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播音主持这个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几个头了。这期间,既有痛苦的彷徨,不懈的追求,也有苦苦的寻觅,欣喜的泪水。这一切,就好象是昨天……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由当时的有线电视台调到广播电台做起了播音主持工作,话筒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省电台的新闻节目就是我最好的老师。每天除了日常的工作外,一遍一遍跟着老师的作品模仿,象着了魔似的在播音艺术的殿堂里尽情的遨游,在这不算短的岁月里,使我从一个对播音工作知之不多的爱好者,成为一名专业的播音员。也正是在这几的历练中,让我明白了,播音就是我的最爱,是值得我为之倾注一生的事业。可以说,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远山的呼唤也成了我永远追寻的目标。
我们电台开通了交通广播频率,我有猩了其中的一员。从播音员向主持人转行,又一次点燃了我创业的激情,我的播音主持生涯也翻开了新的一。众所周知,播音员是运用有声语言的技巧传达他人的思想,主持人是直接表述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声音和气息的运用上也有本质的不同。为了抹去宣读式的播音痕迹,每天在没有节目的时候就练习说话,逼着自己把一篇消息讲成故事。一而再,再而三,播的痕迹没有了,说的更亲切自然了。就这样,我主持的《空中服务台》节目,深入人心,我的名字被更多的听众所熟知。这期间,我在主持节目的同时还要参与到节目中去,在节目的编排策划中得到了锻炼,从单一的播音员成为一个多面手。
,纪检委与我们台联合开办了端正正风行风评比的一档访谈节目,台里把这样一个政治任务交给我,我既要做主持又兼做编辑,从话题的选择,嘉宾的邀请等等都由我来承担,最让我头疼问题就是参加我们这个节目的几个行政局和单位的行政职能和范畴我不是很了解,他们的专业性也很强,在节目中是有听众电话参与这样的环节,如果听众在电话中对某个参评单位提出具体的专业问题我不明白,就不能和现场的嘉宾进行顺畅的沟通,就会影响到整个节目的播出质量,因为我们是直播。为了确保播出不出纰漏,我就认真做好节目播出前的案头准备工作,对参评单位的职能逐一进行了解,不明白的地方就查资料或直接与参评单位进行联系寻求答案,使我在节目中成了听众与参评单位勾通的桥梁和纽带。这种全新的工作状态激发出我潜在的能力,同时也是一种新的洗礼。我庆幸,在前进的路上从没有纸,没有故步自封,永远是一个战斗者,探索者。这个节目的播出受到纪检委、台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听众的好评。
播音主持是一项艰苦的、容不得半点儿马虎的工作。不少人把它看成是一个风光无限的面子活,但其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做为一名新闻播音员,我深知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记得前夏天,播电视新闻的时候,晚上刚做完节目回到家里正准备吃晚饭,这时候也是新闻首播刚结束,我的手机响个不停,一看是台里的电话打了过来,电话那边值班编辑告诉我,观众电话反馈说,你播的一条新闻里有个数字播错了,当时我的脑袋象炸开了一样,一片空白,我知道这样的播出错误不仅我会受到批评,局里也会受到牵连,当我缓过神来,穿着拖鞋就跑到了台里,一时间赶到的还有值班台长和采编这条新闻的记者,经过认真核对和校正再听录音最后确认我没有播错,记者也没有写错,是观众听错了,一场虚惊就这样告终了。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深刻体会到,做我们这行要时刻把“认真”二字放在首位,在这以后无论是我主持的每一期节目,还是播出的每篇稿件,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遗憾,我都是用心在做,不敢亵渎心中的那份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