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安全教育演讲稿800字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了解交通和法律常识是非常必须的。为此,在这次新学期军训期间学校专门举行了有关这方面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老师就青少年犯罪的问题为我们做了详细的报告,报告通过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并提醒我们青年学生要注意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要学法用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众多案例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一个同龄人的故事。这位青少年不学无术,游手好闲,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却不知悔改,最终走进监狱毁了自己得一生……听了这个故事,我想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类似的情况,有些学生品行不端正,在校不尊重老师,与老师顶嘴;在家不尊重父母,嫌父母唠叨;在学习上不够用心,打架斗殴;在生活上成帮结派,到处惹事生非……居然还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对的,或者觉得这些都是小错误小问题,其实不然,前人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正是不注意在学习生活上细微处的反省和改正,许多人才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我们青少年心智还未成熟,对社会还没有较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社会上的一些诱惑还没有一种较强的判断能力和抵抗力,所以犯错是难免的,但必须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并及时改正,下不为例。所以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学好文化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因为学好文化知识能赋予我们纯洁的心,自身修养的提高,能使我们更有内涵。我们要从故事中吸取教训,坚定自己的信念,勇敢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接着,老师又为我们做了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其实关于交通安全方面的讲座我也听过不少,但这次因其新颖别致的形式给我留下了较以往更深的印象。老师在演讲中通过具体详实的数字形象客观地为我们分析了交通安全的现状和危害,比如,一战和二战中的死亡人数和死于车祸的人数的对比;汶川地震的死亡人数和车祸的人数对比等等,对比鲜明,触目惊心,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讲座中老师还采用了互动的方式,让我们参与到活动过程中。如在讲座中,老师让我们的学生在事先画好的斑马线上按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演示行走路线,但是我们没有一个走对的。于是老师就给我们实地演示了一遍正确的走法。我是个走读生,虽然已经上高中了,但每次上学时家里的人还是会很担心。临走时总不忘说一句“路上小心”。虽然我骑车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认真地遵守交通规则,但是总有学生喜欢一大帮人并排骑车,霸着整个人行道,甚至为了赶时间骑上机动车道,真的为他们捏把汗。总之,我认为要维护好交通秩序,必须大家共同参与,这样才会使车祸惨案事件减少。“安全是离家最近的路”,这句话说得真有道理,简单但突出了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法制交通讲座,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想品德课,也是一堂很好的人生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