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坚定信念,放飞理想》。
海伦凯勒有这样一句非常形象而生动的话:"当一个人感觉到有高飞的冲动时,他将再也不会满足于在地上爬。"正是有了远大的理想,正是有一种信念,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盲聋哑集于一身的弱女子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奔走呼告,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理想和信念像熊熊燃烧的烈火使她才走出黑暗,走出死寂,理想和信念像巨大的羽翼,帮助她飞上云天。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不是活在物质世界里,而是活在精神世界里,活在理想与信念之中。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碗饭,一杯水就可以了;但是要想活得精彩,就要有精神,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理想信念使贫困的人变成富翁,使黑暗中的人看见光明,使绝境中的人看到希望,使梦想变成现实。
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有句名言:"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是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熄灭心中信念的火把。
人生在特定的阶段有着特殊的使命。作为新的一员,现在的我们紧紧跟随在“创先争优”的这面大旗下。
“创先争优”的重点并不在这个“先”和“优”上,而应该是在“争创”的过程,也就是说,“创先争优”的价值并不应该仅仅集中体现于最后“争创”出来的“先进”和“优秀”的结果上面。
“创先争优”是一种激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建设者们继续奋勇向前的方法和动力,是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突出、工作业绩突出的建设者们的一种鼓励。因此,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建设者们来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获得各项荣誉称号既是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自身过去一段时间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对继续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鞭策。
“创先争优”能够充分调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的“精气神”,争创的就是一种工作中所表现的精神,整个过程中体现的就是一个领域、一个群体的工作激情和干劲。
“创先争优”就是要把人的主观能动面在工作中充分调动出来,从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就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相关理论。
搁置一下与前进无关的心事,抬头望天,用心做事,用心为民!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