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交通规则守护生命安全精彩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遵守交通规则,人人为我点赞》。
当我牙牙学语时,妈妈就指着卡片告诉我那是汽车,我们可以乘坐它去远方旅行;当我学过马路时,爸爸就教我认识红绿灯,告诉我绿灯亮了才能通行;当我跨进学校读书时,老师又带着我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我们的出行离不开交通,《中小学生守则》第八条也明文规定:珍爱生命保安全,红灯停绿灯行。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便是我行为的准则。可是……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背着书包走在上学路上,突然“戛”的一声划破了清晨的宁静,一个小女孩倒在了车轮下。那个小女孩是实验一小的学生,她和我一样也要乘坐103路公交车去上学。我和她一前一后走在公路这边的人行道上,我们要经过红绿灯,穿过公路才能到达对面的公交站台。这时,103路公交车正缓缓驶来,而人行横道的红灯却亮了,为了赶时间,她选择了闯红灯,与一辆刚刚加速的面包车撞了个正着,永远躺在了血泊中。当时的我吓傻了,呆呆地立在那里。要是她能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横穿公路,要是我能挺身而出,上前阻止她强行,这样的惨剧是不是不会发生呢?我陷入了久久的反思,我该做些什么呢?
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能自已。每当看到有人不走人行横道,每当看到有人不遵守红绿灯,每当看到有人横穿公路,我的心都会揪成一团,为他们的安全担心,为他们的行为发愁。直到有一天,我终于知道我该做什么了。
那天,学校组织同学们参加了“小小安全劝导员”公益活动,我和同学穿着校服,戴着小红帽,在大街上规劝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叔叔阿姨们。
公路边上,一位挑着水果的爷爷正准备横穿公路。他左看看,右瞧瞧,没有车辆,正准备过公路。我和同学赶紧上前拦住了他:“爷爷,您这样横穿公路挺危险,为了您的生命安全,请走斑马线!”老爷爷顿了顿,笑着说:“谢谢你,孩子。你是龙都小学的吧!”爷爷一边说,一边挑着担子向人行横道走去。我的勇敢让那个爷爷遵守了交通规则,还得到了爷爷的赞赏,我顿时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
雪庵公园十字路口,一位阿姨牵着自行车,车后座上搭乘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正急匆匆地赶路,不巧却碰上了红灯,屏幕上显示的电子数字是57秒。不好,她欲闯红灯。我三步并作两步来到阿姨面前,挡住了她的去路。“阿姨,现在是红灯,请您等一等!”阿姨不屑地说:“哪个学校的学生,不好好学习,到这里来管闲事?过马路,我自有分寸。”我张开双臂,义正严辞地说:“阿姨,我是龙都小学的学生。您不为自己的安全着想,但请您为车后的小妹妹想想吧!”那位阿姨正欲反驳,车后的孩子说话了:“妈妈,我们等等吧,我能坚持!”阿姨焦急地看了孩子一眼,态度缓和下来说:“小朋友,我知道闯红灯不对,这不我家孩子正生着病,急着去医院吗?你说得对,我不该闯红灯,为了我,也为了孩子,我以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说话间,绿灯亮了,阿姨向我竖起大拇指,牵着自行车走过了斑马线。
是啊,每个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理由,可这些理由在生命面前都是那么微不足道。交通中有你、有我、有他,有我们共同参与;交通文明需要你、需要我、需要他,需要我们共同营造。如果社会大家庭里的每个人都遵守交通规则,做守法公民,我们这个社会,将会更和谐,更文明!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公民吧,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人人都为我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