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岗敬业 奉献青春》。
当您踏着清晨的曙光,行走在州城那一尘不染的街道上时,感受到的是现代城市的靓丽和整洁。当您站在世纪广场、新湖岸边,举目眺望那一幢幢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看到无处不在的花坛、绿地、小桥、流水,您一定禁不住赞叹:“好美!”是啊,我们的州城就这样奇迹般的靓起来了,但又有谁知道,在这奇迹的背后包含着几代环卫人辛勤的奉献!
一张黝黑沧桑的脸庞,一双长满老茧的手掌,一身朴素的衣着,一把有些破旧的扫把,这便是环卫工人。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寒风凛冽,无论是暴风骤雨还是大雪纷飞,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用一身的尘土和疲惫换来城市的亮丽和整洁。也许您并没有注意过他们的存在,更没有意识到他们的重要性,然而他们就像奉献的根,与花和叶一同编织着绿色的梦。他们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但万涛可以聚浪、星火可以燎原。正是有了这些默默劳碌的身影,才有了我们心旷神怡的“安乐园”!是,他们就是扫大街、运垃圾、掏厕所的环卫工人,但“没有一人脏哪来万人洁”!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青春;他们用点滴的小事,用崇高的信念,谱写着一幕幕爱岗敬业的新篇章。
那是20xx年10月的一天,保洁员涂家雄像往常一样在清扫街道,可不幸就在这时悄悄降临了。当时她只感觉身体被什么猛撞了一下,随即失去重心一头栽了下去。摔倒后,她努力地睁开眼,看到被路人拦住的肇事者和倒在一旁的自行车,才意识到自己被撞了。好心人把涂家雄搀扶到了路边,有的询问他的伤势,有的拨打了120。可就在大伙忙着照顾她时,肇事者见有机可乘,跨上车飞逃而去!涂家雄怕路人的围观影响到了交通,忙说:“没事没事,大家都忙去吧。”随即就想去拿倒在一旁的扫帚继续工作,就在她起身的一刹那,一股钻心的疼痛使她失去了知觉,当场昏了过去。听说涂家雄出事的消息,单位领导马上赶到了出事地点,把她送进了医院。经过抢救,涂家雄的伤势得到了控制,可腰椎却严重骨折,有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再站起来。而她醒来说的第一句话却是:“街道安排人去扫了吗?”令在场的人无不落泪。涂家雄今年四十多岁,是一名保洁临时工。道路保洁是一件十分辛苦的工作,日晒雨淋不说,而且每天凌晨4点就得起床。一天干下来,下雨的日子是一身湿,晴天也是一身“湿”,有时简直分不清哪些是汗水哪些是雨水。尽管工作很辛苦,但她从来没有叫过累,所负责的路段是打扫得最干净的。涂家雄生活不富裕,她这一倒下家里就更困难了,虽然单位为一线职工入了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但保险金只有在出院后才能支付,现在一天二三百元的医药费更是让这个家雪上加霜。为了凑医药费,她的丈夫只在医院里陪护了两三天,就不得不把她托付给了同房病友,而继续去当搬运工。即使是在这个时候,每当有同事探望,她总要问问道路清扫情况,时刻不忘关心她所负责的道路。
当您听到这些时,您的心是否受到了触动?有人说,这个时代是不会出现英雄的时代。可是我却认为:正是这个时代,才呼唤出了许多默默无闻的英雄,他们如同一把把清扫街道的扫把,一张张铲除垃圾的铁锨,以自己的绵薄之力默默劳动着、奉献着。有谁能算得清我们的环卫工人拉过多少车垃圾,清扫过多少次路面;有谁能算得清他们经受了多少委屈和误解,又付出了多少青春的岁月和美好的年华。但他们无怨无悔!因为他们执着的热爱着这美丽的事业,默默的坚守着自己的信念: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智慧,为德州环卫书写辉煌!