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出行,构筑和谐 。
随着雅典奥运会圣火的熄灭,五环旗从爱琴海边来到了万里长城脚下,世人关注的目光也从雅典转而投向了北京,投向了这个东方文明之都。那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五环旗也在飞速发展的中国上空徐徐升起。历史的风霜磨砺着一个民族的铮铮傲骨,岁月的雨雪锻造了这个民族的不屈灵魂。
可是现在,在我生活的这个社会中,有人在不断蚕食着中华5000年的文明,有人在为中国的文明添砖加瓦。
“在一个暴雨的清晨,同学们骑着自行车撑着伞,戴着雨披来上学。如果汽车经过水坑不减速,那将贱起1米多高的水花。而在我上学路上看到的是,司机们尽量将自己的车驾驶在内车道,在经过水坑时也放慢了脚步。”虽然这只是一个细节,对车内的乘客来说,汽车减速慢行最多浪费几分钟的时间,可如果水溅在行人的身上,特别对一个学生来说,那就意味着一天都要穿着半干半湿的衣服。
“同学们你们让过座吗?或许对处在我们这个年龄段中的同学们来说,乘车时站一会不是问题,可对那些白发苍苍,走路都要拄拐杖的老人来说,让他们站在行驶的车中,而你却占着这对你来说可有可无的凳子,你难道不感到羞愧吗?你难道看得下去吗?对那些身怀六甲的孕妇来说在这行驶的车中站稳恐怕不容易吧!那你为何不把一个凳子让给两个人来坐呢?”就是这么几个细节,却能显现出一个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辉煌。
不可否认的是,还有很多很多陋习正在生活中经意或不经意的上演着,发生着。 “‘红灯停,绿灯行’这句话就连幼儿园里的小朋友都懂,可就是有几个已踏上社会的成人还不懂这句话。过红绿灯时,只要通行的车辆较少,就无视红绿灯的存在,头也不回的冲了过去。”如果这一场景让国际友人‘欣赏’到了,那这一冲,冲走了自己的素质,冲走了全中国的脸面,冲走了在国际友人心中神圣的中华5000文明的历史。难道这几分钟甚至是几十秒的时间你都等不了?
中国人要感谢国际奥委会给了中国这么一个机会,把一切美好的设想变为现实。同时,如何创建文明奥运的重任就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文明,一个并不陌生的字眼,它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几千年来人类不断追求的也就是这两个字。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作为一个中学生,应该从现在做起,告别不文明的行为,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的观念从意识层次进入无意识层次,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要举办文明奥运,让世界肯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