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与危险是相对的概念,“无危则安,无损则全”是安全的定性内涵。其基本含义包括:预知危险和消除危险,二者缺一不可。从生产的角度上讲,安全所表征的是一种不发生死亡、伤害、职业病及设备财产损失的状况。
安全生产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其基本目的就是保障生产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和健康,避免和减少生产资料损害和经济损失,促进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和快速发展。
安 全
安全——一个亘古不变的命题。从宇宙洪荒生命诞生的那一刻起,它就被赋予了无比沉重的意义;生命的足迹未来无论
拓展到哪里,人类都无法摆脱,必须面对;人类要生存生活,劳动创造,拥有财富,它是这一切的保障;它更代表着道义和责任,社会发展,文明进步,人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它的存在。
安全是一种尊严,尊严是生命的价值所在,失去尊严,人活着便无意义。遵纪守法,遵章守纪,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尊,“三不伤害”就是尊严的体现。一个不按科学规程作为的人,就是不自尊,没有尊严。无知的冒险,无谋的英勇,无常识的松懈、倦怠、大大咧咧,都是对生命的不珍惜,将导致悲剧的发生。
安全是权利也是义务。在生活和工作中,享受安全与健康的保障,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是生命的基本需求。每个劳动者不仅拥有这个权利,而且要尊重并行使这个权利,不能因利益诱导或暂时困难而玷污了权利的神圣。“我要安全”是权利的表达,也是义务的表达。无论贫富,无论职业,无论城乡,每一位公民都要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生命,都必须维护和保障生产和生活的安全状态。
安全是一种幸福,幸福是一种美好状态。当人谈到幸福时,有谁会联想到飞机失事、瓦斯爆炸、轮船沉没、断肢残臂、血肉模糊?有谁会把没有安全感的生活当作幸福生活?有谁敢说安全不是长久地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证呢?生命的安全是个人和家庭幸福的基础,你的不安全行为将严重破坏你家庭幸福的基础,丧失你成功发展的机遇,你愿意为此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吗?
愿大家都能重视安全,重视家庭,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安去。你的安全健康才是家庭最大幸福……
有一种幸福叫安全
蹒跚学步时,在母亲千百次的叮咛中不摔跤,那就是全家的幸福;年少求学时,在老师警觉得如同猎豹般的眼神下不出事,那也是一种幸福;情窦初开时,恋人夕阳下魂牵梦绕的守望等到了安全的你,那更是一种幸福……一路走来,我开始理解生命,也开始理解“安全”。安——全,在唇齿开合间,流露了太多的沉重,它收藏着母亲虔诚的祈祷、妻子甜美的微笑;它容纳了情人动人心魄的亲吻、孩子天真烂漫的梦想;它让鲜活的生命在辽远的蓝天下尽情施展抱负,它让健康的人生承担起为社会造福的神圣使命;它使企业像三月的桃李一样红红火火,它使我们的国家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一路前进……,它注定要完成一种寄托,成就一种希望,实现一种愿景,它是来自生命最本能、最真切的需求——有了它不一定能拥有一切,但没有它就一定没有一切,“安全是人生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