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安全教育演讲稿800字
尊敬的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平安出行》。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在英国交了一个女朋友,结果没过多长时间,他们就分手了。原因是:年轻人过马路时闯了红灯,英国姑娘吃惊地说:"连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事你不敢做?"回国后,小伙子又结交了一位姑娘,结果小伙子却因为/过马路没有闯红灯/而分手了,姑娘这样小伙子:"一个连红灯都不敢闯的人,能有什么大出息?"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故事。那么下面我想请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人健康的身体和聪明的头脑与汽车相比哪个更珍贵?大家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当然是聪明的大脑和健康的身体更珍贵了"!但是,我想再问的就是:为什么总有人无视交通法规的存在,依然在马路上我行我素?大家诚想:如果沉重的橡胶轮从你的身体上碾过,再聪明的大脑又有什么用处呢?你一定会说:"生命是宝贵的,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和车祸开玩笑呢?"可是,车祸总在不断地发生,生命总在不经意间悄然逝去。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我神伤了,看着事故现场伸出的沾满灰尘和血污的手,我流泪了……为什么人们总不能吸取教训,为什么那些残忍的画面总在上演?
不知从何时起,那些宽阔的马路,成为了残杀生命的刑场,那些给人带来便捷的交通工具,变成了撕毁幸福的凶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近百年来,全世界死于车祸的人数已经达到四千万人,相当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的5倍,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的总和。而且每年以超过40万人的速度递增。而中外交通事故分析表明,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居世界第一,这恐怕与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泊/不无关系吧。如开头故事中/姑娘想法的/大有人在。在,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超过10万人!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人丧生车轮,平均每一分钟就一个人因交通事故致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数百亿元。
多么可怕的一组数字!是否可以唤醒人们珍爱生命,平安出行的意识?
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这个世界因为人的欢声笑语而精彩,如果我们没有安全意识,视安全隐患而不顾,辜负家人的重望,把生命当儿戏,那么后果不堪设想,良心也终会受到谴责。一件件、一桩桩血腥的时事报道,令人胆战心惊、惨不忍睹。只因为忽视了安全问题,一个个生命如鲜花在瞬间凋零,给家人、朋友以沉重的打击。到那时,这一切都为时已晚。我们已经失去的太多太多,难道只有失去后才醒悟、才懂得珍惜吗?我们难道不应该反思吗?
朋友们,为了每一个你爱的和爱你的人,为了亲人能带着笑容度过每一个匆忙的日子,为了在夜晚能够做一个好梦;为了迎接每一天那明媚的阳光,请您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