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上帝是公平的,也是吝啬的,他只赐予我们每个人一次生命,所以我们必须珍惜。“珍惜生命,平安出行”虽然只是八个字,可是要做到却不是那么容易,很多人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
我的家乡地处山区,道路窄,弯又多,虽然车不多,但交通事故不少。几年前,我的一个远房亲戚,我称之为“表姐”的人,就发生了交通意外。还记得是中考后,她被重点高中录取,有一天下午和几位朋友约了到外面玩。他们准备骑电动车去,可车只有一辆,人有三个。为了一时的方便,他们决定挤一下。正是这种侥幸心理,让他们后悔终生。在路口的一个急拐弯处,一辆大货车迎面而来,拖着车头的男生本该镇定,却被一声喇叭叫慌了手脚,车身也摇晃起来。货车司机虽然马上反应过来,但还是免不了与他们相撞,车倒了,人飞了,表姐虽然坐在中间,但飞起来时撞到了路边的大石头,当场死亡,另外两人重伤,也留下了一辈子的心理阴影。
“多可惜啊,辛辛苦苦十几年,好不容易考上高中,却这样去了,留下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该怎么活下去啊?”葬礼上有人这样嘀咕,看着哭天喊地几度昏厥的阿姨,我悲从中来,不知道天堂里的表姐有没有看到,我想她一定后悔自己的贪图一时方便吧?
每次出门,妈妈都会交代“要靠路边走,不要在路中间追逐……”,我总是嫌她啰嗦;老师每周五放学都强调“过马路要一停二看三通过,要买票坐车,周末不要随便骑大人的电动车、摩托车”,我也是左耳进右耳出,有时候还会哼一下:“小学生都知道了,用得着在耳边周周念吗?”可是,表姐的事却让我明白“居安思危危自小,有备无患患可除”,绷紧安全琴弦,才能奏响生命旋律。我们拥有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只有心中牢记交通规则,践行交通法规,才能保护生命,平安出行。
这个,犹如给自己的世界开了一扇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