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安全出行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要讲的是《遵守交规,珍惜生命》。出行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透过川流不息行驶的车辆,“关爱生命,安全出行”八个字在我的脑海里显得更加突出。提到出行安全,很难不让人想到交通安全。在日常生活中,交通安全总是围绕在我们身边。只要你一出行,便同交通安全打上了交道。行走时的一次走神,过马路时的一次侥幸,开车时的一次违章,仅仅是一次小小的疏忽,这一切都会使一个生命转瞬即逝,飞旋的车轮会无情地吞噬掉行人的生命。
曾有这么一则案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两名中学生骑自行车在马路中间嬉戏,全然不顾往来的车辆,一名中学生自行车的前轮与另一个的后轮相撞,两名学生连车同时倒地,这时后面突然过来一辆小汽车,刹车不住,从他们的腿上轧了过去……结果,两名学生的腿都被锯掉了。就在这突如其来的一瞬间,这两名学生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再也不能和其他同学一起走路;再也不能和其他同学一起做游戏;再也不能和其他同学一起上体育课。他们是多么痛苦,多么后悔,后悔自己因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曾经也有这么一则报道:“全国每六分钟就会有一人死于车轮底下”。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惨痛的事实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文明行车,文明走路”。现代交通的发达虽然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有人曾称交通事故为“现代社会的交通战争”,交通事故像一个隐形的杀手,潜伏在马路上等待着违章违规的人出现。因此,人们应当学会保护自己,要养成遵守交规车,文明走路的习惯。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自觉学习交通法规,牢固树立红绿灯意识、斑马线意识、靠右行意识、停车线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翻越栏杆,不乱穿马路,不违章行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西安人。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血的悲剧告诉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真正做到“珍惜生命,安全出行”。 安全的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行环境无疑是为和谐社会的构筑添砖加瓦,而和谐的社会又为交通安全的建设撑起了一片蓝天。
作为这个文明社会的每一个组成分子,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是我们应该具备的社会公德。“文明行路,构筑和谐”,这需要每个公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平安大道”更加畅通无阻!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