢口袋比赛……我从始至终都只是个参与者,连总结发言也抢不上。实践告诉我,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教师的为人师表,是基于好的思想,这样才会有好作风好行为,只有如此教师才能有资格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二、动之以情
师爱最为公众期待,教师应该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主动经常与学生沟通交流,愿意与学生成为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遇事冷静,不随便发怒,不以威压人,处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见,对自己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自然会树立较高的威信。班里有一名 孙姓同学,平时比较调皮,是我班公认的“惹祸精”。由于长期患有低血糖病症,时常会眩晕,三月二十八日把下颌磕坏,我二话没说,立即带学生去医院就诊治疗。打针、取药、处置,我寸步不离。等联系家长,才知道此时两人均在外地,不能及时赶回,于是我承担了全部医药费用,并打车把孩子送去亲戚家。后期五次换药,也都是我陪着,确保学生安全。医护人员一直以为是我的孩子,都惊讶的说“你儿子可不小哇,都十五岁了”,见我微笑不语,他们都戏称我很有“正事”。期间没让孩子耽误一节课,当家长对我表示感谢时,我只收下了口头表扬。在生活中关心学生的事还有很多,所以我班很多学生在私下里都叫我——妈妈。
蒋再轩同学是外地户口,不允许在大庆参加中考,于是家里人耗费大量财力托人办了大庆市的户口,可快中考了,孩子的户口落不下来(得有接受他的大庆市户口),得知这件事后,我先做好自己阿姨的工作,又主动找到他的家长,顶着雨雪大风跑了一上午,终于让孩子有了户籍证明。事后家长千恩万谢,多次有所表示,都被我婉辞谢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