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x班的,今天我要讲话的题目是《树立规则意识,你我同行》。
规则意识,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规则意识应该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都必备的一种意识。如果没有良好的规则意识,再好的规则也难以得到普遍执行,规则就会被架空,社会就会处于无规则状态,公共生活也就无法正常运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树立规则意识。
遵循规则理应是人的第二天性,它成就人的内在素质。从规范向素质的转变,对于个人来说,意味着规则不仅仅是一种外在强制,在某种意义上它使人获得了真正的自由。一位出国探亲的女士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公交车站等车,排在她前面的是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他跑到路边一个自动售货架买了一瓶饮料。回来以后,他径直走在了队伍的最后面。女士招呼他到前面来,但小男孩羞涩地说,不了,我刚才脱离队伍了。那个女士无比感慨,在一个小孩脑海里,规则意识已经根深蒂固,没有任何纪律与约束,完全是一种自觉行动。这也便是,规则意识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意识应该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正如在我们学校生活中,等校车回家的时候要遵守纪律,自觉排队,按时到场;在食堂排队买饭时不插队,就餐时不浪费粮食,自觉将碗筷归位;在教学区不追逐打闹、不喧哗吵闹;上课时遵守课堂纪律,自习时不随意走动;在宿舍楼里不大声喊叫,不影响他人休息;借阅图书应当按时归还,归还时应当按原位整齐摆放;不随手扔垃圾,要将其放入一楼的大垃圾箱等等,看似小事却都是规则意识的体现。
树立规则意识,并不困难,从今日起,你我同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