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的班主任。现已从教14年,14年的班主任工作给我提供了无限创新的空间,在这个岗位上我乐此不疲。多次被评为校级和区级优秀班主任,刚过去的20xx年又荣幸的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在14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班主任如同孩子的父母。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孩子和母亲的故事吧。故事是这样的:
孩子两岁了,第一次看见一只蚂蚁。也许别的母亲会鼓励她的孩子去一脚踩死那只蚂蚁来锻炼他的胆量。可是这个孩子的母亲却柔声地对他说:“儿子,你看它好乖哦!蚂蚁妈妈一定很疼爱她的蚂蚁宝宝呢!”于是小孩就趴在一旁惊喜地看那只蚂蚁宝宝。它遇见障碍物过不去了,小孩就用小手搭桥让它爬过去,母亲一脸欣喜。
后来,孩子上幼儿园了。有一次,他吃完了香蕉随手乱扔香蕉皮。妈妈没有像一些母亲那样视而不见,而是让他捡起来,带着他丢进果皮箱里。然后给他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女孩,在妈妈的熏陶下,她总要把垃圾扔进果皮箱里,有一次对面才有果皮箱,她就过马路去丢雪糕纸。妈妈看着她走过去。然而一辆车飞奔过来,小女孩像一只蝴蝶一样飞走了。她妈妈就疯了,每天都在那个地方捡别人丢下的垃圾。当地人感动了,从此不再乱丢垃圾,他们把那些绿色的果皮箱擦得一尘不染,在每一个果皮箱上都贴上小女孩的名字和美丽的相片。从此,那个城市成为一座永远美丽的城市。故事讲完了,孩子的眼眶湿润了。他说:妈妈,我再也不乱扔东西了。
作为班主任,何尝不如同此母呢!
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教育智慧升华,炼就一双慧眼,发现孩子“那一点点光” 。让“呵护那一点点光”永存心中。
最后,借李镇西老师的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那就是:做永远的班主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