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是第六周的星期一,今年的3月27日是第1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根据教育局安排,本周学校将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今天我的题目是“安全第一、生命至上”。
近年来,社会安全工作严峻,学生的安全事故常有发生,很多的不安全因素也在增加。据了解,全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各种安全事故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其中,有80%左右学生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通过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来避免的因此,全体同学应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是极其重要的,也是极其必要的。
如交通安全,就要求同学们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如果要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小学生是不准骑骑自行车上学,不乘坐无牌无照车、超载车。
再如防火。同学们在家里,千万不要***,同时,请大家转告自己的父母,要注意液化气、煤气、电源等安全问题。
再比如饮食,由于不法商贩的造假,有不少三无产品出现在校园周围商店里和路边的小摊子上。因此同学们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一看有没有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保质期等内容。如果没有这些,那么这样的食品最好是不要购买和食用。另外,也请大家不要在小摊子上购买零食,这样,既有助于我们的健康,又有助于我们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还有就是络安全。随着科技的发展,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但是一些不法分子,也在利用络进行破坏活动,传播一些迷信、反动等不健康的内容。一些缺乏是非判断的学生,往往最容易上当受骗。同学们在上的时候,应该浏览一些健康的站,拒绝坏的东西。没有家长陪同,任何同学不得到吧上!
另外,在课间,同学们要自觉地做一些有益的游戏;在体育课上,要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体育活动,只有这样,同学们才能在校园里愉快地学习,才能让家长和老师放心。
本周学校将以班级为单位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各班级出一期“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主题的黑板报;组织观看安全图片;各班级利用通过班队会、晨会进行安全教育、自救自护训练等。
安全是人类共同的向往,安全是快乐生活的根本。亲爱的同学们,只要我们人人增强安全意识,时刻牢记安全,就一定能创建一个平安校园!让我们共同在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里学习和生活。
同学们,在开始今天的前,我先讲一个故事。一天,一场突然而至的沙暴,让一个独自穿行沙漠的人迷失了方向,更可怕的是他装干粮和水的背包不翼而飞。他翻遍了所有口袋,只找到一个苹果。“哦,我还有一个苹果。”他惊喜地喊道。他捏着苹果,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沙漠中寻找出路,整整一个昼夜,饥饿、干渴、疲惫一起涌来,好几次,他都要彻底的失去走出沙漠的勇气和信心,可当他看见手中的苹果时,就又多了一份前行的力量。他口中一直默念着:“我还有一个苹果......”3天后,他终于走出了沙漠。
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困难挫折,但是只要我们紧握信念——那个苹果,就没有走不出去的沙漠。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苹果”,并紧握它,坚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