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教学我幸福。
1998年,是我人生中不平凡的一年,那一年,刚满18岁的我一脸稚气,带着满腔的希冀和憧憬来到了汪湖初中,成了一名光荣的美术老师。
说实话,刚踏进学校大门时,我的内心是忐忑不安的:老师们好相处吗?学生们会信服我这个小老师吗?当我注视校园里的一一草一木时,当我看到一位位老教师向我伸出热情的双手时,当我望着一个个小我几岁的活泼可爱的中学生时,我的内心深深感受到的是温暖是亲情是初为人师的自豪!
永远忘不了我的第一堂美术课,精心准备了几天的教案早已胸有成竹,可当我走上讲台说了几句开场白之后,脑子里突然一片空白,我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身上直冒汗,恨上帝不赶快赐给我一根救命的稻草。懂事的学生静静望着我,仿佛在说:“老师,我们相信你!”一瞬间,如有神助中,思路接通了,我旁征博引,口若悬河,学生们听得频频点头,最后一个环节学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气氛空前高涨。不知不觉中下课铃响了,学生恋恋不舍围着我问这问那,我知道我又成功的渡过了一个难关。
作为一名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随着教学时间的增长,我越来越觉得肚子里的墨水远远适应不了目前的教学,我开始自学书法、绘画,阅读大量文献资料,让自己的“心灵仓库”充实起来。寒冷的冬天,手冻僵了,哈一口热气接着再写,有一年的冬天特别冷,手上生了冻疮,一暖和过来,奇痒难忍,但我仍然没有停止练习。炎热的夏天,我嫌风扇吹的纸张乱飞,不方便写,干脆就不开风扇,脸上的汗滴答滴答的落在字画上,苦是苦些,但我的书画技能却飞速提高,最令我高兴的是辅导的学生多人次在省市里获奖。
我的老家是诸城,不时听到老家的同学朋友亲戚讨论自己的工资有多高,说不动心是假的,那些好多老师下海,还有好多老师去外地应聘,丰厚的工资待遇着实让我“心胜摇曳”了很长时间,工作时进取心少了,上课时精神头也少了,每天准时都在大作发财梦。
就在这时,我遇到了一个学生,是他让我走出了庸俗和肤浅的泥沼。
他,岳超,是个留守儿童,经常逃课打架,是老师们公认的问题学生。一次美术课上,他竟然带着耳机一边摇头晃脑听着音乐一边练着签名,我强压住内心的怒火问:“你练签名干什么?”他不以为然的瞥了我一眼,嘟囔了一句:“等我当上董事长给下属签名的。”
全班同学都乐了,我也想跟着笑,这时我灵机一动,我不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吗。我接着说:“请大家不要笑,你有这个想法很好,但是你的字不够大气磅礴不够入木三分不够力透纸背,这样给下属签名多掉价呀!”这时他转过脸认真的问:“那怎样才能写好?”我一听,有门儿,鱼儿上钩了。“真的想写好字吗?”我问。“嗯”声音不大,但很坚定。
“那课外活动到书法教室来”。
课外活动我提前到了书法教室,他准时来了,一进门便环顾四周激动的感叹:“啊,写的真好!谁写的?这张好,哎那张毛笔字更好!”墙壁上贴着书法作品深深的吸引了他,那天他在书法教室盘桓了许久,看着他慢慢融入到书法艺术中,我松了一口气,我相信这个学生很快不再是一个问题学生。
岳超就这样开始了他的书法学习历程,由于他基础薄弱,我就从最基础的执笔姿势开始手把手教他,一发现他有进步就及时鼓励他,并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一年下来,他成了书法小组的中坚力量。思想学习也在朝着好的方面逐渐变化着。后来他经常代表学校参加书法比赛,各种获奖证书也纷至沓来,同学 他,老师们称赞他,他学习的劲头更大了。我和他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每每遇到生活和学习上的困惑,他都向我倾诉。
几年后的一个教师节,一张漂亮的贺卡出现在我的办公桌上,上面深情的写的:“没有您,今天我不会坐在山师大美术系的教室里上课!”没有您,说不定我就成了一个社会上的小混混。谢谢您,老师!老师,长大后,我也成了您!
看着瞎张浸透浓情的小小贺卡,我很感动也很欣慰,与其说我抓住了一个偶然的教育契机改变了这个学生的命运,不如说冥冥中上帝自有安排,让这个学生及时出现,改变我作为一个教育者的狭隘,让我那颗曾经左右摇摆的心灵得到安宁。
我想起以前听到的一首老歌<<幸福在哪里>>
幸福在哪里
朋友我告诉你
它不在柳荫下
也不在温室里
它在辛勤的工作中
它在艰苦的劳动里
啊幸福就在你晶莹的汗水里
老师们同仁们,十多年的教育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老师的幸福不在于金钱,不在于名利,她就朴朴实实的蕴藏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
站在山顶上,站在大海边,站在旷野里,我要喊出我的心声:“我教学我幸福,我育人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