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安全生产月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我叫,是X项目部的一名财务人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与爱同行”。
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生命。只有确保了安全,生命才会美丽精彩。
说起安全,每个人都知道该怎么做,但是你真正重视了吗?施工中你戴好安全帽了吗?高空作业你佩戴了安全绳吗?…世上每天都有很多不幸的事情在发生,生命就像珍贵的青花瓷,是那么脆弱,一失手瞬间变成碎片。我们曾一千遍一万遍的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安全”两字说起来简单,但真真做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是人类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安全生产既是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更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逆耳的忠言利于行啊!天天说安全,时时话安全,但久而久之未见出任何事,就会使一些人产生了麻痹思想。那一一幕幕惨烈的事故背后是怎样一个情景,大家可想而知。我们还清晰的记得,水电八局谷拉电站发生的倾倒机械事故,死亡14人,伤3人的惨痛悲剧吗?如果当时他们能想到一点点安全,这人间的悲剧就不会发生,然而所有的如果都无法实现,他们就匆匆的走了,给亲人留下的是撕心裂肺的痛哭,给我们留下的是沉痛的思考和那血淋淋的教训。
惨痛的事实告诉我们:重视安全生产,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规章制度的文件里,必须落实到议事日程和操作流程上。然而,有些人就是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或存侥幸心理,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甚至把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对立起来,认为安全生产是可有可无、不见成效的工作,直到酿成大祸才后悔不迭。其实,许多事故都是由于安全工作不到位或违反操作规程,蛮干、盲干造成的。在我们的施工现场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安全因素,工地上习惯性违章比比皆是,随处可见,不戴或不正确佩戴安全帽就进入现场施工;高空作业不扎安全带,为了所谓的方便就违章作业;有的明知危险却总是抱着侥幸心里,于是大大小小的事故就发生在了我们的身边和周围,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一下那些事故,很多都是人为造成的,都是违章作业造成的,所以我们要采取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和教育,努力营造安全文明生产氛围,使遵章守纪成为我们每个员工的自觉行为,让违章远离我们,做到令行禁止,不能因一个繁忙的日程成为忽视安全的理由为借口,酿成终身遗憾。
安全是金钱,安全是效益。安全生产警钟常鸣,居安思危才能使企业兴旺,才能使企业发展。下面让我再向大家讲一个“安全帽’的故事吧。前不久,在金安桥项目部“大坝拦污漂土建工程”中,一名叫刘民工在立模施工中,一块鸡蛋大小的石块从几十米的高山陡坡上直接坠落,正好砸在刘安全帽上,头上的安全帽震裂了,就是这一顶小小的安全帽居然救了刘,使他免遭厄运,无疑,是安全防护救了他。生命需要呵护,安全对他的呵护才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我深深的相信,只有那些真正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对安全这项伟大事业有着深刻领悟的人们,才会对安全和生命格外关注,才会安全健康的活着。因此,我在这里大声呼吁和提醒大家: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实施”我不害人、人不害我“的安全行为规范,在上班前穿戴好劳保用品时,那就是安全;当你按章作业时,那就是安全;当你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将之消除时,那就是安全;这样安全才能常驻我们心里。不懂得“安全第一”的人,是不会平安生存在世界上的,只有安全才会有收获,有幸福。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安全责任,重在落实”。这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要求。只有人人注意安全,重视安全,我们才能真正拥有安全幸福的人生。
我们水电人不容易,背井离乡地在外面工作,背负着父母、爱人和孩子的期盼。“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是我们的心愿。同志们,为共同创造我们分局的辉煌,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筑安全的长城,让安全警钟长鸣,让爱与安全伴我们一同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