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历史,悠久而深远,我们以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中国是一个大国,是文明古国,有独特的汉字,有各式各样的诗词,还有五彩缤纷的陶瓷……古时的丰功伟业铭记在心,时代的奋进为我们铺开崭新的画卷。中国也有传统节日:端午、中秋、春节等。《水浒传》、《三国》的壮烈豪迈,如歌如画的唐诗、宋词;女娲大禹的故事萦绕耳畔……历史上有许多伟大的名人。如爱国诗人——陆游。他热爱祖国,一生写下不少诗篇,大家应该都知道《示儿》吧,他很想做官为国效力,但受奸官排挤革掉他的职位。可他依然不忘报国,当将近逝世时,他不是想着儿女、家产,而是心中不忘国土,写下《示儿》后就与世长辞了。
陆游的爱国情是多么伟大,这不正是体现了他那种誓死报效祖国、热爱祖国的伟大情怀吗?
陆游的爱国情怀令人感动,听了钱学森的故事大家也应该感触很深。钱学森是我国爱国科学家。早年留学于美国,他在美国拥有金钱、地位、名誉……但他一听到新中国成立后,便放弃了在美国的一切,准备回到祖国。美国政府知道后,拘留了他,对他进行无休止的迫害,美国朋友把他保释出来,但美国却没有对他停止迫害,日日夜夜的折磨他。可钱学森一直没有打消念头——回国。他奋斗了5年之后,美国政府不得不将他放回祖国。1955年9月17日,他终于登上了回国的轮船。像他这样能放弃金钱、名誉,回到刚刚解放、贫穷的祖国,这是多么深沉而固执的爱国情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