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弹指间,抗日先辈的那些峥嵘岁月已被轻轻翻了过去,揭开了另外一重人间。新中国的建立后,我们这些中国公民不断地向时代赋予我们的接踵而至的使命负责。短短半个多世纪,中国就已经沐浴在了现代文明的光辉之下。“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车水马龙不曾停歇,大好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的我们不能停歇,我们不能让社会运行的传送带保持“空转”,发个发福的老头歆享半生取得的成就。
是的,我们不能停歇,时代的马达正全速运转。但那些峥嵘岁月,永远值得炎黄子孙铭记。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可以供我们轻佻地把玩;历史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河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和中国的现在与未来毫无瓜葛;历史是祖先的脚印,一行行、一代代的努力才把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道路前仆后继铺到了今天;历史是是一艘摆渡的巨轮,不断地把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往前摆渡;历史是一个民族曾经精神符号的记忆,它们曾经在竭蹶的背景、风雨交加的时代下彰显出和平时代所不能目睹的绚烂;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的楼梯,我们靠着它不断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
楼梯并没有抽掉,历史不容忘却。现代社会是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资源配置国际化为基本特征的。在这场与共同挤乘物质快车的地球村村民展开的艰苦精彩并呈的长时间博弈中,我们必须洞见其中的隐患、凶兆。中华民族曾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现在如果我们一着不慎的话,同样有可能被吞噬掉宝贵的国家利益,掏空身子。一些民族和国度早就环伺周围,馋涎欲滴。既然历史是并没有抽掉的楼梯,我们何不利用这笔财富和教训,在民族精神符号的记忆中找寻我们尚未完全记取的英勇姿势.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但是“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些民族的脊梁是光阴
的侵蚀所不能淘去的!“一雨纵横亘二洲,浪淘天地入东流。却余人物淘难尽,又挟风雷作远游”,这是戊戌变法失败﹑劫后尚存的梁启超流亡海外时的一首诗作他实际上是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英雄的超前描述.***战争以来,国事日降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拍案而起,横眉冷对乖戾凶狠的侵略者,这等于是把个人的生命毅然放入绞肉机“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但在那段历史,民众也逐渐觉醒,理解并支持先辈们以珠玉之身参与的救国事业瞿秋白“早夭”了,因为以他的天分﹑才情,是绝对可以成为与朱生豪、梁实秋功悉力敌的大家他没有后悔,千千万万的投笔从戎者也没有后悔,抛家弃子的“林觉民”们也没有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