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是可贵的,人的生命也是脆弱的。伴随着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人们生活的现实环境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一辆辆奔驰的汽车……今天,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带来的方便和快捷,促进了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一幕幕血淋淋的人间惨剧。
近10年来,全国平均每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0万起,死亡10万余人,并且死亡人数呈递增趋势。仅今年1月至8月,全国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26378起,造成87218人死亡,39175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0。2亿元,死亡人数比去年增加1618人,上升1。9%。交通事故已成为当今世界的第一杀手。天津的交通状况,更是不容乐观。尤其是近期以来,校园附近及涉及师生的交通事故的比率有所上升,给了我们许多惨痛的教训。
我曾经在网上有过这样的报道:一名十岁的小朋友放学回家时,在信号灯颜色未改变前,横穿马路,被由侧面疾驶而过的汽车撞倒辗轧至死。还有一则消息称:一名中学生骑车上学途中,无视交通规则,擅闯机动车道,被由后面驶来的汽车撞伤后不治而亡。
这一幕幕悲惨的画面虽然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但我知道这些案例却是在真实地发生着,而且悲剧还继续着。每天,有多少人因违反交通规则而失去自己宝贵的生命,有多少幸福美满的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呢?“交通安全”这是全世界真切呼吁的话题,而所有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肇事者无视交通法规而造成的。这一幕幕惨剧本应该是可以避免的,但只因我们一时的疏忽就出现了这样可悲的结局。想到这些,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此刻,我想到了我自己:过马路为省时间,不看好红绿灯,没车就跑;偶尔还和同学在马路上打逗……这一时的冲动,一时的疏忽也许会让我轻者致残,甚至永远在这个世界上消失。想到这里,我不禁心寒战栗,那一次次惨不人睹的车祸,不正是这一个个小小的疏忽与冲动所引发的吗?
这两则真实的故事,我会引以为戒。从我做起,学习交通法则,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更向所有人呼吁:“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携起手来重视交通法则,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珍惜自己的生命,让悲剧不再重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