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这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在赣西初现光芒之际,我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一个分担着“爱我江西、兴我地税”重任的地税小兵,对有着一种别样的情怀和感受。
,这块山灵水美的红色土地,在一个风雨如磐的年代,以波澜壮阔、浴血奋战的秋收暴动,为苦难而不屈的民族播洒了井冈精神的星星之火。英雄的宜春儿女,在这块浸透了泪水与汗水、充满了神奇与辉煌的大地上,以艰苦奋斗的精神谱写了现代文明的乐章,以勤劳智慧的双手描绘着绚丽的希望与憧憬,为世人展现了一幅生生不息、砺志开创的奋进画卷。
有人说,地税人是“聚财人,”可我想说地税人也是“推车人”,更是“加油人”的崛起,腾飞,牵动着多少地税人的理想和追求,凝聚着多少地税人的心血和汗水,蕴含了多少地税人的精神和风采啊!我无法计算出他们曾经付出了多少,也无法预测还将奉献多少,可我分明知道,每一点变化,每一步发展都和他们紧紧地连在一起。“爱我江西,兴我地税”是每一位地税人心中不落的太阳。
我骄傲,我工作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团体,我想,我一定会通过自已的努力让这个优秀的团队因为拥有我而感到自豪。
1995年,我毕业分配在蒙山脚下一个偏僻的税务所。所里只有一位在山里住了几十年的老所长,老所长对我的到来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好好干吧”。面对那山、那人、那穷乡僻壤,我感到无比的困惑。这就是我将要工作、生活的地方吗?这就是我青春的梦吗?我的一辈子就要像老所长一样永远的困在大山了吗?我真的不敢想下去。考虑到我是女同志,老所长安排我坐家,他则每天出去收税。所里的事情并不多,每天的无所事事,让我这个心比天高的女孩,在这种平庸、寂寞中渡过了我一生中最难捱的一段日子。直到那一天,老所长说要带我去收税……
原以为收税是一件很简单、很有趣的工作。可当我跟在所长后面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的田埂上,穿过村村落落,走进家家户户去收那些分分角角的税时,我才知道征税的艰辛,我才知道这其实就是老所长每一天的工作。在一家南货店,我收了一年的税款元钱。你绝对想象不出,那可是用了多个硬币凑合的元钱呵。钱数完了,可是我的老所长却累得连腰都直不起,而我发胀的脚也在小皮鞋里疼得直发抖。可我不敢喊疼,不敢叫累,因为我看到老所长一直把税票牢牢地揣在怀里,那可是满脸的庄严和神圣。这就是我的老所长,这就是在这座大山里干了一辈子的老税务!什么是敬业?什么是奉献?我身边的他们就是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最真切、最直观的诠释。也许你会说,他们很平凡,很普通,可是您知道吗?这种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井冈精神就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生铸成的。
日久天长,我渐渐地被老所长的精神——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所感染。我暗暗地发誓,我要象老所长一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心爱的地税事业。
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飘舞的雪花扬扬洒洒地落了一地。当我送走最后一位纳税人,正准备锁门离去,突然看见纳税窗口上多了一本墨绿色的小册子。原来是一本护照,我想一定是刚才那位客商不小心落下的,丢了护照,他该有多着急啊!我顾不上渐暗的天色和纷飞的大雪,发动摩托就朝工业园奔去。当我出现在那位客商面前时,他的脸上写满了疑惑。我笑着晃了晃手里的护照说:“您的,忘记带走了吧”。他看到我扬起手时不经意抖落的雪花,激动得一连说了三个谢谢。第二天,他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献给新一代最可爱的人。”望着鲜红的旗帜,烫金的大字,我有一种要流泪的冲动。这是我应该做的,可是纳税人却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谁说征、纳之间的鸿沟不可逾越?谁说纳税人不是我们最亲的人?只要我们以心换心,只要我们以诚相待,我们就能共享天底下最暖的阳光。我知道我现在还不是最可爱的人,可是,那一刻,谁敢说我不是这个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呢。
有人说,工作着是美丽的,可我想说,工作着其实也是幸福的。十年的风霜寒暑,地税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用青春谱写奉献的篇章;用真诚换来纳税人的赞赏;他们用激情去拥抱初升的太阳;用梦想去温馨皎洁的月亮。朋友,当您身穿蓝色的制服,头顶闪亮的国微,当您行走在乡村崎岖的小路上,穿梭在城市的大厦间,你的心中一定会象我一样翻卷着激情的波浪,你的胸膛也一定会象我一样澎湃着一个响亮的声音,那就是:我自豪,我是地税人,我骄傲,我是地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