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温度的班主任演讲稿800字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生化组的段艳姣,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怎样才算是有情怀?这是我看到这个题目脑子里闪现的第一个想法,俞敏洪老师曾说:悲天悯人是情怀,做善事是情怀,拥有伟大的思想也是情怀。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我相信一千个人心中也一定有一千种情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成为有温度、有情怀的人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梦想。那么这样的教师是怎样的,如何才能实现呢?
首先,我认为有情怀的教师一定是实施情感教育的教师。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教育方式也在随之发生改变。在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中,得分数者得天下,教育往往会轻视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真正的情感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大大降低了教学效果。然而教育应该是包含了教书育人两个方面的,一味地教书而不育人,这样的教育注定是冰冷与不完整的。叶圣陶先生早就告诉我们:“教育就像农业一样需要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它是个性,是完善,而不是整齐划一。身为人师,我们能做的,必须做的就是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辅之以情、导之以礼、圆之以梦。走上工作岗位之前,曾听很多老师说:“教师的职业是一种良心活”,我深表认可,因为只有当自己的行为不受到良心的谴责时,你才会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除此,我也坚信有情怀的教师一定有着广阔的胸怀。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一句名言:“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做教师最重要的就是拥有教育情怀和仁爱之心,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因为我们所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机械零件,而是活生生的生命,他们有情感、有个性、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是我们所有教师最重要的责任。在这点上,陶行知先生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前不久,曾有幸了解到有关陶先生的一个故事,在此分享给各位老师。有一天,陶行知先生看到一位男生欲用砖头砸同学,就将其制止,并责令其到校长室。等他了解了一下情况回到办公室,见到男生已在等他。陶行知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按时来了”。紧接着他又掏出一块糖给男生,说:“这也是奖给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住手了,说明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行知又说:“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同学,说明你有正义感。”陶先生又给了他第三块糖。这时男生哭了,并且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同学再不对,自己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块糖说:“你已认错,再奖你一块,我的糖分完了,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故事很短,但内容却值得我们大家深思,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教育的爱心、耐心、与机智,我想真正有情怀、有温度的教师应该就是如此吧。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有温度的教师不会漠视“差生”,处理学生的问题也不会是单纯地责怪和埋怨。当然,像陶行知先生这样的人在我们社会上还有很多,比如蔡芸芝老师,教鞭永远是高高举起又轻轻落下,像寿镜吾先生,手握戒尺和规矩却不常用。他们是师之楷模、教之典范,没有高薪资,却有大情怀,令人敬佩。
最后,我想说当我们注定扎根三尺讲台,就挺直脊梁,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感恩并尊重平凡的教育事业,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生根!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