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地区大多数青少年、父母和朋友:
溺水是青少年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天气越来越热,溺水又进入旺季。回顾以往各地的溺水事件,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同伴溺水后,其他同伴不了解救援方法,盲目伸出援手,被拖下水淹死。该事件给每一个溺水学生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精神伤害和不可挽回的损失。可以说,溺水事故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应该引起我们对儿童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加强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共青团崂山区委员会和崂山区教育体育局向全区广大青少年、家长和朋友发出了以下倡议:
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溺水事故会给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家长必须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你的任何疏忽都可能给你的家人带来严重的伤害。因此,你必须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做到懂事、感性,让孩子深刻理解溺水事故的危害,从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做好家庭教育,防止溺水。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安全教育关系到孩子的生命安全。在孩子课后假期,要求家长加强对孩子溺水预防的安全教育和监督,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效地让孩子做到“四不游泳”,即第一,没有父母的领导,不要在水里游泳;第二,不要擅自和同学游泳、玩耍;三是注意安全警示,在没有安全设施、救护人员和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第四,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家长要严格教育学生不要在河流、沟渠、运河、池塘等有水的地方玩耍或钓鱼。以防意外和受伤。
教会孩子预防溺水的技巧,提高孩子的自理和自救能力。有条件的话,家长可以教孩子掌握游泳技术和自救溺水的能力。他们还应该让孩子知道,当他们发现同伴溺水时,他们应该立即呼救。他们不应该擅自盲目帮助。他们要做科学救助,不提倡未成年人救助溺水者。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要学会报警或向成年人求救。从岸上或船上救援时,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防止被拖下水。如果发现学生在水边玩耍或游泳,无论是不是你的孩子,请及时劝阻,减少事故。
各位家长朋友,孩子的人身安全不是小事。希望你能教育孩子提高预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做好孩子的安全监管工作。广大青少年应该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各方面的素质,让家庭和学校携手为孩子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祝每个家庭幸福,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